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拜登出访沙特:增产比伊核协议更重要
2022年07月04日 10:5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陆如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如今,随着拜登即将出访沙特,大概率是美沙将联手合作,重拳干预失衡严重的国际油市。这样一来,伊核协议年内恢复谈判并重新达成的希望就更加渺茫了。

 

  据媒体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将于7月中旬出访沙特。这是其就任总统以来首次出访沙特和中东。

  今年2月底乌克兰危机爆发后,3月以来,市场出于对俄罗斯油气“断供”的恐慌,再加上居高不下的能源价格害苦了全球老百姓,导致美国陷入了近40年来罕见的高通胀,拜登政府的民意调查支持率一降再降。尽管美国作为全球第一大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2021年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分别占全球的15%和25%左右,且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已经通过释放1.8亿桶这一史无前例的巨额战略石油储备,以及要求全美油气生产商开足马力增产,来平衡市场、增加供应和平衡油价,以抑制通货膨胀等举措,但日趋严峻的通货膨胀似乎不买账,全美经济似有陷入严重滞涨的风险。

  这样的关键节点,拜登不得不放下身段,亲自去趟中东,说服沙特这个OPEC的领头羊和GCC(海湾国家合作委员会)主角释放其闲置产能、实质性增加石油产量供应,从而进一步带动阿联酋、科威特和阿尔及利亚等OPEC和GCC其他成员国增加产量。要知道,过去三个月,尽管美国隔空喊话,不断呼吁沙特增加产量,但以沙特为首的中东国家似乎不为所动,拒不增产。如今,事情到了拜登必须亲自出马的时候了。

  伊核协议六方会谈也没闲着。3月曾传出伊核协议即将全面恢复的鼓舞人心的消息。理由很简单,为了弥补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减少供应引起的市场失衡,有必要让遭受制裁的伊朗石油重新回到全球市场。实际上,拜登政府执政以来,伊核协议相关方于2021年4月就开始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谈判,讨论美伊两国恢复履约问题。美国间接参与了谈判。截至目前,谈判已进行了8轮,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外界对伊核协议近期恢复的期望值在降低。第8轮谈判草草结束后,各方各回各家,从此无下文。

  被寄予厚望的伊核协议谈判,在柳暗花明的关口再次陷入僵局。如今,随着拜登将出访沙特,大概率是美沙联手合作,重拳干预失衡严重的国际油市。这样一来,伊核协议年内恢复谈判并重新达成的希望就更加渺茫了。

  可以用“不死不活”来概括目前的伊核协议谈判。所谓“不死”,就是说美伊双方没有正式宣布谈判破裂,双方还举着谈判这个大旗。所谓“不活”,就是有几个关键性问题,阻碍着伊核协议谈判取得实质性突破。一是伊朗要求美国解除对“伊朗革命卫队”的制裁,而这是美国人不能接受和让步的。二是双方达成协议的政治意愿在下降。与去年相比,双方的意愿下滑厉害。无论伊朗还是美国,均受制于国内政治的考虑,均担心如果让步过度的话在国内不好交代。三是拜登总统即将到来的沙特之行,意味着美国已经将缓解国际能源市场危机的重点放在OPEC国家和海合会国家身上,重中之重是沙特。这意味着,通过重新达成伊核协议、给伊朗松绑、让伊朗原油大规模(预计达到150万桶/日)回归市场,这套方案已经居于次要地位。

  于沙特而言,既然拜登已经抛出了“橄榄枝”,还得给美国一个面子,以借此缓和双方关系。于是,沙特最近的政策调整似乎变得更加“务实”和“政治正确”。据报道,沙特有意降低了7月对华石油出口量。毫无疑问,减下来的那一部分预计转供到欧洲。这样算是沙特在美国总统到访之前,给美国抛出的“媚眼儿”吧。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