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油价“十涨一降”,然后呢
2022年07月21日 18:1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于 浩 张海霞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高油价或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我们要做好与高油价长期共存的准备。

 

  2022年以来,随着国际原油价格迅速飙升,我国成品油价格也随之快速上涨,6月14日更是迎来十连涨,6月28日24时,国内成品油价格迎来了年内油价的第二次下调。刚刚下调没几天,国际原油市场出现震荡,市场预期国内成品油价格或将迎来第三次下调,但成品油价格依然很高。专家表示,高油价或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由此,我们要做好与高油价长期共存的准备。

  原因

  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受俄乌冲突影响,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自2月24日起,一个月内便从99.08美元/桶上涨至119.03美元/桶,涨幅高达20.1%。此后,欧盟通过了针对俄罗斯的第6轮制裁,在年底前禁止通过海运进口俄罗斯原油,意味着欧盟将减少约90%来自俄罗斯的原油进口,也导致了原油市场供给的加速减少,进一步推高了国际油价。为抑制对俄罗斯实行的“禁油令”所带来的影响,美国能源部宣布出售4010万桶原油,同时美国政府宣布在6个月内每天释放100万桶原油。

  国际原油市场供需缺口扩大。2022年,预计全球石油需求平均为1.0029亿桶/天,相较2019年将多出9万桶/天的需求量。然而由于多重因素影响,全球原油产量无法为全球原油需求增长提供有力支撑,2022年全球原油供应量预计为9810万桶/天,与需求量相比仍有219万桶/天的缺口。6月2日欧佩克承诺7月和8月原油增产64.8万桶/天,但实际上欧佩克却未达到5月份定下的产量目标,因此在欧佩克月报公布后,国际原油价格仍持续上涨。随着供需缺口的逐渐扩大,国际原油价格仍在持续攀高。

  国际原油库存减少。国际能源署据EIA每周数据显示,2022年6月10日美国原油库存相比2022年初减少了近8100万桶。原油库存的减少也加剧了人们对夏季旅游旺季到来前原油市场吃紧的担忧。同时根据Euroilstock数据显示,欧洲馏分油库存也从3月的3.9亿桶减少到了4月的3.78亿桶。库存的减少反映了市场供应端较为疲软,而需求端随着经济复苏而更加旺盛,加速了油价上涨。

  影响

  分行业来看,我国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成品油消费总量较大,占成品油消费总量的56%。其次是居民生活消费,占成品油消费总量的16%。

  成品油价格的上涨极大增加了交通运输业的运营成本。公路运输占我国全社会货运量的70%以上,在公路运输领域中最主要的成本就是燃油成本,约占总成本的30%。但疫情反复加之运输成本上涨,导致部分生产企业产能下降,生产端物流需求有所减少,目前运力供给远大于需求,因此油价上涨并未导致运费大幅上涨。对运输行业来说油价持续上涨,运输企业必将通过提高运价来减少利润损失,最终消费者将承担起这部分上涨成本。短时间物流需求或许会有所下降,物流运输方式也可能发生一系列的改变。铁路、水运等运输方式或许会承担起公路、民航运输的货源分流。同时由于运输成本的提高,物流运输、快递、仓储价格都或进一步增高,随之影响各个行业的价格。

  农用车及农用机械对成品油需求量较大,成品油价格上涨会极大提高农林牧渔业的生产成本。同时原油也是化肥的主要原材料之一,如果油价上涨过快,那么化肥的价格也将会出现明显波动,进而增加农产品的生产成本。2021年,在原油价格上升及出口因素推动下,氮肥价格创历史新高,其他肥料价格也达近十年最高水平。而在农产品供应充足的情况下,市场价格不会随农产品成本的上升而提高,或将导致行业生产积极性的下降。

  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提速。成品油价格的上涨也会利好新能源行业,其中最为明显的便是新能源汽车行业。2022年1—5月,传统燃油车累计销量为675.7万量,同比减少31.8%。而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182.9万辆,同比增长102.8%,占到了我国汽车总销量的21.3%,相比2021年13.4%的占比,提高了7.9个百分点,提前达到了“十四五”规划中,新能源车新车销量占全国汽车总销量20%的目标。目前我国正大力推动可再生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清洁能源的增加将有效对冲和减缓外部影响。

  建议

  完善原油期货市场建设,构建国际石油市场人民币定价体系。国际石油交易主要以美元计价,我国原油进口受地缘政治和美元汇率波动的影响较大。通过完善石油期货市场,以远期合约来降低价格风险,努力获得国际油品的定价权。随着油气市场化改革的加速推进,我国陆续成立了多个油气交易中心。2018年3月,中国原油期货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上市,随着市场规模的逐渐扩大,上海原油期货已经成为仅次于WTI和布伦特原油期货的世界第三大原油期货。交易中心的建立,活跃了市场,增加了市场交易规模,对我国油气市场体系的形成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加强原油贸易及储备调节,稳定原油进口贸易渠道。在“双碳”目标指引下,我国煤炭资源使用逐步减少,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使用在短期内将进一步增加,当前全球原油市场受地缘政治影响波动较大,我国应继续坚持原油进口多元化的策略,并积极灵活调整进口来源结构,加强国际合作,稳定进口贸易渠道。现阶段地缘政治问题日益严峻,全球原油需求不断增长,但国际原油产能不足,无法填补日益增长的供需缺口,应扩大原油储备规模,保证数月内的全国原油使用量,以维持成品油市场稳定。

  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发挥税率的调控作用。成品油价格市场化是我国油气改革中的一大难题,既要从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维护国计民生角度出发,又要充分激发市场活力,让我国油气市场能够形成一个公开公平、客观合理的价格体系。为实现成品油市场化,应形成上游油气资源多渠道供应,以促进下游形成市场化良性竞争。同时完善成品油税收政策,考虑高油价时期时,企业及消费者的承受能力,灵活运用税收杠杆,发挥税率对成品油市场的调控作用。

  加快能源低碳转型,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加快布局我国清洁能源转型升级,加强能源供给独立性,利用我国在可再生能源制造业的领先地位,提高国际话语权。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力度,鼓励交通运输、仓储、邮政行业更换新能源汽车以降低运输成本,降低石油消费。加快光伏、风电、氢能等新能源的技术研发,掌握关键技术,降低成本,尽快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应用。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