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混合所有制改革赋予发展新动能
2022年06月07日 15:4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陆晓如/安 磊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中海石油宁波大榭石化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王志良

 

  混合所有制改革能赋予企业强大的发展动能,未来的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

 

  作为中国海油第二大炼厂,中海石油宁波大榭石化的前身是宁波大榭利万石化。由原来一个年产50万吨沥青的小厂,发展成为被纳入国家发改委产业规划的1400万吨炼油一体化企业,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给它带来的巨变。

  全国政协委员、中海石油宁波大榭石化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王志良在今年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分享了他带来的建言,畅谈了他对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看法以及对大榭石化未来发展的设想。

  加快开发我国海洋关键矿物

  中国石油石化:王委员,您好!请问今年两会您带来了什么提案?

  王志良:随着更多的领域开始使用和普及新能源,世界对于关键矿物的需求不断提高,特别是锂、镍、钴、铜、锌等。但在传统认知中,对关键矿物的稀缺程度缺乏认识。事实上,相较于石油,中国对于一些能源转型中的关键矿物的对外依存度更高。这些矿物在国外的生产更为集中,市场对于外部因素更为敏感。更为重要的是,一些重要的矿产在我国陆上的储量已经接近极限,很难再有进一步勘探的空间,这对我国社会发展和经济安全构成了潜在的威胁。相对的,很多关键矿物在海洋中更丰富,因此,国家需要协调相关部门和行业,切实研究和开发海洋关键矿物。因此,今年两会我提出了《关于全面加快开发我国海洋关键矿物的建议》。

  中国石油石化:您的具体建议是?

  王志良:我建议国家相关部门牵头尽快对我国关键矿物的需求、进口依赖、陆上生产能力和资源潜力进行全面调查研究,摸清我国关键矿物的“家底”,对未来海洋关键矿物和开发市场前景做到心里有数。

  建议国家相关部门牵头对我国领海和专属经济区内的关键矿物资源进行全面调查研究,摸清我国关键矿物的海洋资源潜力和开发经济价值,同时研究在公海进行开发的方案。

  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加快对海洋关键矿物开发的基础理论、核心技术、关键装备等加大研发力度,攻克科研难关,建立现代化开采和商业化的示范项目。

  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协调相关优势企业对海洋关键矿物进行勘探开发。要打破行业和企业之间的壁垒和行政条块分割,力争做到汇集优势,高效开发。

  建议国家相关部门研究为在公海开发更多关键矿物营造有利的外部环境和国际制度支持。

  收获混合所有制改革红利

  国石油石化:大榭石化作为混合所有制企业,近年来发展情况如何?

  王志良:200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为混合制改革打开了一扇窗,同时为民间资本拓展产业领域开辟了一条新路。

  我心底始终坚信国家的政策是企业发展的指挥棒。在众多提供优质条件的企业里,最终选择了收购条件苛刻的中国海油,以零溢价的净资产让出了51%的股份给中国海油,双方携手成立了中海石油宁波大榭石化有限公司。重组后,双方共同搭建起混合管理层,依靠国家的利好宏观政策,通力合作,形成了有利的交织和互补新优势。

  随着2016年三期项目投产后,大榭石化效益显著提升,发展势头良好。公司重点从炼油向化工延伸,随着四期、五期项目建设,致力将大榭石化打造成中国海油长三角区域千万吨级炼化一体化基地。

  中国石油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给大榭石化带来了哪些深刻的变化?

  王志良:国企和民企“合”得来才能“混”得好。混合所有制改革后,大榭石化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改革为第一动力,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在管理上得到中国海油的监督和把关,合规经营理念不断强化,安全环保工作持续提升,管理水平有效提高。同时,借助民营股东方的市场敏锐度,产供销联动紧密,销售市场化程度更高,灵活性更强,效益增长明显。

  双方通力合作,大榭石化的综合实力得到了快速提升,抗风险能力得到了显著增强,形成了持续发展、稳定和谐的良好局面,为国家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了范例,曾作为混改典型登上了央视的《焦点访谈》。我坚信混合所有制改革能赋予企业强大的发展动能,未来的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未来双方的合作与发展前景可期。

  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中国石油石化:目前油价处于高位,将给大榭石化的生产经营产生怎样的影响?

  王志良:大榭石化是中国海油第二大炼厂和在长江三角洲的重要战略基地,具有千万吨级原油加工能力,拥有催化、加氢、重整、苯乙烯等近30套大型生产装置。其中,220万吨/年催化裂解(DCC)、100万吨/年气体分馏、30万吨/年苯乙烯等多套装置为目前国内单套最大,催化裂解装置规模为世界同类装置第二大。同时配套储罐127万立方米,以及5万吨级油品码头1座、3万吨级化工品码头1座、3000吨级油品码头2座。

  目前油价下,公司生产经营成本大幅提升。但是,长期以来,大榭石化坚持差异化竞争战略,具有独特的竞争优势,吨油效益、资产利润率、人工成本利润率等指标均居国内千万吨级炼化企业前列。在这些优势的强力支撑下,目前公司正按照“快进、快出、轻仓”的策略,加强市场研判,提前应对市场变化,生产经营情况比较平稳。

  中国石油石化:“双碳”背景下,大榭石化有怎样的发展规划?

  王志良:大榭石化将在中国海油的战略目标指引下,抢抓机遇,集中优势,上马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发展空间大的石油化工项目,进一步拓宽经营领域,壮大企业规模,增强发展后劲。同时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建立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积极推进公司信息化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加强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和文化创新,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进一步完善产品结构,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把公司建设成整洁、环保、花园式的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和核心价值的石油化工园区。尤其在“双碳”目标下,将根据中国海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部署,贯彻履行减碳管理工作要求,采取全厂能源优化、建立能管中心、能效攻坚等多项降碳举措,力争在2025年能耗强度达到行业标杆水平。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