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为大美新疆赋绿能
2022年05月16日 11:2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刘宪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新疆销售深入贯彻党中央、集团公司绿色低碳发展战略部署,为建设美丽新疆做出积极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了国家战略。党的十九大修改通过的新党章,增加了“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等内容。2018年3月,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将生态文明写入《宪法》。与此同时,确立“双碳”目标、坚定维护全球生态安全……这一系列重大部署,宣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决心。

  作为能源央企,中国石油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推动能源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作为核心任务,坚定不移实施绿色低碳转型行动。长期以来,中石油新疆销售坚决响应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殷切期望,坚决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坚决贯彻集团公司绿色低碳发展战略部署,忠实履行央企三大责任,扎实有效推进油站油气回收、油罐防渗改造、汽车尾气排放治理等污染防治工作,加大环保投入,关闭水源地加油站,加大库站环保治理力度,强化油库隐患治理,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2021年,公司提出了积极探索自发自用、“光伏+充换电”一体化的应用模式,年内建成光伏加油站20座,努力打造油气非电综合能源补给站新疆样本的目标,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做出积极贡献。

  认识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意义

  要充分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立足新发展阶段、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许多重要特征,其中之一就是我国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注重同步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我国14亿多人口要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高消耗、高污染的模式是行不通的,资源环境的压力不可承受。必须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来谋划经济社会发展,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因此,我们要深刻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深刻领会其蕴含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要充分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强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的迫切需要。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人民群众对优质生态的需求日益增长。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人民群众对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鸟语花香、田园风光等优美生态环境有了更高要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人民群众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共识和呼声。必须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要充分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新疆销售公司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已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的新时期,能源活动相关二氧化碳排放量占我国碳排放总量的80%以上,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解决好能源问题是重中之重。对于公司而言,要深刻认识“双碳”战略加速电动革命、市场革命、数字革命、绿色革命演进,新能源、互联网发展迅速,人们的出行方式、消费方式不断演变。新《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的实施,对如何打造“人·车·生活”生态圈带来了新课题。这就要求新疆销售必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把推动能源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作为核心任务,坚定走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努力实现“双碳”目标。

  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任务

  中国石油作为推动我国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发挥着顶梁柱作用。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绿色发展、奉献能源,为客户成长增动力、为人民幸福赋新能”的价值追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谱写“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新篇章。

  要坚定不移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按照集团公司“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战略和销售公司总体安排,要加快新能源布局,建设油气非电综合能源服务站。快速推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和“光伏+充换电”一体化的应用模式,加快建成光伏加油站。

  要坚定不移开展污染防治行动。稳步开展公司VOCs检测中心建设,有序推进5000吨以上汽油大站安装油气回收在线监测系统,引入第三方“环保管家”管理模式,加强库站环保监管,确保销售企业VOCs管控“五项禁令”落实到位,全力守护美丽新疆的绿水青山。

  要坚定不移强化科技创新。以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和加油站光伏业务为切入点,结合“智慧物流”“智慧库站”建设,健全科技管理体系,加大信息化智能化科研力量投入,形成一批具有新疆销售特色的科研成果。

  推进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落实落地取得实效。结合“四查四提升”强管理专项行动,扎实推动22项问题整治全面落实落地。结合提质增效价值创造专项行动,持续推进落实8大类79项措施,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多举措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扎实推进党建创新提质取得实效。推进落实公司党委“党建创新提质年”“1356”工作思路和各项部署,扎扎实实落实好36项工作106项举措,探索“党建+”深度融入模式,创新开展好“一党委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抓好队伍建设,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人员,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公司高质量发展。

  扎实推进“数字新疆销售”建设取得实效。探索实施“数字营销”,强化大数据平台应用,建立数据一体化营销机制,推行智能调运、智能仓储,加强异业合作,推动数据资产的价值提升。不断深化移动互联、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运用,推动传统加油站向综合供能服务及“数智”站转型。加快全会员体系构建,通过信息化手段和大数据平台,对客户精准画像,强化互动交流,增强客户的体验感、愉悦感。发挥数字引领作用,通过财务、营销、储运、网络等各类信息数据的分析结果指导经营管理实践。

  扎实推进安全管控提升取得实效。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上级公司和公司安全环保各项部署要求,把统筹发展和安全放在更突出的位置。强化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毫不放松盯紧重大安全风险防控,坚持围绕“三零”目标抓好落实,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

  本文作者为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