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崔健:逆水行舟 咬牙挺进
2022年05月20日 15:51   作者:吴翠莲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近日,崔健被评为首届“感动十建”人物。2011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她,最近几年屡屡成为中石化第十建设有限公司(简称:十建公司)的热点人物。

  2016年在集团公司组织的概预算业务大比武中获得个人第一名,同年通过了全国一级造价师执业资格考试,2017年通过了全国一级注册建造师资格考试,2018年被评为十建公司劳动模范,2020年,32岁的她,成为大型项目部的控制经理。

  表面上看,工作十年来,崔健顺风顺水,激昂励志,走近她的内心,却几次泪眼婆娑。逆水行舟、咬牙挺进是她这些年的总体状态。

  崔健的工作,不管是当初的预算员、项目经营部长,还是如今的项目控制经理,都站在很多人的“对立面”。对内,她站在成本控制的第一线;对外,她站在向业主“要钱”的第一线。“控制”别人,从别人的兜里“掏钱”,都是逆人所愿,必然都不顺利。

  2020年4月,崔健调任十建公司镇海炼化工程项目部控制经理,5月安装工程开工,7月中旬业主通知工期提前半年。突如其来的变化,意味着项目要投入大量的赶工措施及赶工费用。项目是集团公司的重点工程,业主是集团公司精细化管理的标杆企业,对于一个初始合同额本就偏小的项目来说,成本管控及资金回收难上加难。

  镇海炼化的精益化管理在中国石化内闻名遐迩,崔健对标“精益”,项目伊始,便根据承包合同关键条款和项目成本管控重点、难点编制了《项目经营管理控制指南》。为了给项目赶工提供充足的资金,从项目收到第一张施工图纸开始,崔健便组织经营人员编制蓝图预算。为提高年轻经营人员的业务能力,尽快应对繁重的工作,她利用晚上加班时间给大家讲解各专业计量规则和预算定额。

  在大家共同努力下,2021年4月上旬,项目部经营部便完成了120万吨/年乙烯装置蓝图预算编制工作,经业主审核与对接,同年7月初,完成了补充合同的签订工作,缓解了项目的资金压力。

  施工过程中,崔健到现场查找承包签证、索赔点,为提高承包签证的编制效率与质量,她累计编制40余份承包签证模板。为保证结算效益最大化,她认真研究中国石化预算定额,大到裂解炉对流段模块吊装,小到一个设备裙座螺栓垫板的满焊,不放过任何一个定额差异。她拿着图纸在现场专注对接的样子,成为施工现场的亮丽风景,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扎实的业务能力、向上向善的工作态度和常超的努力,让她的“逆势”而为,获得了监理、总包与业主的一致认可和好评。而好评的背后,崔健却不知道悄悄流了多少眼泪。

  当项目部按业主要求赶工期,而忽略成本大干快上时,职责要求她扮演一个“泼凉水”的人。她的一个个成本数据对业主、对同事是冰冷的,这些只有理性、不带温度的数字常常让她陷入工作困局。去年,十建公司工会组织心理测评,她的检测结果是低度抑郁和低度焦虑。好在多年的摸爬滚打让她慢慢地消化了那些不快。

  崔健心里的郁闷,还来自对家人和孩子的愧疚。因镇海基地项目工期紧张,在近两年的施工期里,崔健累计回家不足20天。

  有一次和儿子视频,崔健随口问到:“小宇,你爱妈妈吗?”孩子斩钉截铁地说:“爱!”当崔健问,“那你说妈妈爱你吗?”孩子却犹犹豫豫地说:“不知道……”

  那一刻,一向看似坚强的她,内心破防了。夜深人静的时候,她常想,长期不在孩子身边,会不会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孩子将来会不会埋怨我?……

  崔健在2017年7月孩子两岁半的时候,再次踏上外埠施工之路,每次休假结束返程前,孩子都哭着不让她走,而她的眼泪也会一直默默地流到飞机落地。

  在镇海炼化工程项目部,崔健度过了她人生的至暗时刻。2020年9月26日,一个周六的下午,正在现场的崔健突然接到妈妈焦急的电话。“你爸在新疆出车祸了,人可能快不行了,怎么办啊?!”紧接着弟弟也打来电话哭着问姐姐怎么办。那一刻,崔健猛然意识到自己是家里的长女,是妈妈和弟弟的依靠。

  崔健给妈妈和弟弟买了当天沈阳飞新疆的最早航班,自己则买了飞大连的航班,晚上9点多到家后,第一时间到邻居家把孩子接回家。孩子入睡后,她看着爸爸躺在救护车上的照片,默默地哭起来。

  好在父亲只是多处骨折,没有生命危险,但是,妈妈、弟弟、老公都要在身边照顾一段时间。为了不耽误项目工作,10月3日,崔健带着孩子回到了项目部,开始了母子俩半个多月的项目生活。

  最初,崔健每天一早还会拉着孩子起床跟自己到现场上班,后来干脆把孩子放在宿舍里。那段时间,她常常被孩子哭喊着阻止上班,但是,作为项目班子成员,她不想搞特殊,只好一次次硬着心肠推开孩子的小手。

  父亲伤势稳定后,丈夫把孩子接回了大连。2020年11月底,通过两个多月的住院治疗,父母和弟弟也从新疆回到了沈阳。可是因为2021年春节项目部加班赶工,崔健直到2021年2月底,才休假回家看望父亲。进家后,父母不但没有责怪,反而盯着崔健说道:“女儿一人在外真是吃苦受累了,脸上都没有光了。”这一次,崔健的内心,又破防了。

  崔健说:“作为女人,我也希望能见证儿子的成长,能每天精致地保养自己,能过上一种工作家庭两不误的生活。但是,上班这么多年,我每一次都是服从公司安排,服从工作需要。”

  这就是崔健,即使内心有对工作压力的无限恐惧,有对孩子和家人的无限不舍,她还是咬紧牙关逆流而上。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