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面对制裁,俄气宣布:对华供应增加
2022年06月08日 21:03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6月5日报道,能源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近日表示,通过“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即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本网注)向中国出口的天然气在继续增加。俄气称,这些天然气出口是“俄气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之间长期双边合同的一部分”。

  报道称,这条长3000公里的跨境管道2019年开始正式向中国输送俄罗斯的天然气。2020年,俄气通过“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向中国供应了41亿立方米天然气。

  2014年,俄气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签署了一项为期30年的天然气供应合同。这项价值4000亿美元的协议是俄气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交易,“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也是俄罗斯与中国之间的第一条天然气管道。

  报道称,据俄气介绍,目前正在推进“西伯利亚力量2号”项目。一旦投入运营,这条管道每年将能够输送多达5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俄气希望成为中国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商,到2035年占到中国天然气进口的25%以上。除了“西伯利亚力量管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还表示,正在开展“西伯利亚力量2管道”项目,该项目涉及建设一条过境蒙古向中国输气的管道,一旦投入运营,每年将能够向中国输送多达 500 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6月3日,在27个成员国激烈争论后,欧盟公布了第6轮对俄制裁措施,其中就包括禁止进口2/3的俄罗斯石油,这对高度依赖俄罗斯能源的欧洲来说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然而,仅仅过去一天,波兰外交部副部长帕维尔·雅布隆斯基就又迫不及待发布消息称,欧盟已在起草第七轮对俄制裁方案,甚至有可能禁运俄天然气。面对欧盟可能的失控举动,俄罗斯似乎早有准备,进一步开辟了东方市场。

  英国BBC称,欧盟减少、甚至最终停止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的规划将对世界能源乃至地缘政治产生巨大冲击。这将迫使俄罗斯转头寻找其它国际买家,而有巨大能源需求又不参加西方对俄经济制裁的中国和印度就是不错的选择。

  目前,中国近一半天然气来自进口,大多数是由美国和澳大利亚以液体形式供应。加大俄天然气进口量,对中国寻求能源进口多元化来说等于是一剂“灵丹妙药”。中国正处于天然气消费需求增长期,未来需求将进一步扩大,而俄罗斯也在开辟亚太市场,双方在这一点上有很多的契合点。全球天然气市场的新一轮布局调整,对中俄双方都是机遇。目前,俄罗斯正计划修建过境蒙古国至中国的天然气管道,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也将进一步深化中俄合作。

  综合参考消息、老高评论整理报道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