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川西气田获一高产井
2022年06月01日 20:10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6月1日,中国石化西南石油的川西气田首口超深长水平井——彭州6-3D井经酸化压裂改造,在稳定油压30.95兆帕下,获天然气日产量73.98万立方米,日无阻流量高达225万立方米。

  川西气田气藏构造超深复杂、储层厚度薄、低孔低渗且气水关系复杂,钻完井工程施工难度大、安全环保要求高。为实现“少井高产”目标,西南石油局创新实施超深水平井“一台多井”井工厂模式施工,与西南石油工程公司成立平台联合监管小组和技术保障攻关团队,攻关形成超深长水平井钻完井系列工艺技术,保障了钻井工程的安全顺利进行。彭州6-3D井完钻井深7456米,水平段长1442米,钻井提前率达11.82%,刷新同区块同类型井技术指标8项。

  该井在酸化压裂施工过程中,强化储层评价基础研究,充分考虑非均质储层及裂缝扩展特征,进行分段酸化压裂施工,并提高到10级分段,实现川西气田超深井水平段分段能力新突破,为后续5口同类井提供经验。

  钻完井工程技术的进步,有力推动了钻井提速提效和超深层碳酸盐岩薄互层储层效益开发。目前,川西气田第二批次的6口井平均设计井深7790米,平均水平段长1548米。除彭州6-3D井油气测试喜获高产外,另外4口井已完钻,1口井已钻至井深6075米。

  川西气田地处成都平原西缘,主力气藏埋深在5700-6200米左右,气田面积约139平方千米,已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超过1000亿立方米,是继普光气田、元坝气田之后,中国石化在四川盆地发现的第三个海相大气田。

  作为国家千亿立方米级天然气生产基地和西南地区“气大庆”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川西气田产能建设项目被列为国家产供储销体系建设重点督办项目和四川省重点项目,计划2023年9月全面建成投产,年产天然气20亿立方米。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