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油价暴涨,暴利税该征否?
2022年05月23日 20:5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朱润民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石油暴利税,是很多国家进行财富再分配的一种调节机制,开征有开征的理由,不征有不征的道理。但是,如果当前开征暴利税,那么会导致石油供给更加紧张,甚至还会驱动国际原油价格进一步大幅攀升。

 

  进入2022年以来,受全球能源紧张、石油供给趋紧、俄乌冲突与美欧对俄实施制裁等多重因素驱动,国际原油价格持续快速上涨,石油上游企业盈利水平大幅攀升。2022年一季度,国际基准原油美国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和英国布伦特原油(Brent)分别累计上涨25.07美元/桶和30.13美元/桶,涨幅分别为33.33%和38.74%。

  4月29日,国际石油巨头雪佛龙和埃克森美孚同日发布今年一季报业绩,两公司季度净利润分别为62.59亿美元和54.80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高达354.54%和100.73%。

  油价涨了,石油上游企业利润高了,引起相关组织征收暴利税的呼声。5月3日,BP发布一季度财报当天,一个名为“英国公正燃料”的组织称,该组织发起的一项参与人数超过5000人的民众调查结果显示,超过70%的燃油车驾驶员、80%的以步行或自行车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民众支持开征暴利税。暴利税是不是应该征收?这是一个简单问题,但也是一个复杂问题。暴利税是针对某些特殊行业、群体、个人获得的远远超过社会平均利润的一种超额收益税,最早可以追溯到1980年美国立法对原油生产企业征收超额收益税。

  单纯从经济角度考虑,在全球,世界原油市场是一个相对充分完全的竞争市场,尽管在生产端有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在消费端有国际能源署(IEA),而且国际资本大鳄也时不时兴风作浪,但国际原油价格基本还是由全球供需状况主导,寡头、垄断利润的成分不多。在此基础上,对行业及其企业征收暴利税,不符合市场竞争机制的核心价值观,不利于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近期的国际原油价格持续快速上涨,主要原因是全球原油实际供给和预期供给趋紧所致,虽然其中有俄乌冲突的缘故,但供需状况仍然发挥着主导作用。供给紧张又源于2015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低位运行,甚至一段时间在远远低于勘探开发成本水平之下运行,石油上游企业收入和现金流低迷,一度出现行业性亏损,企业投资意愿和动力不足,石油勘探开发投资活动疲软甚至严重不足,新建产能活动低位运行,不能弥补油田的自然递减,最终导致了全球性的供给不足、供需紧张,驱动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

  但是,从政治的角度考虑,很多国家的政府处于安抚民心、获取选票的目的,也有一些组织出于争夺更多支持者的目的,呼吁对刚刚获取超额利润的原油生产企业征收暴利税。事实上,英国石油财报显示,该公司2022年一季度仍然报告了204亿美元的亏损,而基于重置成本的利润62亿美元,亏损的主要原因是该公司受欧美制裁俄罗斯退出其持有的俄罗斯石油公司19.75%股份及相关资产的减值损失。尽管如此,在近期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和石油上游企业利润大幅上升之际,鲜有资源国政府发声要求对石油公司开征暴利税的。这应该与资源国政府对当前形势认识有关,即当前的国际原油价格和石油企业利润还处于复苏初期,行业还处于需要扶持、反哺的阶段,还需要通过高油价、高利润吸引更多的投资进入,开展更多的勘探开发活动,新建更多的产能,扭转当前供给紧张的状况,抑制国际原油价格进一步快速上涨甚至驱动国际原油价格回落。

  石油暴利税,是很多国家进行财富再分配的一种调节机制,开征有开征的理由,不征有不征的道理。但是,在当前能源供给本已十分紧张之际开征暴利税,那么会导致石油供给更加紧张,甚至可能导致全球石油供给更加紧张进而驱动国际原油价格进一步大幅攀升。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