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科学推进能源产业调整
2022年04月19日 14:3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吴惜伟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科学推进能源“双控”政策下的产业调整,促进“双碳”目标的实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家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向绿色转型取得了显著成效。

  “双碳”战略是一项长期、艰巨而又复杂的工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不可能简单靠下任务、摊指标就能实现。去年年底,不少地方实施了粗暴的“双控”措施,不仅影响了企业的生存发展,也给人民正常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这种政策实不可取。鉴于上述情况,我提出如下建议。

  始终坚持“稳”的总基调。“碳中和”不光是一个技术问题,更是经济和社会平衡发展的综合性问题。我们实施“双碳”政策,要正确理解中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切忌搞“一刀切”、运动式“减碳”,甚至暂停所有新项目审批。这不符合新发展理念。特别是对一些相对落后欠发达的地区,更要科学平衡好降碳和发展、转型和安全的关系,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推进“双碳”战略落地。如果搞“一刀切”,就会导致落后地区的发展步入“恶性循环”,加剧我国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

  加快推进符合现代产业发展趋势项目进度。实施“双碳”政策,既不能影响能源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也不能影响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为保证新旧产能平稳过渡,国家应坚持“先立后破”原则。首先,大力鼓励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对一些工艺先进、技术领先、节能低碳、能顶替进口、填补国内空白项目的审批进度,鼓励尽快上马,不能因产能过剩就对新项目搞“一刀切”不审批。在此基础上,有序淘汰现存的落后生产能力,从而有效保证产业政策调整对国家经济和人民生活不产生较大的影响。这是符合当下中国发展实际的路子。

  坚持目标导向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加强对重点行业和企业能源管理,采取奖惩、限制等措施引导企业开展节能技改,采取国内或国际先进节能工艺与设备,加快淘汰落后技术,提高能效水平。对一些传统行业,要求企业制订分阶段节能目标,引导企业对发展结构进行科学调整,并为企业节能战略可操作性提供资金和政策扶持,促进企业在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同时增强核心竞争力,构建企业发展和绿色转型“双赢”局面。

  加快推进石化行业集约式发展。石化行业是能源消耗大户,也是国家实施“双碳”战略落地最重要的领域之一。走集约式发展道路,建设高度集中的石化产业区,是推动石化工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的方向。建议借助国家大力实施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利时期,加快推进石化行业科学优化布局调整,按照产业园区化、炼化一体化、装置大型化、生产清洁化、产品高端化的发展要求,加快建设高度集中、大型、世界级、炼化一体化的石化工业区,加快打造几个具有世界一流规模、世界一流竞争力、绿色发展示范的石化产业基地。

  本文作者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中科炼化执行董事、党委书记,

  茂湛炼化一体化领导小组副组长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