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放下身段出访沙特,拜登能否如愿?
2022年08月10日 14:4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陆如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东的石油天然气对美西方乃至全球依然不可或缺,甚至是主力军。正是如此,在全球地缘政治格局和战略态势发生重大转圜的情况下,美国的中东政策也在相应地改变。

 

  美国总统拜登结束了他上任后的首次中东之行。长期以来,美沙关系的命脉是“石油换安全”。石油换安全,实际指沙特和美国的这种基于石油供需关系的“特殊同盟关系”。一方面,通过协议美国承诺对沙特的安全负责,一个典型的案例就是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美国出动军事力量在打击伊拉克的同时保护了沙特的安全。另一方面,沙特履行向美国供应石油的义务,即便在1973年沙特率领阿拉伯产油国向西方发起联合禁运时,对美国的供油也未完全中断。“石油美元”就是美沙特殊盟友关系的硕果。仅凭这一点,沙特作为OPEC的领头羊和“灵魂”,其在美国全球战略棋局中的“铁杆盟友”地位无可替代。

  然而,2021年拜登执政以来,美沙关系急转直下。拜登政府对沙特不屑一顾,而沙特似乎也很硬气,与美国这棵长期以来倚重的“大树”保持得体的距离。你不来,我也不往。

  2022年2月24日爆发的乌克兰危机改变了这一切。在这场变局中,中东产油国在全球能源格局中的地位大大上升。这就是拜登此次放下身段,出访沙特的最大动因。也就是说,拜登的中东政策越来越向其前任——特朗普靠近了。即肆无忌惮地包庇以色列,与沙特交好,全力遏制伊朗势力,有效防范土耳其在中东地区的扩张。

  那么,拜登此行能达到目标吗?从这两天的媒体报道来看,沙特方面释放出的信息是,沙特的原油产量水平最多可以上升到1300万桶/日(6.5亿吨/年)。历史上,沙特产量最高年份出现在2016年。当年,沙特石油产量水平达到1240万桶/日。近两年,沙特的产量水平维持在1100万桶/日。如果沙特能够兑现对美国的承诺,那么,以沙特为代表的OPEC可以至少增产200万桶/日,将创下沙特新的产量高峰。外加美国和OECD国家战略石油储备的释放,以及美国大小石油生产商在二叠纪盆地等的增产,预计美国增加供应200万桶/日。加上其他与美西方关系友好国家的石油增产,预计下一阶段全球石油市场供应(俄罗斯除外)同比达到500万桶/日。理论上,这将能够弥补俄罗斯对欧洲和其他西方国家的石油短供。截至目前,俄罗斯对欧洲的原油短供量已超过300万桶/日,算上成品油的短供俄欧之间的石油贸易量比去年已下降400万桶/日以上。对此,市场并未出现恐慌和油价攀升。因为预期的增供能够弥补俄罗斯供应的缺失,国际油价近期有所下降。

  重中之重还是天然气供应的问题。沙特是全球第一大石油出口国,但天然气基本保持自结自足,出口无几。中东地区的天然气出口大国,现行的是卡塔尔,潜在的是伊朗。今年上半年,全球LNG现货去往欧洲方向的占全球的60%以上。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是30%。往年,亚洲地区才是全球现货LNG的主要消费市场,而今年变成了欧洲。由此带来的对欧洲的供应增量在300亿立方米左右,加上美国今年上半年的增供量200亿立方米,预计今年全年,欧洲从俄罗斯之外能够获得800亿~1000亿立方米的供应增量,但即便这样也弥补不了俄罗斯以往对欧洲1800亿立方米左右的年供应量的缺失。欧洲今冬明春出现天然气危机是大概率事件,但愿届时欧洲的冬天不会太冷。

  可以看出,中东的石油天然气对美西方乃至全球依然不可或缺甚至是主力军。正是如此,在全球地缘政治格局和战略态势发生重大转圜的情况下,美国的中东政策也在相应地改变。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