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成品油市场整治须彻底
2022年03月22日 10:0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黄 河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进一步加强成品油市场监管,有利于行业加快低碳转型。

 

  2021年初以来,国家相关部门及各级政府,相继打出税收核查、原油流向追踪、组分原料征税、炼油企业检查等系列市场整治“组合拳”,对炼油违规建设和成品油违法经营的监管检查也进入“深水区”,推动相关产业走向更加规范。若目前政策和执行力度延续,将有助于国内成品油市场实现产能迭代轮替、资源优化升级。

  整治不彻底存在较大危害

  一是不合规成品油资源对能源安全形成长期压力。不合规汽柴油资源占据市场份额,限制了合规资源良性流通。二是违规产能顽疾未除,未来仍存在造成供应冲击的隐患。三是劣质供应资源不退难为产业升级腾挪空间。未来我国化工市场仍有巨大发展空间,若满足化工市场增长,则需要大量出口成品油以缓解国内成品油市场需求压力。

  进一步加强成品油市场监管,有利于行业加快低碳转型,实现“双碳”排放目标;有利于优胜劣汰良性循环,提高行业竞争实力;有利于疏通产业链症结,减少社会资源浪费。

  有关建议

  一是一次定性,分批整改,避免断供。设定合理的安全、环保、质量、能效等淘汰落后产能的红线,一旦超出,将被视为落后产能,列入统一淘汰计划;对已经列入淘汰计划的落后产能企业,从保障市场稳定和资源平衡的角度通盘考虑,分类、分批进行产能退出。

  二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维持行业健康发展。根治手段在于全面深化要素市场的改革,要完善从生产、进出口、流通到消费的全流程追踪监管系统,以完善全产业链统计为基础,以提升税收治理技术和能力为支撑,以中央各部门和地方政府联合管控为保障,以推进成品油价格市场化为动力,全面提高炼油与销售全产业链监管水平,推动产业升级,保障能源安全。

  三是完善成品油储备机制,优化整合运输网络。结合产能布局调整和需求变化,整合规划需求,整体优化管网;加大成品油战略储备,强化经营单位储备责任,加强运输干线节点的储存能力,提高应对极端情况的灵活性;同时保障油品质量,针对多客户服务明确管道专油专输及油品质量保障具体措施,降低质量风险。

  四是加快推进消费税分配体制改革。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健全地方税体系”“深化税收征管制度改革”部署,及2019年9月《国务院关于印发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的通知》(国发〔2019〕21号)作出的“后移消费税征收环节并稳步下划地方”安排,将成品油消费税改为中央地方共享税,同时将成品油消费税征收由生产环节后移至批发或零售环节,实现税收在地区之间的合理分配,营造公平的成品油市场竞争环境。

  本文作者为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