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油价高涨蕴藏巨大风险
2022年03月29日 13:3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朱润民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未来国际原油价格的变化与走势将更加复杂,给石油及其他相关化石能源进口依存度高的国家,提出了一个与历史完全没有可比性的石油能源供应保障难题。

 

  进入2022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一路高涨。截至3月7日收盘,国际基准原油美国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英国布伦特原油(Brent)近月期货价格分别累计上涨44.19美元/桶和45.43美元/桶,涨幅分别高达58.76%和58.41%。主要原因是俄乌战争、美欧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俄罗斯原油出口阻力骤增所至。

  从世界石油市场经济规律来看,国际原油价格已经摆脱了周期性低迷的困境,积蓄了进入新的价格周期的力量。但当前的价格高涨,已经严重偏离了市场机制决定的主轨道,给世界经济与石油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潜在风险,甚至可能导致已基本准备就绪的全球石油供需再平衡夭折,进而迟滞国际原油价格进入新周期的时间。

  原油进口国外汇支出暴涨。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进口国,原油进口外汇支出是我国外汇支出的重要组成部分。据国家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进口原油5.13亿吨,合计支出外汇2573.31亿美元,进口量比上年下降5.4%,而外汇支出上升44.2%;2022年1~2月,我国进口原油8513.8万吨,进口支出外汇金额506.73亿美元,占当月商品进口外汇支出总额的9.3%。如果2022年继续保持2021年进口量不变,而国际原油价格上涨50%,意味着我国用于原油进口的外汇支出将相应上升约50%,即1280多亿美元,此增幅相当于2020年我国原油进口外汇支出金额的72.97%,相当于我国2021年商品贸易顺差总额的五分之一。随着国际原油价格高涨,我国面临原油进口外汇支出大幅增长的压力越来越大。

  当前价格可持续性面临巨大风险。在国际原油价格史上,因政治因素导致的剧烈震荡一直没有消停过,但政治事件对国际原油价格产生重大影响并进而导致世界经济衰退的次数却不容忽视。据英国石油(BP)统计数据显示,自从1965年以来,全球石油消费滑坡的次数只有5次合计10个年度,而其中有2次合计6个年度与政治事件有关:第一次是20世纪70年中期,与第四次中东战争引发的阿拉伯国家对美国实施石油禁运,此次事件导致石油消费滑坡连续持续2年之久;第二次是1978年底至1980年底间,起因是伊朗伊斯兰革命运动,此次事件导致石油消费滑坡连续持续4年之久,这是40多年来石油消费滑坡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两次政治事件接连发生,对世界经济造成了巨大伤害,对世界石油行业造成了巨大伤害,之后的1986~2003年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低位运行长达18年。

  局势不确定性带来价格走向的巨大不确定性。截至3月7日,俄乌战争自2月24日爆发以来,已经过去了12天,战事仍没有快速结束的迹象,欧美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持续加大。当然,战争停摆,美对俄的制裁依然可能进一步加大。影响俄罗斯原油出口并进而影响国际原油价格的主要因素是制裁阻止俄罗斯原油出口,而非战争。从美国当前的石油产量、商业库存和战略储备规模来看,美国需要有一次绝好的机会使其产量、消费、库存、进口四个数据达到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而俄乌战争正好为其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由此可见,俄罗斯原油出口面临的阻力越来越大的概率更高,但不排除美国会在一个他们认为相对合适的时间点放松伊朗原油进入国际市场的限制,避免国际原油价格出现极端的上涨情形,以此满足其盟友中的那些石油进口国的诉求。

  随着美国原油产量的增长甚至实现石油基本自给和净出口,未来国际原油价格的变化与走势将更加复杂,甚至以美元计量的国际原油价格上涨与美元指数上升同时出现,这给石油及其它相关化石能源进口依存度高的国家提出了一个与历史完全没有可比性的石油能源供应保障难题。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