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严把四关提升监督质效
2022年06月13日 15:0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梁志栋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宝石机械公司纪委严把“四个关卡”,以高质量的监督促进企业良好社会形象的提升。

 

  党的十九大对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做出部署,对纪检监察体制进行改革,目的就是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中国石油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宝石机械公司)纪委深入思考监督工作规律,不断完善监督工作制度,及时补齐监督工作短板,勇于创新监督工作方法,严把“四个关卡”,以高质量的监督促进了企业良好社会形象的提升。近年来,公司一批员工获得“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宝鸡好人”“道德模范”等荣誉,企业连续五届荣获“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公司纪委创办的“宝石清风”企业公众号,为宝石机械公司迎来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严把权力关,划定责任田

  公司纪委通过制定制度措施,划定重点领域、业务部门责任清单和履职情况清单,明确了“责任是什么”“权力边界在哪里”“应该怎么做”的问题。

  划定事权,规范重大决策。做好制度体系整体设计,紧盯权力集中的部门和岗位,建立行权履职约束制度,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科学配置权力,在重要部门和岗位推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强化内部控制。

  划定财权,规范财务管理。在财务管理方面,集约不集权,责任不下移,解决好资金集中管理条件下权责分级落实的问题,确保资金的用途和投向符合公司整体战略发展方向,符合稳健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划定物权,规范物资采购。实施物资集中采购,优化完善了招标操作流程,严格执行资格预审、招标公告发布、投标、评标、定标等管理程序,设立了专门的招标机构,健全对违反招投标管理规定行为的追究机制,形成较为完善的招投标管理制度体系。

  严把教育关,念好紧箍咒

  公司纪委将加强思想教育作为预防违纪违法的前置手段,注重教育的超前性、针对性和灵活性,常念“紧箍咒”,力求不听违法违纪的“哭声”和“忏悔声”。

  强化警示教育。根据受教育对象的不同,采取差异化方式开展警示教育,注重选取业务相近、层级接近、行业相同、岗位类似的典型案例,通过处分决定宣布、案发单位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现场清退违纪款等不同方式,为不同党员干部量身打造警示教育“套餐”,让党员干部面对面接受警示教育,让发生在身边的惨痛教训真正触及党员干部的灵魂。

  强化节点教育。紧盯重大节假日,制定“十五条”禁令,严防“节日病”。及时转发集团公司通报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四风”问题,利用“宝石清风”企业微信公众号转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曝光的案例和剖析文章,把节日期间正风肃纪纠治“四风”工作精神逐级传达到各级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之弦。

  强化廉洁文化建设。强化文化引领,积极践行“诚信守法、廉洁敬业”的中国石油廉洁核心理念,不断总结提炼,丰富完善了宝石机械公司“心正、言正、身正”的特色廉洁文化理念。在教育载体上,力求贴近员工群众,突出参与性,搭建廉洁文化传播平台,丰富宣教阵地,组织举办了反腐倡廉歌曲演唱会、开展“新时代石油纪检人的初心与使命”征文和“廉洁从业格言警句”征集等活动,努力营造廉荣贪耻的良好风尚。

  严把制约关,敲响警示钟

  公司纪委紧盯关键少数、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及重要岗位人员,创新监督方式,持续完善各类业务、各类人员之间的制约机制,有效发挥各个监督主体作用,实现了由事后查处向事前、事中监督的转变。

  强化党内监督。不断完善党内监督制度,明确党委、纪委、党的工作部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监督职责,健全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个人事项报告、提醒函询诫勉、巡视巡察工作、纪检部门监督等制度。把监督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和方式,着力在严肃认真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民主生活会监督的质量和效果。

  强化巡察监督。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编制了宝石机械公司党委巡察工作规范,涉及6个阶段27项具体标准,建立工作模板38个、工作表单21个,使巡察工作流程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强化关键少数监督。抓住各级党政领导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督促其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严格按程序、规则行使权力,严格按制度办事。强化上级对下级党政主要领导行使公权力的监督,坚持授权者负责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的原则,完善重大决策监督制度,防止权力失控和滥用。

  严把考核关,用好惊堂木

  公司纪委坚持监督闭环管理,将考核作为评定党风廉政实际效果的重要手段和依据。

  制定目标。构建完善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全面从严治党监督工作责任体系。在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和“谁主管、谁负责,分级管理、分级考核”的原则,确保监督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

  明确责任。从公司和各基层单位两个层面分别确定了责任。从公司层面制定年度联合监督任务,确定重点工作和监督项目,分解落实责任。每季度成员单位汇报工作进度、协作及配合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年底进行检查,评估全年监督工作质量。各基层单位层面,坚持与生产经营相结合、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坚持单位自查与公司检查相结合,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目标,将任务确定为13个大项,分解成36个小项,量化为150分的考核指标,确定考核内容、工作标准、考评要求、分值占比等。考核指标的确定,既是“责任书”,也是工作“指导书”和“作业书”,使考核工作更具体、操作更规范。

  严抓考核。在考核方法上,充分发挥基层单位的主观能动性,采取季度自查发现问题、半年检查推动工作、全年检查综合评选的考核方式,三种检查在考核中分别占据一定的比例,给予基层单位平时检查和自评一定的考核权重,督促基层单位将功夫下在平时,抓好日常基础工作。

  运用结果。考核情况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评定,检查考核情况将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列入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重要内容。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油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