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欧佩克增产,到底难在哪儿?
2022年06月30日 19:39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为期两天的欧佩克+会议周四进入第二天,消息人士称,该组织不太可能立即决定在8月之后向市场供应更多石油。至少五名欧佩克+代表称,本周会议的重点是确认8月的产量政策,不会涉及9月份。另外两名代表则表示,8月之后的生产问题可能会出现,但尚不清楚可以采取哪些应对措施。

  此前,欧佩克+在6月初的一次会议上,决定在7月和8月增产64.8万桶/日。美国对这个决定表示欢迎。西方国家在欧佩克+6月宣布增产前,持续数月对该组织施加压力,要求提高产量以抑制油价。

  西方国家实施对俄制裁后,布伦特原油期货LCOc1价格创下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后有所回落。但由于供应紧张以及市场担心欧佩克几乎没有闲置产能提高产量,布伦特原油本周升至每桶115美元以上。截至发稿,布油下跌0.16%,报112.27美元/桶。

  法国总统马克龙本周对美国总统拜登表示,他得知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是唯一拥有大量闲置产能的欧佩克成员国,但几乎无法增加石油产量。

  为什么欧佩克+增产就这么难?增产,欧佩克+也有自己的烦恼。

  2021年,OPEC+一直在向全球能源市场大量投放原油,通过一系列预先计划好的月度产能上调来提高原油产量,但这样的原油供给将止于8月。届时,OPEC+将耗尽闲置产能。

  而且跟可以使用无限量化宽松政策的美联储、或坚持实行负利率的欧洲央行相比,OPEC+的处境更难,因为闲置产能一旦耗尽,OPEC+在增产方面基本就没辙了。换言之,OPEC+的成员国们不可能“无中生油”。

  油价的涨跌也会影响OPEC+的生产计划。对于一些OPEC+成员国来说,徘徊在110-120美元/桶之间的油价已经太贵了。而高油价推高了物价与通胀,迫使美联储大幅收水,从而损害了全球增长前景。但另外一些国家可能喜欢高油价,反而担心油价转跌。眼下,全球石油市场的流动性处于六年低点,这意味着油价极易受到大幅抛售的影响。今年夏天,随着私营美国页岩油公司锁定2023年的油价,可能会发生几宗大型生产商对冲交易。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过去曾在每年的这个时候对冲油价,而墨西哥石油公司也是如此。通过出售远期合约,所有石油公司都可以压低油价。

  但未来几周才是关键,美国总统拜登下周将访问沙特,希望获得沙特的帮助遏制通胀并孤立俄罗斯。另一方面,虽然沙特展现出愿意配合的意愿,但沙特和阿联酋总共也只有220万桶/日的剩余产能,约为全球原油供应量的2%。

  如果OPEC+完全耗尽了闲置产能,或者投资者认为OPEC+的闲置产能已经耗尽,那么石油市场可能会脱控。

  现在的情况是,市场确实需要更多的原油去抑制油价上涨,但换个角度来看,高油价本身也是打击油价的一个因素,因为高油价能让需求降温。而沙特应保有一部分石油产能。

  综合智通财经、金十数据整理报道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