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扭亏为盈,油服布局新能源
2022年04月12日 14:4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范旭强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2021年,经过重新确立新发展目标适应转型节奏,全球三大油服公司均实现了扭亏为盈。

 

  当前,全球石油需求显著回升,油价持续走高,油服行业逐步复苏。面对全球能源转型和石油公司多元化、低碳化、清洁化发展的新形势,油服公司重新定位公司战略、确立新发展目标适应行业转型节奏。2021年,全球三大油服公司业绩均实现扭亏为盈。斯伦贝谢全年盈利18.81亿美元,同比增长117.88%;哈里伯顿全年盈利14.57亿美元;贝克休斯全年税前利润4.28亿美元。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能源需求的回升,全球油服市场正重新进入上行周期,各油服公司充分利用该盈利周期积极布局新能源领域。

  技术:做好减碳“文章”

  随着全球能源转型趋势加剧,各石油公司纷纷提出碳中和目标,同时面临着巨大减排压力,亟须传统油气业务领域减碳降碳技术服务。油服公司聚焦市场需求,积极研发、推广高效能低排放技术,如建设高效率油田、加强温室气体排放管理以及智能资产管理与优化等。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积极研发高效能、低排放技术,加强温室气体排放管理,解决能源作业中的碳排放问题。三大油服公司中,斯伦贝谢推出了100多种能源转型技术系列产品组合,为客户提供最佳的减排解决方案;贝克休斯部署高效低碳技术解决能源生产运营中的减排问题,包括高效动力和压缩、油田和排放管理高效解决方案等;哈里伯顿致力于通过减少设备使用中的温室气体排放,来减轻对环境的影响。

  二是利用数字化技术对传统石油行业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构建油服数字化生态环境。数字化智能化方案不仅可以增加石油公司回报率、缩短项目周期、提高生产力和效率,而且可以帮助油服公司降低成本和碳排放,从而优化现金流。哈里伯顿推出的数字框架4.0以开放式架构探索地下储层情况以及油井建设和油藏生产新方法,以促进合作、提高服务效率、降低钻井成本和风险,进而减少碳排放量。

  三是发挥自身优势,在碳捕集利用和封存(CCUS)、地热资源开发等领域打造新的利益增长点。碳封存、地热资源开发等业务所需的技术与油服公司传统业务优势吻合,油服公司在钻井、测录井和油藏工程等方面积累的大量专业技术,均是储存二氧化碳和开发地热资源的关键核心技术。在发展CCUS业务方面,几家国际大油服公司拥有同等敏锐的市场判断力,各自发展模式与关注重点不尽相同。斯伦贝谢相关地质及作业经验丰富,依托传统技术优势,多采用合作方式开展业务;贝克休斯则收购相关技术公司,重点发展碳捕集技术。

  市场:布局绿色能源新领域

  油服公司积极求变、主动作为,在传统油服业务外寻找新的效益增长点,通过前瞻布局氢能、锂电池、海上风电等新能源业务,以多元化发展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应对行业变革。各油服公司充分结合自身特点,通过调整业务组合、变更组织架构、成立研发机构等方式积极拓展新领域。

  2021年,斯伦贝谢先后与原子能委员会(CEA)等共同成立清洁制氢技术企业,与松下公司合作开发新的电池级锂生产工艺;Saipem于2021年收购了法国可再生能源公司Naval Energies的浮式风电业务;Subsea7于2021年将其可再生能源业务部门(不包括浮式风电)与Offshore Heavy Transport合并组建了海上风电公司——Seaway7。

  据睿咨得能源数据,油服行业2021年的并购交易数量较2020年有所下降,但其中涉及可再生能源的交易明显增加。2017—2020年,仅5%的并购涉及可再生能源业务,而2021年增加至20%左右,预计2022年这一占比仍会提升。各油服公司将与更多新能源公司合作,以并购的方式快速进入新能源市场,寻求能源转型中新的突破。

  近期国际油价突破100美元/桶,对油服行业是重大利好。睿咨得能源预计,2022年全球上游油气投资达到了5100亿美元,同比增长近1000亿美元,仅比2019年疫情前的投资水平低300亿美元。大部分增长的上游投资,将用于钻井和地面设施扩建等短周期上游活动,叠加供应链收紧等因素影响,预计相关服务价格进一步上涨,尤其是增产措施、钻井和陆地钻机等服务板块受提振最大。其中,北美页岩油气和加密钻井行业的油服公司最有可能获得最丰厚的回报。油服公司开展的一系列新能源业务的投资回报周期较长,传统油气业务的盈利有助于对新能源业务的长期持续投资。

  战略:打造能源技术服务公司

  面对能源转型的大趋势,各油服公司的共同特点是坚信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和用能需求回升,世界对碳氢化合物的依赖不会消失,石油和天然气将继续在满足全球能源需求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因此,在其战略目标制定上仍坚持发展油气传统业务,提升核心竞争力,提高资本运营能力。同时,油服公司深刻认识到行业当前正在经历一场变革,并以其敏锐的市场嗅觉,预判能源转型会对油气行业产生重大影响。基于上述判断,油服公司一方面致力于推广传统能源领域的高效能低排放技术,另一方面积极投资可再生能源技术,加速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

  油服公司不回避行业转型趋势,积极融入能源转型潮流,把新能源业务作为公司新的增长点,积极投资低碳和“碳中和”能源技术,目标是成为新能源技术的整合者;由传统油服公司逐步转向能源科技型公司,在自身减碳的同时为客户提供一系列减排产品和技术服务,助推整个能源行业的碳减排进程。斯伦贝谢以成为客户绩效合作伙伴为目标,致力于打造净零碳公司。公司战略围绕强化核心、扩大市场、新的增长点三大主题,把未来增长重点放在数字创新和新能源两个领域。贝克休斯立足于能源转型,聚焦提升核心竞争力和提供更高生产率的解决方案。公司战略围绕转型核心、发展投资、定位新能源领域三个方面,在新能源领域进行战略投资,包括氢能、地热、CCUS以及储能等,助力整个能源行业脱碳。哈里伯顿坚持做强油气相关业务,坚持减少排放、提高能源效率和能源清洁低碳发展,致力于开创可持续的能源未来。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