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封面故事
还有几个关键词
2022年08月01日 15:17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王海坤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在宏大的叙事、庞杂的内容、细致地解读之后,依然有几个关键词在记者脑海中萦绕不去……

  标准。

  加油站发展充、换电业务已经是趋势之一,“稳经济33条”颁布以后,新能源板块的发展势头越加强劲。石油企业要做好这方面的工作,还需要把汽车电池标准化,通过这种标准化,实现未来加油站大规模充、换电,就类似换93号电池、换95号电池一样,那样将会对电动汽车的发展产生跨越式的促进。

  地热。

  “稳经济33条”颁布以后,在新能源领域,对于地热资源的开发,也将成为重点之一,在地热田上造新城、卫星城是很好的思路。地热、干热岩等既能解决环保问题还不用担心间歇性问题,未来潜力巨大。

  瓶颈。

  虽然,经过近几年的持续发力,我国油气领域“卡脖子”问题已经有了很大改观,但是在一些方面还难以摆脱对国外技术的依赖,例如高精度油气藏模拟、管道高端内检测技术、甲烷制烯烃等,需要我国企业加快突破。“稳经济33条”颁布以后,在传统能源领域,石油企业需要突破的最大瓶颈仍是技术和设备国产化。

  风险。

  “稳经济33条”颁布,加大重大项目投资,加快实施能源工程,石油企业依然需要做好隐患治理。“稳”的前提是防好各类风险。在加大对重大项目的投资时还要严格审批、高质量推进,确保发挥重大项目的作用;与此同时,石油企业要加强形势研判,有效防范化解投资、债务等经营风险,确保产业链稳定运行。

  安全。

  “稳经济33条”颁布,加快实施管输工程时,要格外注意安全问题。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国内油气管网总里程14.4万公里,需要全面检查,修缮、更换老化管网,把运行过程中的安全风险降到最低,防患于未然。

  合作。

  12万亿投资的另一个方向是“专精特新”领域,石油企业要主动携手“专精特新”企业,打造产业互联网,形成全球产业价值链的高地,实现利润最大化。

  国内新能源领域经过多年发展,也已形成一批具备相当实力的龙头企业,石油企业要与这些行业龙头或掌握核心技术的初创公司合作将是一种更好的选择。

  方向。

  “稳经济33条”颁布后,国内在能源的共享发展方面依然相对滞后,国家要尽快研究如何去收购民企发出来的电,这就需要国内实现能源一张网。未来,中国要实现三网合一,第一张网是信息互联网,第二张网是物流互联网,第三张网则是能源互联网。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