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团”聚青年,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2年07月14日 16:2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李长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东北销售教育动员团员青年勇担责任使命,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奋勇争先。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共青团。”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这是总结共青团百年历程得出的最大启示,也是共青团走向未来的根本保证。

  6月1日,中国石油东北销售公司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砥砺奋进新征程,赓续红色血脉,勇担责任使命,为建设国际水准综合物流服务商贡献青春力量。

  领会内涵,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各级团组织以及广大团员青年的首要政治任务,务必恪守政治本色,始终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走在捍卫党的领导、自觉追随核心的最前列。

  深刻领会共青团百年征程中的宝贵经验,就是要牢记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共青团才能团结带领青年前进;只有牢牢扭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这一主题,共青团才能团结起一切可以团结的青春力量;只有不断从广大团员青年这片沃土中汲取养分、获取力量,共青团才能成为团员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

  深刻领会总书记对共青团组织的殷切希望,就是要深刻认识党的青年工作是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政治工作,从党的一贯要求、时代发展特点、事业现实需要、青年成长规律等角度深刻理解其背后的逻辑和道理,切实增强做好党的青年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奋勇争先。

  珍惜历史,当好党忠实助手和后备军

  总书记深刻指出,在新的征程上,如何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

  当前,公司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团员青年当先锋、做闯将,用青春奋斗书写时代答卷。要坚持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大战大考有什么需要团组织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保持风雨无阻向前进的奋战姿态,毫不动摇地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任务,在善打硬仗中彰显先进性,在实战实践中展现工作成效。

  对照总书记重要讲话,对照集团公司团委和公司党委工作要求,公司共青团工作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全面提升共青团工作质量的任务还很艰巨。公司现有团员35人,35岁以下青年277人,团员少、青年多,对团组织创新工作模式、扩大青年工作有效覆盖面提出了迫切要求。各级团组织要始终坚持守正创新,敢于冲破一切不合理的思维定势、克服一切顽瘴痼疾,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要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气质,引领带动广大团员青年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要自觉向党看齐,全面从严治团,不断焕发团组织的战斗力、精气神。

  忠诚担当,锻造过硬的团干队伍

  总书记强调,团干部要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心境澄明,心力茁壮,让人迎面就能感受到年轻干部应有的清澈和纯粹。团干部队伍作为党的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锤炼从严从实的作风,努力做到让党组织放心、让团员青年满意。

  要锻造政治品格。当前,公司包括团干部在内的党的年轻干部的主体是80后、90后,学历层次高、思想观念活、眼界视野广,但人生阅历、实践经验、政治训练相对不足。理论学习是一条最直接最高效的路径。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获取滋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要践行群众路线。自觉树牢群众观点,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多为青年计,少为自己谋,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同广大团员青年打成一片,真正被团员青年所接纳认可。要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不尚虚谈,多务实功,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

  要踏踏实实干事。注重在投身公司改革发展的实践中获取滋养,发扬“为革命练一身硬功夫、真本事”的求实精神,不断提高与公司发展和岗位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主动把改革创新精神融入本职工作全过程,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和工作机制,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党建带团建,做青年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

  总书记指出,过去、现在、将来青年工作都是党的工作中一项战略性工作。各单位党委要推动党建带团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要悉心引导团员青年。把握团员青年特点,遵循团员青年成长规律,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分类开展团员青年思想教育和引导,悉心培育照顾,做好“培土”“浇水”“施肥”“打药”“整枝”工作,对一些团员青年思想上的一时冲动或偏激要多教育引导,多给他们提高自我认识的时间和空间。

  要落实工作责任。党委书记作为抓好青年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加强对团青工作的指导,积极参加团青组织的重大活动;班子成员要建立党建带团建联系点,定期深入联系点调研指导团青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团员青年发展作为人才强企工程的重要任务,指导共青团组织做好育才荐才工作,让团员青年干事有舞台、创新有平台、成长有空间。

  不负期望,争做国际水准生力军突击队

  总书记指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广大团员青年要自觉听党召唤,担当使命任务,到公司最需要的地方施展抱负、建功立业,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要奉献石油事业,用青春书写人生华章。广大团员青年要把基层一线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主动到条件艰苦的基层、任务繁重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经受锻炼,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建设国际水准综合物流服务商是一场气势恢宏、坚苦卓绝的重大战役,广大团员青年要抓住并珍惜机遇,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在火热生动的实践中锻造钢筋铁骨。

  要永葆奋斗精神,勇做新时代改革先锋。当前,公司上下各项工作进入更加吃劲的关键时期。广大团员青年要始终把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自觉在公司改革发展中找准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在提质增效大舞台、科技创新最前沿、服务基层第一线、改革发展新天地、急难险重任务中施展抱负、建功立业。要充分运用团组织搭建的平台,积极投身到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等活动中,立足岗位实践争当改革的先锋,在推动发展中勇担新使命,在改革创新中展现新作为,在管理提升中再做新贡献。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油东北销售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