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今年气更荒
2022年07月04日 11:1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敬 文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今年国际能源市场大概率会上演“抢”的节奏,我国要有风险预案予以应对。

 

  过去的一年,受极端天气、经济增长恢复拉动大宗商品需求等因素影响,欧洲大面积出现了气荒和气价上涨并波及全球。在气价上涨的同时,煤炭价格和油价一路高歌。一个显著的特点是在各类能源价格的相互影响中,油价的主导作用似乎有些减弱,而天然气价格的主导地位得以显著提升。换言之,2021年的能源价格上涨过程中气价的主导成分更多一些,成了“领头羊”。过去的一年,欧洲充当了2021年全球能源市场波动以及价格上扬的“震中”和“引擎”。就2022年的预测情况来看,欧洲继续要充当这一角色。

  能源荒冲击

  面对2021年汹涌而来的气荒以及能源荒的冲击,欧洲各国并没有选择无动于衷和“躺平”,而是积极应对。从手段看,欧洲式的亡羊补牢补救措施应该说很是及时和给力。其中包括:能源保障一定程度回归煤电、核电;不再一味强调可再生能源,继续加大力度发展可再生能源;加强与俄罗斯、美国等资源国的合作以确保气源供应充分。这些做法颇有可圈可点之处。

  然而,屋漏偏逢连阴雨。2022年爆发的俄乌冲突,很大程度上打乱了欧洲的能源保障计划。俄乌冲突爆发之后,由于欧洲通过制裁俄罗斯和为乌克兰提供武器及经济援助等手段间接参与了这场战争,欧洲与俄罗斯的关系跌至冰点。即便如此,俄罗斯在俄乌冲突之初依然心照不宣地遵循不踩天然气断供的底线。但随着形势的发展,这一底线正在被逐渐侵扰甚至蚕食。近期先后有俄罗斯暂停给保加利亚供气、乌克兰切断三分之一过境俄气的报道。战争的破坏性往往不可预见。

  应对能源供应短缺

  就当前的发展态势看,俄乌冲突显然进一步加剧了欧洲在过去一年能源荒基础上的各国能源供应短缺的心理预期。为此,欧洲采取了系列应对措施。这些措施从目前看,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将目光聚焦美国、中东和非洲等非俄气源供应以替代俄气。为了增强主动性,确保欧洲利益,欧盟通过组建战略联盟购买和储存天然气,以增强采购时的议价能力,期望抱团取暖共渡难关的心理特点比较鲜明。

  第二,优化欧洲境内的储气库资源,也可称之为内部资源优化,其中的重点是推动各国的天然气储备能力共享,以期望在紧急时刻调剂余缺和救急。但这一举措的效果还有待观察。毕竟有富余储气能力的成员国自身的天然气也不排除告急。

  第三,继续通过变通方式从俄罗斯购气。疫情发生以来,全球天然气投资受到抑制,严重限制了全球天然气的供应能力,而提升供应能力短期内又难以完成,因此欧洲短期通过非俄气补货难度极大。无奈在俄罗斯宣布欧洲进口俄气用卢布结算之后,欧盟只能默许本国企业在俄罗斯天然气银行开设账户,通过该银行将欧洲企业支付的美元、欧元兑换成卢布完成从俄罗斯采购天然气的交易,以这样的方式规避欧盟自身发起的对俄制裁禁令。

  第四,除了采购天然气之外,欧洲加大了全球煤炭的采购力度。数据显示,欧洲各国3月从美国进口了80万吨煤炭,从哥伦比亚进口了总量为130万吨的煤炭,从南非进口了29万吨煤炭,煤炭总进口量同比大幅增长,创了纪录。

  第五,继续加大可再生能源投资,步伐不停歇。回归化石能源,并未放弃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初心。这一点值得肯定。欧盟气候专员等主张并呼吁成员国增加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最终使欧洲大陆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这一观点在欧盟各国很有代表性和普遍性,但这一举措的效果只能期待长效机制起作用了。

  今年情况或更糟

  尽管采取了上述五种措施,但是今年供应短缺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

  俄罗斯在与欧美制裁与反制裁的博弈中,感受到了天然气“武器”的力量。不排除俄今后继续加大打天然气牌的力度。过去几个月,欧美对俄罗斯的制裁让俄罗斯的经济社会运行背上了沉重的包袱。俄罗斯2022年4月通胀率同比涨幅达到了17.83%。这一数据不仅高于3月的16.69%,而且创下了20年来的新高。在欧美层层加码的制裁之下,俄罗斯国内的通胀很难在短期内能得到实质性缓解。俄罗斯国内经济学家预测,到2022年中期俄罗斯通胀率可能达到20%。西方对俄罗斯经济、金融、能源和贸易等领域的制裁对俄罗斯带来了重创,各领域的投资将较为缺乏。

  相关媒体表示,工业能源成本飙升正在削弱欧洲制造业的全球竞争力。欧洲的工厂正在争先恐后地寻找俄罗斯能源的替代品。在对俄罗斯发起制裁后,失去往日廉价能源支撑的欧洲制造业成本“坐上了火箭”。有行业领袖直言,欧洲经济的致命弱点已暴露无遗——高度发达的制造业建立在缺乏能源和原材料基础上。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6月14日宣布,由于德国西门子公司未能及时返还送修的天然气压缩机组,俄气将被迫缩减对“北溪”管道的天然气供应。目前,俄气公司通过“北溪”天然气管道向德国输送的天然气削减至每天1亿立方米,减少40%。俄气公司发出减产消息后,欧洲天然气价格上涨超过3%,TTF基准荷兰天然气7月期货价格达到每立方千米993美元。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6月14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欧洲正处于能源危机之中。随着西方试图禁止俄罗斯能源进口,情况只会变得更糟。

  特别是大量欧美石油企业的撤离,对于俄罗斯国内油气供应能力将形成严重抑制。石油禁运以及俄自身产能下降,必然影响到全球油气市场的供需格局。在此形势下,俄罗斯即便想开辟欧洲之外的其他市场,至少目前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俄罗斯是油气生产大国,在全球油气供应中具有重要地位。俄罗斯油气供应总盘被削弱将导致全球供应能力下降,加剧全球市场短缺预期。

  美国、中东及非洲的天然气新增供应产能上马需要周期,对欧洲而言可谓远水解不了近渴。基于上述考虑,预计欧洲2022年的天然气供应依旧偏紧。若再出现类似于2021年的极端天气,欧洲的抢气、抢煤力度会进一步加大,国际能源市场供应情况只会变得更糟。在俄乌局势还不明朗的形势下,欧洲在全球的“抢气”行为将成为拉动全球气价上扬,继而助推油价、煤价上涨的“引擎”。2022年的国际能源市场,大概率会上演“抢”的节奏。对于中国等天然气消费及进口大国而言,要有必要的风险预案予以应对。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