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油刃无余?
2022年07月21日 17:3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能全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5月,全球剩余原油生产能力不到2021年平均水平的一半。

 

  根据EIA数据,2022年5月,全球剩余原油生产能力只有每天328万桶,不到2021年平均水平的一半。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并解释了为什么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国际石油价格持续上涨,并可能预示着未来一段时间国际石油市场紧张的形势。

  全球石油闲置产能近枯竭

  EIA认为,剩余原油生产能力指的是能够在30天内投入生产,并至少可以持续90天的最大现有原油生产能力,其中不包括由于意外停产、中断或制裁的原油产量,因为石油生产国无法使这些原油产量自主地进入国际石油市场。基于这一定义,EIA将伊朗、利比亚、委内瑞拉以及目前停产的俄罗斯原油产量都排除在全球剩余原油生产能力的估算之内。

  对于OPEC剩余原油生产能力的评估,EIA指出,过去很长时间里,它使用全部液体石油总产量的概念,作为所有数据的标准化基础。原因是其在2003年之前发布的OPEC石油生产能力数据使用的就是全部液体石油的总产量。不过,在其发布的2003年至2021年间OPEC石油生产能力的数据仅仅指的是原油,不包括凝析油的产量。这样,为了数据的一致性,EIA统一了1970年至2021年OPEC液体石油总产量的数据,理由是将非原油产量添加到2003年至2021年OPEC原油产能的数据中,就很容易得出OPEC液体石油总的生产能力。

  回顾历史,全球过剩原油生产能力随着时间而变化,1985年达到1130万桶/天的峰值(这是沙特正式结束其在OPEC浮动生产国角色的第二年),2000~2009年处于最低水平。1990~2015年间,全球过剩原油生产能力为530万桶/天。2020和2021年,全球原油生产能力超过了此前25年的峰值,原因是新冠疫情大流行后全球石油需求的大幅度减少以及OPEC+的大规模减产。

  EIA认为,与2021年相比,非OPEC石油生产国的剩余原油生产能力下降了80%。2021年,非OPEC石油生产国的剩余原油生产能力为每天140万桶,其中60%位于俄罗斯。

  比EIA的数据更为严峻的是,根据路透社报道,今年6月27日在德国南部小镇加米施—帕滕基兴召开的七国集团峰会上,法国总统马克龙告诉美国总统拜登,据他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扎耶德通话得到的消息,作为OPEC的两个主要石油生产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石油产量已经达到最大的能力,沙特的剩余石油生产能力只有每天15万桶,这两个产油国无法在不到六个月的时间内大幅增加石油产量。因此,舆论认为,马克龙的言论表明目前全球石油市场的闲置产能已经接近枯竭。在马克龙上述言论的刺激下,当日国际油价扩大涨幅,布伦特和WTI均重上每桶110美元以上。

  OPEC是重要影响因素

  EIA认为,从历史上看,剩余原油生产能力的可用性与国际石油市场形势、国际油价的变化密切相关,部分原因是OPEC成员国往往在石油需求低迷和价格下跌期间停止或减少原油的生产。

  OPEC原油产量是影响国际油价的重要因素。OPEC成员国的原油产量约占全球的40%。与国际油价同样重要的是,OPEC的石油出口约占国际石油贸易总量的60%。因为拥有如此规模的石油市场份额,OPEC有关石油生产的行动可以并且确实会影响国际油价,特别是OPEC最大产油国沙特的原油产量常常会影响国际油价的走势。

  OPEC成员国利用其现有产能的程度往往被用作全球石油市场紧张程度的一个指标,也被用作OPEC对国际油价施加上行影响程度的一个指标。沙特是OPEC最大的石油生产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出口国,历史上拥有最大的剩余产能,通常每天保留150~200万桶的闲置生产能力,用于进行国际石油市场的管理。

  OPEC的闲置产能是国际石油市场应对可能导致石油供应减少潜在危机能力的一个指标。因此,当OPEC的闲置产能达到较低水平时,国际油价往往会计入不断上升的风险溢价。2003~2008年,OPEC总的闲置生产能力保持在接近或低于200万桶/天(或不到全球供应的3%),在需求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对供应波动提供的缓冲就很小。此外,市场还受到OPEC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地缘政治事件的影响,因为历史上这些事件曾导致石油产量的下降。鉴于OPEC重要的市场地位导致石油供应实际或未来潜在损失的事件,国际油价可能会产生剧烈的波动。

  尽管OPEC努力管理石油产量并努力维持目标的国际油价水平,但成员国并不总是遵守该组织通过的产量目标,国际油价可能会受到OPEC成员国不愿遵守产量目标的影响。此外,意外停产可能会降低OPEC的石油产量,石油供应中断的程度、发生的速度以及恢复产量的不确定性,都对国际油价产生相当大的影响。

  天然气液不包括在欧佩克的产量分配之中,这些液体的产量可以为世界总的液体石油供应提供大量额外的数量。

  根据对国际石油市场当前和未来供需的预期,OPEC会调整成员国的产量目标。不过,OPEC根据市场状况调整产量目标的时间,可能会明显滞后,这也会影响国际石油价格。

  消失的产量靠谁弥补

  根据2016年11月OPEC+的产量协议,2017年1月开始,9个非OPEC产油国与OPEC国家一起降低产量,这些目标在随后的OPEC+会议上不断进行调整。墨西哥也同意自愿降低石油产量,但没有指定任何正式的产量目标。

  2021年下半年以来,国际油价持续上涨。今年2月俄乌战争的爆发推动油价分别于今年3月1、2日突破每桶100美元、110美元大关之后最高涨至每桶139.13美元,全球性的能源危机日益加重。

  面对不断上涨的国际油价,美国和很多石油消费国都呼吁沙特等OPEC产油国增加石油产量,缓解不断加剧的国际石油市场供需紧张。从市场观察和研究的角度,一个重要的问题是,沙特和OPEC等有无增加石油产量的能力。

  EIA数据显示,2021年,OPEC的剩余原油生产能力为每天540万桶,2022年5月下降到只有300万桶/天。2022年5月,非OPEC石油生产国的剩余原油生产能力仅为28万桶/天。以上合计,2022年5月,全球拥有的剩余原油生产能力为328万桶/天。

  截至2022年5月,由于受到制裁,俄罗斯的全部剩余原油生产能力消失,其他国家的剩余原油生产也大幅度下降。

  消失的产量靠谁弥补?EIA预计,2022年,非OPEC产油国的石油产量每天预计增加190万桶,其中60%来源于美国,美国每天增加的石油产量预计为130万桶。除美国外,今年加拿大、巴西、挪威和中国的石油产量年也会增加。这些国家增加的产量可以弥补俄罗斯石油产量的下降。2021年,非OPEC石油生产国的石油产量为每天6390万桶,预计2022年为6580万桶/天。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