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全国最大蜡油加氢装置在广东石化建成中交
2022年06月29日 22:23   作者:王 进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6月29日上午,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CPECC)第七建设公司迎来振奋人心的时刻——国内最大的420万吨/年蜡油加氢装置顺利中交。现场举行了隆重的中间交接仪式。

  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位于广东省惠来县,东临龙江河,南临南海。项目炼油区主要包括11套炼油装置,其中蜡油加氢装置于2020年3月30日开工,由CPECC总承包、第七建设公司承建。该装置占地2.6万平方米,混凝土总量1.8万余立方米,钢结构5200余吨,动静设备180多台,工艺管线32公里。

  这套装置以常减压装置的重质减压蜡油、延迟焦化装置的焦化蜡油为原料,经过催化加氢反应,脱除硫、氮、金属等杂质,提高氢含量,降低残炭量,为催化裂化装置提供原料。另外副产品为柴油调和组分、粗石脑油。

  在节能上,该装置采用了多项节能技术和措施。诸如:通过采用热高分流程,降低反应部分能耗;采用高效塔板,提高分离效率,降低能耗;设备及管道布置紧凑合理,从而减少散热损失和压力损失;加强设备及管道保温,从而减少散热损失,同时还在装置内采用了高效节能机泵。

  在效率上,为提高能量转换效率,加热炉设置余热回收系统,充分回收热量,提高了加热炉效率;加热炉设氧含量分析仪,控制烟气中的氧含量,提高了热效率;为充分回收能量,在分离器之间设置液力透平,可回收能量900千瓦,用于驱动加氢进料泵。同时装置内选用空冷器,以节省用水并降低能耗。

  自这套装置开工以来,面对场区狭窄、活多人少、工期紧,设计滞后、材料设备到货期推迟、雨季台风等不利因素,CPECC广东石化项目部与第七建设公司项目管理团队,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展示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

  在管理中,他们推行扁平化管理,既减少了层级,去除了冗余,又简化快捷,提高了效率,使员工的潜能彻底释放了出来,加快了施工进度;推行网格化管理,将在建工程划分出各区块网格,以网格化来整合资源,并恪守“三题一点”原则,即发现不了问题就是问题,解决不了问题就是问题,落实不了问题就是问题,没有亮点就是弱点。由于管理出色,工程质量、安全、进度令业主很满意。

  据悉,这套装置投产后,将对优化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的装置结构和生产流程,提高资源利用率、增产高附加值产品,提升经济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