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2021年中国石化在新疆环保投入超12亿元
2022年05月31日 20:52   来源于:中国石化集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西北油田、塔河炼化、新疆石油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5月31日,中国石化驻疆企业——西北油田、塔河炼化、新疆石油在乌鲁木齐联合举行以“擘画蓝图启征程,同心共圆兴疆梦”为主题的中国石化在新疆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会上,三家企业分别发布2021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报告》指出,中国石化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推动高质量发展,2021年驻疆企业环保总投入12.38亿元,实现营业收入648.73亿元,实现税费86.65亿元,为建设物阜民丰、百业兴盛,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的美丽新疆贡献积极力量。

  多年来,中国石化驻疆企业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主动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保障能源供应、促进经济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创造综合价值。这是中国石化第二次集中展现参与新疆经济社会建设的成就。

  践行“疆油疆炼疆销”模式,服务当地百姓用能需求。中国石化驻疆企业建立形成“疆油疆炼疆销”完整产业链,为新疆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添油加气”,为“加快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重要力量。西北油田聚焦稳油增气降本提效, 2021年生产原油670万吨、天然气22.2亿方,竭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用能需求。塔河炼化稳步推进炼油一体化和炼油结构调整,2021年加工原料油468.78万吨,二甲苯、汽油、航煤收率再创新高。新疆石油着力打造“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商,2021年新增加油站17座、加气站12座,建设光伏发电站17座、充换电项目2座、综合能源站2座。

  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转型升级。中国石化驻疆企业强化科技创新,推动数智化转型,赋能提质增效。2021年,中国石化首座数字化油气集输联合站——西北油田顺北油田油气集输站建成投产,西北油田首座数字化变电站——顺北二区110千伏变电站投运。塔河炼化“金钉子人才孵化室”被评为阿克苏地区优秀(技能大师)工作室,进一步释放科技攻关、创新创效的能量和活力。新疆石油推广“一键加油”“我要买油”等数字化移动平台,实现全疆374座加油站“一键加油”服务全覆盖。

  推进“绿色企业行动计划”,服务“双碳”目标。中国石化驻疆企业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推进“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共同建设大美新疆。西北油田完成13个绿色基层创建,废水达标处理率、废气综合达标处理率、危险废物达标处理率均为100%,减排二氧化碳39.18万吨。塔河炼化打造西部绿色工厂,2021年公司荣获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实现年交易电量3.25亿千瓦时,其中风电、光电等新能源占比22%。新疆石油首座分布式光伏发电加油站——伊犁石油尼勒克布布拉克加油站投入运营,光伏发电并入所在区域电网运行,发电量年可减少碳排放量41.5吨。

  聚焦产业、教育、消费“三提升”,服务乡村振兴。中国石化驻疆企业严格落实党中央“四个不摘”要求,坚决扛起央企政治责任,2021年,中国石化驻疆企业乡村振兴总投入959.32万元。西北油田共计54人参加乡村振兴工作,实施帮扶项目16个,助力柯坪县7个村和莎车县5个村可持续发展。塔河炼化承担新疆地区19个村的定点帮扶任务,全年累计开展7次消费帮扶,公司扶贫办和驻莎车工作组分别被自治区和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评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新疆石油针对9个村建立动态跟踪台帐,确保不发生返贫现象,投入消费帮扶277.42万元购买或销售当地特色农产品,创新“电商+直播”产品营销,拓展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帮助农户增收,“访惠聚”工作队先后荣获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脱贫攻坚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坚持发展成果共享,服务民生改善。中国石化驻疆企业坚持发展成果惠及更多民众,全力支持新疆地区经济、文化、教育、卫生和基建事业发展,共建和谐稳定的新型企地关系。西北油田“沙漠健康快车”志愿者医疗服务队累计服务达58176小时。塔河炼化吸纳50名维吾尔族青年实现转移就业。新疆石油已建成24座“司机之家”、12座“民族团结·爱心驿站”,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暖心服务,用实际行动展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责任担当。

  中国社科院教授、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秘书长钟宏武指出,西北油田、塔河炼化、新疆石油发布的3本社会责任报告不仅是企业主动向社会提交的履责新答卷,更是中国石化加强履责传播的又一创新举措,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为驻疆央企树立了责任沟通典范。

  据悉,“中国石化在当地”宣传活动自2018年开展,主要通过专题报道、《中国石化在某地》白皮书、视频片、新闻发布会等形式,集中展示多年来中国石化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推进改革开放事业、发展地方经济、服务民生、产业扶贫等履行企业责任的实践与成绩。该活动每年在20多个省市组织开展,成功搭建了企业与企业、企业与地方、企业与群众、企业与媒体之间沟通的桥梁。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