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推动天然气发电健康有序发展
2022年07月14日 15:5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陆晓如/安 磊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中海炼化惠州石化工程师丁明

 

  发挥天然气发电对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积极作用,促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

 

  天然气作为介于传统化石能源以及可再生能源之间的低碳清洁能源,被认为是碳达峰前我国能源体系“碳减排”的重要抓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质量升级项目生产准备组组长丁明关注天然气发电产业的发展,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加快天然气发电产业发展的建议》,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政策,促进天然气发电产业发展,发挥其对我国构建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以及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积极作用。

  关注天然气发电产业

  中国石油石化:丁代表,您好!据悉,今年两会您带来了《关于加快天然气发电产业发展的建议》。请问动因是什么?

  丁明:天然气发电碳排放仅有传统燃煤发电的50%,固体废弃物、烟尘零排放,二氧化硫近乎为零排放,联合循环热效率最高可达64%,远高于传统燃煤发电,同时具有建造及维护成本低、启停迅速、调峰性能优越等诸多优点。但是截至2021年11月底,我国天然气发电装机容量1.07亿千瓦,占比仅4.6%,远低于发达国家30%的平均水平。天然气发电利用小时数近几年来长期偏低,仅为2600小时左右。

  经调研发现,缺乏明确的定位与政策指引,气源供应不稳定,缺少合理的上网电价定价机制,而且碳排放考核机制尚待完善,制约了我国天然气发电的发展。而加快发展天然气发电,对我国构建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以及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均有积极作用,因此今年两会我带来了这一建议。

  中国石油石化:您的具体建议是?

  丁明:建议国家能源局单独出台支持天然气发电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明确天然气发电在新型电力系统中的定位;同时在东南沿海以及天然气资源较为充足的省份布局一批天然气发电项目,优先由天然气资源供配有优势、天然气发电管理运维经验丰富的企业牵头建设,保障项目资源供应稳定,最大程度发挥天然气发电的灵活调节作用。

  建议国家发改委尽快深化天然气发电上网电价形成机制,并在全国推广试行天然气发电标杆上网电价“电量电价+容量补偿”的市场化价格形成机制,全面放开天然气发电计划,引导天然气发电企业顶峰发电,获得高峰高价。

  建议国务院国资委完善油气企业碳减排的考核机制,在核定油气企业排放强度及指标时,将天然气发电业务按照行业标准单独分配碳排放空间,充分释放油气企业发展天然气发电业务的空间和活力。

  加强产供销体系建设

  中国石油石化:中国海油在天然气发电方面有怎样的建树?

  丁明:中国海油于20世纪末开始利用天然气发电厂作为海上气田开发和LNG引进的基础用户。截至2021年底,中国海油建成控股天然气发电装机规模668万千瓦,位居国内天然气发电企业前列。累计发电2630亿度,累计供热340万吨,相比煤电累计减排二氧化碳约1.2亿吨,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低碳减排做出了应有贡献。同时,中国海油还与其他央企合作,成功开展重型燃机试验,填补了我国在自主设计工业用重型燃机领域的空白。

  经过近20年的发展,中国海油在天然气发电项目建设投资和运营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向行业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人才,为国家天然气发电行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石油石化:近年来,中国海油为促进天然气产业的发展还做了哪些方面的努力?

  丁明:近年来,中国海油大力推进油气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十三五”期间,天然气产量年复合增长率9%,高于全国增速,为保障能源供给安全、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保驾护航。油气勘探方面,在新区新领域、深水、深层及高温高压等方面获得理论技术进展,支撑近海油气勘探持续获得突破。坚持创新地质认识、加强重大技术攻关,为实现天然气勘探突破、保障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履行央企责任,落实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完成保供任务。中国海油坚持国产气(海气、煤层气等)与进口气协同发展,LNG接收规模全国领先,形成了以东南沿海为基础、覆盖全国沿海市场的产业布局,是我国天然气四大战略通道之一海上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21年底,中国海油全资子公司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LNG资源来源遍及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LNG贸易量全国第一、世界第二。“十三五”以来,面对国内天然气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局部地区季节性供应紧张等情况,中国海油持续加强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在加大天然气勘探开发的同时,增加了LNG引进量以弥补天然气供应缺口。

  加强终端建设,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一是加快发展天然气发电,为国家构建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提供调峰调频服务。二是高效发展车船加注。聚焦“国道重卡”布局汽车加注,助力绿色交通。截至2021年底,拥有汽车加注站点370座,服务车辆超过16万辆。围绕长江、西江、京杭运河和沿海,构建LNG船舶加注网络,助力航运业绿色低碳转型。

  推进绿色低碳转型

  中国石油石化:发展天然气产业对中国海油转型发展有何意义?

  丁明:国家《“十四五”石油天然气发展规划》提出,天然气是优质、高效、清洁的低碳能源,可与新能源形成良性互补,是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支撑。中国海油“十四五”天然气产业发展规划将天然气产业发展定位为国家天然气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海油的支柱产业之一、中国海油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中国海油“十四五”发展规划中进一步明确要加快发展天然气产业,大力推进天然气及电力产供储销体系建设。

  中国石油石化:“双碳”背景下,中国海油将走怎样的绿色低碳发展道路?

  丁明:中国海油积极融入全球能源变革大浪潮,践行国家绿色低碳战略,按照“清洁替代、低碳跨越、绿色发展”三个阶段,有序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提出“力争到2028年实现碳达峰、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总体目标,努力实现从传统油气向新能源的跨越转型。

  一是立足当前海上油气低碳生产,努力打造“绿色油田”,将继续强化节能减排措施,逐步打造零碳油气产业链。二是着眼过渡期天然气生产利用,努力打造“绿色产品”,将利用所具有的天然气开发生产和进口LNG“双气源”优势,全力强化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三是展望未来新能源行业发展,努力打造“绿色产业”,充分发挥海洋工程优势,重点发展海上风电。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