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250万元打水漂让我难安
2022年07月14日 15:5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樊春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尚坤:

  你是中石化襄阳石油驻保康县黄堡镇黄家坪村的扶贫驻村书记。3年前你帮村里投资了4万多元,在依山傍水的黄岩沟旁修建了7个养鱼池,又投资了3万多元购买了3万尾鸭嘴鲟鱼苗,还派人外出学习鸭嘴鲟鱼养殖技术。经过2年多的培育,这些鸭嘴鲟鱼每条已长到4斤多重。没想到5月7日的一场50年不遇特大暴雨造成山洪暴发,一夜之间养鱼池全部被冲,价值250多万元的鸭嘴鲟鱼全部跑光,压力可想而知。你后悔当初考虑不周,没有设计预防山洪暴发的排水设施。

  你不要有太大的思想压力。你驻村10余年,带领山民从村集体负债50多万元发展到存款3000多万元。还修建了通村道路等基础设施。不但让黄家坪村彻底脱了贫,还让该村走上致富路,很多山民还建起了楼房,买了小汽车。你从最开始襄阳石油资助的10万元购买茶树苗做起,带领山民在荒山上种植培育了双千亩茶厂和千亩杉树林,让村集体年收入过千万。

  俗话说得好“吃一堑长一智”。这次山洪冲跑了鸭嘴鲟鱼,但为今后养殖鲟鱼也积累了经验。可在养鱼池的旁边用岩石砌成坚实的排洪道,让平时的山泉水自然流进养鱼池,给鸭嘴鲟鱼提供富氧清水和天然食用微生物。山洪暴发时,让洪水避开养鱼池,绕道从排洪渠流走。从哪跌倒就再从哪爬起来。

  致富的道路千万条,哪条适合走哪条。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长江流域时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黄家坪村地处大荆山脉中部,海拔高度适中空气新鲜,自然风光优美,有山有水,有花有木,夏听蝉鸣蛙叫,冬闻百鸟嬉语,是一处难得的天然氧吧。此处距襄阳市区只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适合城里人自驾旅游。可以利用自然湖水修建游泳池,利用自然溪流开发飘流项目。有条件自己开发,没有条件可招商引资,还可在湖水沿岸修建观光栈道,在湖水中放些观光游船,让城里人休闲时间来此吸氧、观光、放松工作时的紧张。再配套一些民宿、娱乐、餐饮服务,带动村旅游经济的发展。

  另外,你还可以引导山民发展养殖业。山上到处都是青草,让山民养鸡、养鸭、养鹅、养羊、养牛、养猪。采用放养模式,不用花钱买饲料,把牛羊赶到山上就能让它们吃饱。城里人最喜欢吃土鸡蛋和放养的牛羊肉。保康歇马镇段江村养土猪就上了电视,你可派人去学习他们的经验。黄家坪村山区面积达1万多亩,大面积都是荒山,村里就有人在山上种植南瓜养猪,但不成规模,只是为了春节杀年猪自己食用。你可引导山民大面积地种南瓜,成规模地养殖黑毛土猪,用南瓜喂土猪。这样不但省去了买饲料的钱,还使土猪长得更快。可以与城里屠宰场和大型商超建立长久的供应关系,把山民们养的黑毛土猪卖给屠宰场,让他们定期派车来山里拉。在大型商超里设置保康黄家坪黑毛土猪肉销售专柜,城里人经常吃养猪场靠饲料快速催养几个月就出栏的激素猪肉,很渴望能吃到不喂饲料的土猪肉。若能将这些土猪肉走进大型商超的话,既解决了城里人能吃到高质量的土猪肉问题,更能让山民获得颇丰的收入。

  山里到处都是木柴,是种植香菇、木耳的好原料。但过去都不成规模的种植,也没有销路。你可以帮助山民建设大棚种植基地,引导山民大规模种植香菇、木耳,种植名贵药材。注册商标通过电商方式把这些优质山货和药材销售到城里去。

  只要你迅速从鸭嘴鲟鱼被水冲的消沉情绪中走出来,带领山民“堤内损失堤外补”,你的压力就会荡然无存的。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