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东辛采油厂如何夯实老区稳产基础?
2022年03月30日 16:36   作者:田 真 徐 姿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新增经济可采储量96万吨,增加水驱储量733万吨,动液面回升36米,自然递减同比下降0.85个百分点。” 这份“成绩单”出自胜利油田东辛厂注采调整方案。

  注采调整方案是一项针对老区的效益开发工作,通俗的说就是把已经找到的地下原油高效的经济的最多的采出来,这部分已经找到的地下原油就是常说的“存量”,油田稳产的基础。

  目前,东辛采油厂以精细油藏认识为基础,精准注采调整方案部署,细化35个注采单元、96套层系注采结构调整,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更收获了存量经营思路。

  均衡补能:守稳老区这片阵地

  “注采比等于1是地层能量的‘底气’。”对标“在端牢能源饭碗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要求,东辛地质所副所长潘扬庆再次梳理“注采调整方案”这项工作,并坚持把“提升有效注采比”放在补足能量的首位,他们管这叫“守阵地”。

  围绕注采比等于1这个目标,他们通过普查发现了两个现象,一是生产层位在东营组、沙一段的浅层井,天然能量强,动液面多稳定在井口。二是全厂老区注采比多年保持在0.92左右。透过现象“算”本质,潘扬庆说:“浅层动液面在井口说明天然能量足,提液后动液面基本保持稳定,可整体注采比却始终小于1,那地层能量的问题应该在中深层。”

  沿着这一认识,他们在加大注水井投转注、细分、扶停的同时,创新均衡补能思路,调整浅层、中深层的注采结构,给浅层提液,把浅层中采出的“水”注入中深层,为其补能。辛37单元在层间产液量调整之后,日产油12吨,动液面回升86米,自然递减下降7.7%。

  去年以来,他们上提浅层高能井液量2200余方,回注中深层后,35个注采单元注采比由0.88提升至0.97,整体动液面回升36米,均衡补能效果明显。

  少井高效:寻最划算的办法控最多的储量

  目标井网是东辛厂注采调整方案中的一个“新词”。“井网”就是传统意义上围绕开采地下储量而设计的采油和注水流线网。“目标”却是一个数字,是储量控制程度的百分比。东辛厂的目标井网是“用最少的井控制最多的储量”。

  不仅如此,他们还对标“少井高效”的专项质量提升工程,以“储量控制最大化,储量动用最优化”为标尺,用“少量的新井、最优的扶停井、必须的大修井、划算的侧钻井”井网优化模式,最大限度盘活老井资源,用最少的井、花最少的钱控最多的储量。

  营72-325井因高含水停井4年,技术人员精细剩余油分析,卡封其高水淹层,扶停开井后日产3.5吨油。目前,这口井已累计增油716吨,创效165万元,恢复储量控制15万吨。

  去年以来,东辛厂共扶停油水井175口,同比增加62口,共增加可采储量30万吨,恢复水驱储量600万吨。

  吃干榨净:为老区开疆扩土

  “吃干榨净,绝不是榨净所有储量,而是不断榨净地质资料,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奠定更殷实的资源基础。在老区也一样。”东辛地质技术人员在关注老区“注采比”的同时,更注重老区“储采比”,依托开发地质一体化,不断为老区开疆扩土。

  不错过隐蔽储量,隐蔽中藏机遇。在油气勘探中难以识别和难以发现的油藏被称为隐蔽油藏。他们从地质资料细节着手,开展低阻油层及非主力层潜力精细评价,界定标准,建立模型,打通隐蔽储量油路。技术人员分析低效注水井莱1斜97时,发现该井注水层上部有两个油水同层,是未动用低阻潜力层,转为油井开采,日增油8吨,并由此建立“广利油田低阻油层识别模型”,先后实施措施7井,新井1口,初期日增油34吨,累计增油8097吨,新增控制储量30.9万吨。

  不看轻小砂体,砂体小潜力不一定小。能量低、面积小的砂体常被叫做“小砂体”,东辛厂结合沉积环境、测井等资料的不断完善,在这些不被看好的“小砂体”中找潜力。辛112侧斜6井是一口低能间开井,技术人员再次翻出历史资料,梳理所有钻遇砂体,发现了4个含油微小砂体电性显示效果良好,综合分析后将砂体含油面积向西扩大,四个单砂体合计地质储量由0.75万吨增至1.32万吨,老井补孔小砂体,日增油9吨,成功“脱贫”。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