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金砖再掘金
2022年05月23日 20:5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陆如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2022年,中国成为金砖五国合作机制的轮值主席国。在这样的关键时刻,里贝拉油田一期千万吨级产能工程投产,标志着金砖框架下的经贸合作有了新的增长点和顶梁柱。

 

  4月30日,在巴西——这一南美地区最大的石油生产国,传来了重磅利好消息:由中国石油和中国海油共同参与开发的巴西海域桑托斯盐下盆地的里贝拉(Libra)项目梅罗(Mero1)油田第一生产单元Guanabara号FPSO(海上浮式生产储油船)成功投产,实现产能18万桶/日(年产900万吨)。经过八年多的投资和建设,两大石油央企在巴西参与的第一个海上超深水巨型油田终于实现了一期投产,结出了累累硕果。

  该项目的投产,无疑给供给侧日趋紧张的全球石油市场注入了“强心剂”,同时也为全球新兴国家合作的典范——金砖五国下步深化合作注入能源动力、石油力量!

  2013年10月,经过前期不懈努力,巴西国油、中国石油、中国海油和壳牌以及BP五家公司共同组成的联合体,成功中标里贝拉海上油田勘探开发项目,其中巴西国油担任项目作业者。此举标志着中国大型石油央企实质性涉足拉美深海油气资产。明眼人一看便知,该联合体是一个超豪华的“石油财团”:既有全球石油巨头加入,又有亚洲顶级石油公司的助力,还有本国国家石油公司坐镇担纲。这也难怪,该项目的总投资预计超过200亿美元,这样的超级项目需由数个大型石油公司共同承担。

  实际上,直到2005年前后,巴西还是全球石油净进口国之一。其石油对外依存度在上世纪70年代甚至高达80%左右。上世纪70年代中期以来,巴西开始实施石油工业“引进来”的策略,加速其海域油气田勘探开发进程。通过著名的“三步走”,巴西成功逆袭成为全球第七大石油生产国和重点出口国,巴西国油也成为全球少数几个拥有超深水勘探开发和工程作业管理能力的国家石油公司之一。可以看出,巴西国油在深水油田开发的确很成功,不仅突破了无数技术难关,而且把完全成本降到了40美元/桶以下。巴西国油成功的秘诀在于三方面:一是通过合同引进欧、美公司的技术;二是通过有深意安排的区块拍卖吸收西方资金;三是组织了一个庞大的研究院,并安排研究人员直接进项目组吸收技术,很快就吸收和积累了全球最精华的技术。截至2020年,巴西探明石油剩余可采储量17亿吨,原油产量1.59亿吨,净出口6700万吨。已经成长为全球重要的石油生产国、出口国。

  未来,中巴能源合作或将成为金砖五国合作机制下新的“顶梁柱”。2001年,美国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师吉姆·奥尼尔首次提出“金砖国家”这一概念,特指世界新兴市场。当下,随着大国博弈加剧,全球进入新的动荡周期,更加凸显金砖这种“小多边”合作机制的重要性和在撬动全球政治经济秩序的“杠杆效应”。世界越是动荡,越显得“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做法的弥足珍贵。2022年,中国成为金砖五国合作机制的轮值主席国。在这样的关键时刻,里贝拉油田一期千万吨级产能工程投产,标志着金砖框架下的经贸合作有了新的增长点和顶梁柱。其实,中巴能源合作有着巨大的互补性,2020年,中国从巴西进口石油4200万吨左右,占我国石油进口总量的8%,巴西由此紧随沙特、俄罗斯和伊拉克,成为我国第四大石油出口国。

  可以看出,能源是金砖国家合作的战略支点。其中俄罗斯和巴西是全球重要的油气生产国和出口国,而中国和印度则分别是全球第一大和第三大油气进口国。金砖国家框架下的能源合作大有可为。五国合作得好,将是新兴国家以一己之力维系全球化和平公正发展的旗舰和标杆。当然,这要付出巨大的努力,以及要以极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去推动,才能实现。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