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人努力、天帮忙”:中石油重回巅峰
2022年05月05日 17:3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陆如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国石油2021年业绩创造7年最好。简单而言是“人努力、天帮忙”。具体有三大原因,首先是油价上行;其次是中国石油大力实施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最后是公司的低成本发展战略。

 

  3月31日,中国石油对外发布其2021年业绩,以2.6万亿人民币的年销售收入、1611.5亿人民币的经营利润、以及921.7亿人民币的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靓丽数据,创造了近7年来最好的年度生产经营成果,中石油籍此重回并稳居行业首位。

  正如中石油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柴守平先生在此次公司业绩发布会上所说:公司业绩增长简单而言就是“人努力、天帮忙”。具体有三大原因,首先是油价上行,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油气市场需求旺盛;其次是中国石油大力实施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国内油气产量、成品油销量等均同比上涨;最后是公司的低成本发展战略,强化成本费用管控,主要成本费用增幅远低于收入增幅。

  不光中石油的业绩如此亮眼,中石化、中海油这两家能源央企也取得了近几年少有的不俗业绩。如此,三大石油公司2021年以2344亿元的净利润总额雄踞国资委旗下各行业央企的“头把交椅”。

  看到这里,有人不禁要问:人努力、天帮忙的态势还能持续多久?这句话的重点是在后半句,也就是说,2022年乃至“十四五”期间,“天帮忙”的态势还能持续下去吗?2022年,俄乌局势、美联储加息,以及伊朗、委内瑞拉原油大概率回归、我国抗疫形势变化、供给侧产能状况等都将显著影响国际油价的走势。从当前油价在105美元/桶上下晃荡的态势来看,全年平均实现油价在80美元/桶应该是有支撑的。而“十四五”后几年,受地缘政治、货币政策、环保要求、能源转型等多重因素综合影响,油价的震荡可能会进一步加剧。

  毫无疑问,上述油气价格于石油公司而言是极大利好。但是,必须警惕持续高油价、高气价下成本显著上升的事实。一旦成本上升侵蚀掉油气价格上涨带来红利,石油企业的收益水平不升反降

  那么,到底是人努力的成分多、还是天帮忙的贡献大?这个问题很难回答,也很敏感。考虑到中石油上游50%以上的商品量来自天然气,40%的公司收入来自国际油气贸易,天然气和成品油销售的非市场化(无法顺价销售),成本跟随价格水涨船高等特点,以及中石油是一家上下游、国内外一体化的综合性能源公司,可以简单估算一下:油价增幅的“50%效应”可以直接反映到经营收入上。也就是说,当实现油价同比增长60%时,公司营收可以“天帮忙”地相应提升30%;而30%的收入提升预计可以带来双倍增幅的经营利润提升。

  这样一来,中石油2021年经营收入增幅中有5~10%和经营利润增幅中有30%~40%可以归功于“人努力”。的确,笔者已经深切感受到这两年中石油在抗击“油价寒冬”“疫情寒冬”中观念转变、成本控制、提质增效、改革调整力度之大。比如,公司领导层号召全体员工践行“一切成本皆可降”“企业不消灭亏损,亏损就消灭企业”“管理出效益、精细管理出大效益、精益管理出更大效益”“零基预算”等理念。真真正正严考核、硬兑现,重奖经营能手,严惩经营管理不善的二级企业。

  除了“人努力、天帮忙”,未来还有无其他因素驱动中石油保持良好的业绩?当然有。最重要的驱动因素就是当前形势下,无论在全球层面还是在单个国家层面,均将能源安全提高至一个新的高度。于我国而言,无论是“能源强国”建设,还是“将能源的饭碗端在自己手里”,均给中石油油气与新能源业务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中石油一直生产供应着全国石油产量的“半壁江山”和天然气产量的65%左右。“十四五”期间,如何进一步加大国内勘探开发力度,努力降低油气对外依存度是油气行业第一要务。这方面中石油依然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