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特别策划
黄金十年,大浪淘沙
2022年04月19日 10:13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王海坤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未来一个时间段,换电站的发展很可能成为一个主流模式。

 

  与燃油车相比,充电焦虑是电动汽车诞生以来的痛点。

  然而,2021年以来,这一痛点正在被逐渐化解,快充桩与换电站潮起。

  专业人士表示,与快充桩相比,换电站因将充电时间分解后,对电网冲击较小,基本不会造成电网维稳的额外成本。又因技术突破后,仅4分30秒就可以换好一块电池,并能使电动车轻松续航300公里到500公里,一时受到各板块巨头的追捧。

  面对如火如荼的大干快上充换电站的热潮,换电站未来的发展趋势究竟会怎样?“两桶油”旗下的加油站,会因之站内人工被替代的速度加快吗?全智能换电站会成为一种加油站接续发展演进过程中的过渡形式吗?……为此,本刊记者特邀了业内专家讨论。

  黄金十年?

  中国石油石化:各位专家好!在国家最新的“双碳”目标之下,去年以来,新能源发展势头迅猛,中石化更与蔚来合作投营充换电站,4.5分钟就能完成智能一键换电。你们认为换电站未来的发展趋势会怎样?

  张明森:纯电动汽车的换电模式,可能是解决此前该领域存在的很多问题的唯一途径。现在的“加油站”利用智能技术改造升级为综合“加能站”,是石油石化的一个重要的、正确的发展方向。

  钟鸿:换电站未来的发展趋势会怎么样?我认为,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汽车的推广,换电领域会有比较好的发展趋势。为什么呢?因为它相比传统的充电节省了时间。通常,用传统交流电充电桩充电要充12个小时,直流电充电桩充电要40分钟左右,而换电只需要三到五分钟,相比注重效率的运营车辆来说更具优势。所以,这种换电技术,在一些需要短平快、高强度持续运转的电动汽车领域,非常有经济价值。

  金镭:这种智能换电站,我在六七年前就跟中石油提过。我觉得当时那个时机就是个比较好的时机,但是目前慢慢开始介入,也是个机会。我认为,“三桶油”最好能实现从加油站向换电站转型,因为这是个趋势。

  孙惠民:关于换电站的发展趋势,可以从正反两个方面来分析,从正面来说,为适应绿色低碳新发展的历史背景,目前的加油站一定会向综合加能站的方向发展。但是,从另一个方面来讲,换电站不应该成为中石化加油站发展的一个主流方向,因为其盈利模式非常不明确。

  胡朝晖:“双碳”目标下,智能换电站可以作为一个发展方向,但是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不同的厂商之间电池互换问题。这需要从国家层面出台相应的标准。就像手机,以前充电头都不一样,充电方式也不一样,后来逐渐统一了。那么换电站,如果要实现大规模应用,首先要从国家层面上解决所有厂商的电池标准化问题,只有这样才有利于换电模式的长足发展。

  中国石油石化:相关政策和行业数据显示,到2025年换电车型要占比30%以上,国家对30万元以上的新能源换电车型提供补贴,很多大企业都在入围换电站投资。所以,业界有观点认为,换电行业会有“黄金十年”,换电站年复合增速有望达78%,各位专家怎么看?

  张明森:换电行业是否会有“黄金十年”需要解决好一些问题,比如一定要解决好电池实际用电量的计量问题。也就是说,要解决用户在要换的这块电池上真正用了多少能量的计量问题,并以实际用电量的数据为基础进行收费。这样用户就不会过分关注你换给他的电池是好的还是差的、是充满的还是只充了80%的等等。反正电池是你们的,换电站到处都是,而我只对使用了多少电量付费就可以了。

  金镭:“三桶油”统一电池的标准和制式非常重要。虽然,在“双碳”目标下,化石能源最好的替代就是电能,未来一个时间段,换电站的发展也很可能成为一个主流模式,但是,统一电池的标准和制式非常重要,而实际上,国企在标准制定和行规制定上都有优势。

  孙惠民:未来,电动汽车将成为类似手机一样的一个超级流量入口。它不再仅仅是将某人从某地运送到另一地的一个运送工具,而会成为一个24小时的生活场景,人们可以在汽车里面开会、短途休息、购物、娱乐……甚至可以工作,像丰田想要推出的具有3D打印功能的汽车等。而产权模式的变革也将促进新能源车的快速发展。在未来,使用油气的汽车被新能源汽车所取代,是历史的必然。

  但我认为换电模式是个伪命题,不会成为历史主流。因为就目前来说,随着储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在国外已经出现了在高速公路上铺设吸贴式充电设施的充电模式,即只要新能源汽车在高速路上行驶,行驶的过程即充电的过程,随行随充。目前,在国内,山东省已经开始了类似的尝试。

  还有多久?你将被机器替代

  中国石油石化:从目前的势头来看,“两桶油”旗下的加油站,与全智能换电站合作布点不断加速。这一点,会不会影响到现有加油站人工被替代的速度?

  钟鸿:在很多换电站,其实是按整体电动化、智能化的方式来设计的那么随着近期智能领域的加油机器人技术的面市,我相信在今后的综合加能站里,人越来越少、加油工越来越少这种场景将会越来越逼近我们。因为智能化一定会把我们最传统的加油这个需要人工最多的工种给替代掉,但是,它还需要一个的过程。

  胡朝晖:不管是加油站,还是将来的综合能源补给站,首先是服务车辆驾驶人员的一个固定场所。我认为短期内实现无人值守并不现实。就算是作为充换电站,在整个充换电过程中,还有很多安全管理方面的要求,肯定还是要有人值守的。对于加注或换电业务,确实可以采用全自动的方式逐步去替换一部分人力。但是,从目前加油的角度来说,人工效率远高于机械,比如自助加油这种方式。

  孙惠民:关于加油站的无人化,很多年前就已经在提这个问题了,加油站的无人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未来,随着石油峰值的到来,以及油站加油业务的萎缩,加油站无人化就会越来越快地到来。

  中国石油石化:那么,在不久的未来,我们就会看到一座座值守人员极少、智能化程度极高的新型综合加能站大规模出现吗?

  钟鸿:换电站的智能设计模式,包括其全面的车辆检测、车辆监控,以及一键智能换电,对我们今后综合加能站的智能化设计将会是一个前沿的指导。今后的加油站智能化程度无疑会更高,在加油机器人技术以及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综合加能站必然会出现值守人员越来越少的情况。

  胡朝晖:全智能换电站,随着像中石化这样的大企业介入,可能会快速增加数量。目前,中石化跟蔚来达成的协议是要做到5000座充换电站。对于中石化来说,也就覆盖了其1/6的油站网点。中石油的跟进速度如何,会受有没有统一的国家电池标准这一因素的影响。目前,中石化和蔚来这种合作方式是引领未来的一种方向,但是不是能够完全替代现有的加油站,还值得商榷。

  换电站,一种过渡?

  中国石油石化:目前,同样在迅速发展的氢能,因受技术瓶颈、成本等因素影响,现实层面在加油站落地的速度较慢。那么,对于智能换电站而言,它会后来居上吗?

  金镭:充电和加氢都是未来的发展方向,目前还都处于探索阶段。氢能首先要考虑存储,还有压缩,以及一系列的问题,目前还不成熟。电会成熟的相对快一些,智能换电站应该会发展很快。

  胡朝晖:对于氢,虽然目前“两桶油”都在尝试介入,包括一些社会上的能源企业也在介入,但只有在核心技术突破了以后才能够成势,短期内更多的则会是一种示范站的建设。

  孙惠民:国家在新能源的产业发展上,一直鼓励多条赛道同时发展的思路,这就好比赛马一样,对于充换电、氢能、光伏发电都在大手笔投入并鼓励发展。但是从“十三五”来看,国际国内氢能发展的情况都不十分理想,主要原因是制氢成本高的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加氢车在长途运输当中具有相对的优势,但是在短途使用的轻型商务车中并不具有优势,这种现状在十年内都很难改变。

  中国石油石化:如果是这样,全智能的换电站有没有可能成为一种加油站接续发展演进过程中的过渡形式?

  钟鸿:我认为随着我们加油站逐步演变成一个综合能源补给站,换电站应该会成为综合能源补给站中很重要的一个构成,而不能说是一种过渡。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未来国内汽车的主流方向之一还是电动化,换电在电动汽车领域的重要性会凸显而出,它将在更多加油站成为一个主流形式。同时,我们的加油站也会提供一种临时补电的一个最优解决方案。

  孙惠民:在高速公路上铺设吸贴式充电设施的充电模式,很可能会成为未来的主流模式。在此基础上,充电桩也好,换电站也好,都将成为过渡性模式,甚至在其影响下,综合加能站的未来,也将会受到相应的冲击。

  四分天下?二分天下?

  中国石油石化:目前加油站的四个板块:油(汽油、柴油)、气(天然气)、电(充电桩、换电站)、氢,在今后的加油站发展演进过程中,您认为将会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

  张明森:客观地分析,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对于汽车能源来说,应该是一个“油、气、电、氢”共存的时代,至于最终谁能够脱颖而出占领统治地位,一方面取决于方向的本质正确性,另一方面取决于技术研发的投入,但终究会大浪淘沙,沙就是沙。

  钟鸿:我觉得“油、气、电、氢”这四个领域都会成为今后加油站中的重要板块,缺谁都不行,也不可能是谁成为谁的替代,或者说谁会终结谁。不同领域、不同车型以及不同的商业用车习惯,将会带动未来综合加能站中的“油、气、电、氢”向不同领域发展。比如说,像现在传统的汽、柴油,它在汽车后续发展市场份额里,肯定是呈下降趋势的;而氢和电也是未来非常被看好的方向,但是电主要解决家用汽车以及市内一些运营车,如出租车、公交车这种商业场景,而对于长途汽车,尤其是重卡这种需要高蓄能、常态化运作的车辆,更好的发展方向却是气和氢,所以,“油、气、电、氢”这四个板块未来会同时存在,为不同客户群体和车辆提供其最佳的解决方案。

  胡朝晖:“油、气、电、氢”短期内肯定还是以油为主,但是充电、换电的方式会逐渐增加。天然气目前来说是在快速替代柴油方面有明显趋势,但是后期要看价格和供给这两个因素的影响,毕竟国内目前油气价格没有完全理顺,天然气的廉价性是由于价格机制没有完全传导到位出现的,如果像去年欧洲出现大规模气荒这样的境况不断出现,用家用天然气来发电,这必然会导致后期存在气的相应问题。

  所以,加油站短期内还将以油为主,逐渐增加换电这种方式,天然气将替代一部分消费,但增长逐渐在放缓。

  责任编辑:石杏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