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房卫华:扎根一线十五年,终成技术“领头雁”
2022年08月05日 22:14   来源于:中海炼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房卫华

  惠州石化动力部运行一班生产监督

  2022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自2007年加入惠州石化以来

  他15年如一日,扎根基层、默默耕耘

  以精湛的技术、严谨的作风

  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成为生产一线的技术“大拿”

  和备受称颂的劳动模范

  在工作中,他严格要求,精益求精,将安全生产视为生命,近十年来带领班组严格按照公司各项管理制度开展工作,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

  对待班组成员,他如师如友,不仅不断提升自身技能,对年轻员工更是倾囊相授自己的技术与经验,锻造出一支技术精湛、爱岗敬业、勇于进取的铁军团队。他还勇于创新,深耕精细化管理,带领班组每年为公司增效1000万元以上

  近5年办理检修票1万多张

  没有一张不合格票

  如果把惠州石化比作一辆车,房卫华所在的动力部就是这辆车的发动机。动力部担负着为公司提供水、电、汽、风、氮等公用工程产品的责任,为其他各生产装置提供最基础的生产保障,安全责任重大,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有可能造成全厂减产甚至停工。

  作为动力部的一名生产监督,房卫华深感责任重大,在班组管理工作中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常态化开展安全培训、岗位演练,提升班组成员岗位技能;加强事故演练,在巡检过程中对管道、设备细心观察,将隐患消灭在萌芽中。

  2019年的一次监盘过程中,高压蒸汽压力突然下降、炉膛火焰变暗、现场响起报警声。班员徐俊志快速观察了DCS画面,判断报警原因是燃料油中断了,于是当机立断马上提高燃气量,并指挥外操迅速到现场进行调整操作。最后,在大家的通力配合和有效调整下,高压蒸汽管网五分钟就恢复了稳定。

  近五年来,房卫华带领班组累计办理的检修票1万多张,没有一张不合格票,现场未发生一起“三违”现象、未发生一起HSE责任事故和违规违纪记录;近年来,他带领班组积极开展隐患排查和责任区活动,累计发现较大以上隐患二十余起,多次获得了公司级HSE嘉奖。

  做个“有心人”

  降本增效成果突出

  “平时工作中多留心一下,技术上稍改进一下,为公司节约的成本可能就是几百上千万元。”房卫华要求自己和团队在工作中做有心人,积极为降本增效做贡献。

  十年前,他便带领班组在运行部最早成立了经济核算小组、现场管理小组、安全管理小组。班组的经济核算员每天对生产成本及时核算,成本出现异常时班长组织相关岗位人员及时查找原因并分析调整,通过成本的分析控制,班组不仅在每月的成本核算中名列前茅,还发现了一些设备异常及运行方式不合理的问题,并提出了改进建议,为部门技改技措项目提供了大量的一手参考资料。

  水处理专业通过精心调整提高橡胶坝回用水量、优化超滤/反渗透装置操作,降低运行压差和自耗水量等措施,除盐水成本降低了0.7元/吨,月平均节约成本约70万元;锅炉专业通过调整油气比、严格控制氧量等精细化操作,蒸汽成本降低了24元/吨,月平均节约成本259万元……

  近年来,房卫华带领班组在降本增效的路上不断创新,部分项目经过建设施工已经投用,通过优化操作、调整运行方式、消除设备缺陷、解决工艺瓶颈等措施,每年为部门增效至少1000万以上。

  勇当“领头雁”

  大力培养技术人才

  “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我们就是那根针的针眼,把所有工作落到实处。”房卫华认为,动力部班组的平稳生产是其他装置安全生产的基础,班组各个岗位人员的操作水平、业务能力关系到整个部门的安稳运行。

  多年来,房卫华对自己在技术上的要求精益求精。他五次参与惠州石化技术比武,五次荣获技术比武金奖、“技术能手”、“技术标兵”,获评惠州市“技术能手”,两度被评为惠州石化“劳动模范”。

  在他模范作用引领和培养下,班组成为充满进取精神的学习型班组,进入班组的各届新员工大大缩短了人才培养的时间。其班组先后培养出5名技师及高级技师,高级工27人;在历年惠州石化的技术比武中,共有25人次分别获得金奖、银奖和优胜奖,先后有7位表现优异的员工走向技术管理岗位。

  “他对工作要求非常严格,我们在外实操时,他会在旁边看,巡检回来后让我们写反思。一开始会觉得不习惯,认为他太严格了,但随着自己的技能越来越好,就会真心感谢他的严要求。”惠州石化动力部锅炉装置外操钱亮宏发自内心地说。

  正是有许许多多如同房卫华一样

  无私奉献的海油人

  坚守在铁塔林立的装置现场

  风雨如约 不曾懈怠

  用悉心守护和敬业精神

  凝聚成了海油在时代之林中的耀眼之光

  以匠人之心书写海油蔚蓝的明天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