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填补空白!中国石化年产25万吨绿色环保弹性体项目正式开工
2022年06月16日 21:06   来源于:中国石化集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6月16日,记者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中国石化25万吨/年热塑性弹性体项目今日开工建设。该项目是上海市2022年重大产业项目之一,计划总投资32.7亿元,预计2023年下半年建成投产,将填补中国石化在华东地区无该装置的空白,进一步推动我国新材料产业集约化、高端化发展,培育新材料产业发展新优势,为长三角地区未来发展构筑新的战略支点

  热塑性弹性体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基础高分子材料。作为绿色环保弹性体,热塑性弹性体应用非常广泛,它很好地结合了橡胶的弹性和塑料的加工性等优势性能,材料可回收循环利用,产品安全环保。因其性能优异,热塑性弹性体被广泛应用于运动跑道、鞋底材料、妇婴用品、医疗耗材、体育用品、防疫用品、抗菌防霉材料、5G通信光纤光缆等产品领域,甚至可以植入到人体,无毒无害。根据国际合成橡胶生产者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苯乙烯类热塑性弹性体是近年来全球合成橡胶中消费量表现最好的品种。

  该项目主体单位为中国石化上海石化和巴陵石化合资注册成立的上海金山巴陵新材料有限公司。项目建设在上海石化所在地上海市金山区,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上海石化的资源优势,依托上海石化原料供应、公用工程共享、环保治理共防、区域服务联动等保障优势,提升产业链整体效益。另一方面可以充分利用华东地区的市场优势,目前,热塑性弹性体在华东地区的表观消费量占国内市场的40%以上,增量依然强劲。项目的建设,将为周边地区提供更好的高端热塑性弹性体产品,有力推进长三角区域新材料、深加工产业链发展,促进地方经济稳定发展。

  中国石化是国内最早布局苯乙烯类热塑性弹性体领域的生产商。其中,中国石化巴陵石化是中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苯乙烯类热塑性弹性体生产厂家。目前,巴陵石化目前弹性体系列产品年产能38万吨,占国内总产量的30%以上,产能规模达到亚洲第一、世界第二。此次项目采用巴陵石化热塑性弹性体成套生产技术与控制工艺开发建设,具有多项关键核心技术,拥有授权发明专利128项,巴陵石化相关成套技术开发项目曾分别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

  在6月16日举行的上海市2022年重大产业项目开工仪式上,上海石化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海君致辞。他说,热塑性弹性体项目是瞄准国家“双碳”“双循环”战略和上海市“南北转型”战略的重要举措,将为上海市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十四五”期间,上海石化将全力推动乙烯装置和聚丙烯、生物可降解聚酯材料、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弹性体等项目,为企地合作发展提供新的引擎。

  巴陵石化执行董事、党委书记邬智勇表示,作为中国石化沿江和创新型企业之一,巴陵石化聚焦建设世界领先化工材料企业发展愿景,着力做强热塑性弹性体等三大材料,做精高附加值化工新材料。新项目开工建设,是巴陵石化“走出去”发展的又一重大进展,公司将与各方加强合作协作,安全优质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如期建成投产。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