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靶向发力 监督走深
2022年06月13日 15:0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许金国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四建公司推动监督贯穿改革发展全过程,推进监督工作走深走实。

 

  工程建设企业项目点多面广、施工周期长、涉及环节多、权力过于集中、腐败问题频发。针对上述特点,中国石化炼化工程集团第四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建公司)纪委聚焦公司改革发展大局和中心任务,依托“大监督”载体,突出纪检专责监督的政治性、权威性和业务部门职能监管的专业性、针对性,定期会商研判薄弱点和风险点,聚焦重点,靶向发力,对症施策,着力发现并解决了一批风险隐患问题,提升了四建公司风险防控能力。

  聚焦重点

  为加强对重点项目的有效监督,四建公司纪委突出政治监督引领作用,把握大局、判明大势、抓住大事,结合四建公司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实际,选取俄罗斯AGCC、天津乙烯、海南乙烯,巴陵己内酰胺、福建古雷、沙特空分6个项目作为今明两年的监督重点,综合项目特点和经营效果等因素分别开展全过程监督和专项监督。

  四建公司成立三个监督工作小组,组长、专家组成员由中层领导人员、专家、协理员担任,聘请了20名监督员,涵盖生产、经营、财务、人力、党建、企管与法律等专业,为监督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监督工作小组定位“监督的再监督”,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聚焦项目组织运行、生产经营热点难题、党员干部担当作为、风险控制、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党建促进改革发展等重点制定详实的《监督工作方案》,规范了工作程序,确保了监督工作落到实处。

  2021年6月,按照“准备充分、重点突出、注重方法、务求实效”的要求,监督工作小组在充分听取机关业务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以福建古雷项目为试点,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现场开展专项监督。通过查阅资料和记录文件,同项目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业务主管、二级单位现场负责人、基层职工以及分包商等多层级个别谈话和交流,走访项目组、总包商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全面掌握项目运行情况。监督工作小组针对问题寻轨迹,针对轨迹查风险,找准问题症结,分析查找出经营理念、前期策划、过程管控、干系人沟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12项。这些问题距离四建公司倡导的“拼抢实细”要求还有较大差距。监督工作小组结合项目现状进行分析研判,提出改进管理建议16条,帮助项目理顺了管理,提升了风险防控能力。

  靶向发力

  办公车辆管理问题是近年来巡视反馈、内审外查、信访举报和日常监督检查涉及频次较高的问题之一。办公车辆管理不规范,容易发生公车私用、私车公养、超标准数量配备配置车辆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以及靠企吃企、利益输送、损公肥私等违规违纪问题。

  四建公司纪委聚焦“明底线、守纪律”,狠抓制度执行,规范车辆管理,肃清管理隐患和问题,组织相关业务部门成立工作小组开展办公车辆管理专项治理。工作小组利用两个月的时间,通过查阅文件资料、实地查看与访谈等方式,系统梳理了四建公司在用办公车辆使用及管理情况,对18台自有车辆、130台外租车辆的合同签订、油料费用、租赁费用、分布情况及专职驾驶员人数进行统计分析,发现“车辆未归口管理、指导价更新不及时、车辆价格高、来源混乱、车型杂乱、租赁不规范、租赁商小散弱、驾驶员管理不规范、费用控制不严、存在安全及违规违纪违法风险”等十二项突出问题,提出七条管理建议,并向公司进行了专题汇报。

  四建公司领导对此高度重视,两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具体措施。上半年,四建公司制定了《项目办公车辆租赁改革实施方案》,统一机动车辆归口管理部门,规范兼职驾驶员管理,明确项目所有办公车辆由四建公司与供应商签订框架协议,项目部按实提报需求。经过多轮技术及商务谈判,四建公司选择了保障能力强、车辆资源优、价格水平经济的首汽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合作商,2021年7月底签订框架协议,同类车型租赁价格较之前降低了30%~50%。

  通过专项治理,梳理并解决了四建公司内部长期存在的车辆管理问题及隐患,推动了公司办公车辆改革的步伐,及时堵塞了管理漏洞,节约了成本费用,降低了廉洁风险。经过初步测算,以1至3年租期计算,办公车辆租赁每年可为四建公司节约费用630万元至728万元。

  对症施策

  四建公司纪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组关于杜绝酒驾醉驾行为的工作要求,以“六个一”为主要载体,多措并举开展酒驾醉驾专项整治工作。

  开展专题学习。充分利用四建公司新闻、微信、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平台,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关于酒驾醉驾内容、地方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四建公司有关制度,将专项整治工作要求传达至每一名员工,督促广大职工认清酒驾醉驾的危害及严重后果。

  开展警示教育。坚持以案促教、以案促改,召开“严纪律 正风气 肃法纪 拒绝酒驾醉驾”警示教育大会,通报近年来集团公司和四建公司发生的13起酒驾醉驾典型案例,强化反面典型的惩治震慑效果。

  开展交警说法。采取“请进来”的方法,邀请大港交警支队同志开展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和反酒驾醉驾行动法治宣传教育,权威解读酒驾醉驾标准、酒驾醉驾成本以及酒驾醉驾对个人、家庭、单位、社会造成的影响,警示广大党员干部牢牢守住“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法律底线,杜绝“侥幸”心理。

  开展承诺倡议活动。四建公司纪委发起“拒绝酒驾 平安出行 从我做起”倡议活动,号召全体职工争做“严纪律 正风气 肃法纪 拒绝酒驾醉驾”的执行者、引导者和宣传者,持续巩固强化“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安全意识,倡导文明出行、自律驾驶,创建“平安四建”。

  开展隐患排查。全面组织开展办公车辆和工程车辆隐患排查,共排查车辆200余台,发现整改隐患46项,避免因车辆故障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安全部门结合事故案例开展了防御性安全驾驶技能宣传培训,加强全员交通安全教育。

  开展调查登记。聚焦严重交通违章违法行为,特别是发生一次记6分及以上的交通违法记录和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执法措施等情况,组织1500余名员工对2020年以来公车和私家车违法违章行为进行登记。拓展信息来源,安排专人定期通过司法文书网筛查刑事处罚人员信息。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化第四建设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