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进军拉美“油”前途
2022年08月10日 15:2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陈 静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随着油价反弹和疫情的缓解,拉美地区再次成为全球油气行业关注的焦点。

 

  经过两年沉寂,巴西、圭亚那等拉丁美洲国家日前宣布,即将为各自国内的油气资源举行招标。拉美地区油气资源丰富,政治局势相对稳定,对外合作政策灵活,是本世纪以来全球获得重大油气发现的主要地区。但近两年油价下跌和新冠肺炎疫情,对拉美地区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安全造成了全方位冲击。

  如今,随着油价反弹和疫情的缓解,再加上在全球能源低碳转型之前尽快开采油气资源的紧迫感,该地区经过两年的平静之后重新回到议程,再次成为全球油气行业关注的焦点,未来或将成为国际石油公司重要的投资目的地。

  全球最具投资竞争力的地区

  由于能源转型压力和地缘政治动荡,国际石油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上游投资机会减少。例如,虽然中东地区拥有大量油气资源,但该地区的资源主要由本国的国家石油公司掌控,国际石油公司的投资机会有限。亚洲地区主要资源国的上游投资壁垒限制了外国投资者的参与。虽然非洲地区资源国对外国投资持开放态度,但巨大的社会和政治风险阻碍了外国公司的参与程度。俄罗斯—中亚地区因俄乌冲突,越来越不受国际石油公司的欢迎。唯有拉美地区,既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又有良好的投资环境。截至2020年,拉美油气剩余探明储量分别为527亿吨和80755亿立方米。特别是最大油气资源国委内瑞拉,拥有油气剩余探明储量分别为480亿吨和62602亿立方米,分别占拉美地区总储量的91%和77%。另外,巴西拥有油气剩余探明储量分别为17.3亿吨和3485亿立方米,分别占拉美地区总储量的3.3%和4.3%。

  此前,IHS Markit 对各国油气投资环境进行了综合评价,涵盖政治、经济、政策、经营环境、财税政策和法律合同吸引力等多重因素。结果表明,在全球50个国家中,拉美地区资源国最具竞争优势。在拉美11个资源国中,巴西、阿根廷、圭亚那、苏里南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跻身全球最具投资竞争力的国家之列。

  虽然拉美地区资源国面临应对气候变化的压力,但各国政府似乎达成了一种共识,即面对能源转型趋势,从油气行业获得经济利益的机遇窗口期越来越小,油气资源开发利用越来越紧迫。所以,这些国家纷纷颁布激励政策以吸引投资,加快合同授予以加速油气生产,以及通过区块招标来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

  并购活动最为活跃的地区

  上游并购市场活跃程度,是体现油气公司投资方向的一个关键指标。2020年和2021年,全球上游交易数量和交易价值均处于历史低位。但从地区来看,拉美地区显示出了与众不同。2020年,拉美地区交易数量占全球总交易数的14%。而该比例在2015—2019年平均为6%,拉美地区是北美以外上游交易最活跃的地区。2021年,全球交易活动回暖,但上游交易在北美以外区域分布上更加分散。而拉美地区的交易活动仍然强劲,占全球交易总数的9%。

  地区性独立石油公司和私人股本公司成为拉美地区的新兴买家。目前,国际大石油公司和大型独立石油公司仍是拉美地区上游行业的主要参与者,且地区性独立石油公司和私人股本公司的参与度正在增长, 2015年以来,私人股本公司逐渐出售美国资产转而投资其他地区,拉美地区则成为这些公司的重要投资目的地。2018年,私人股本公司在拉美地区上游并购投资持续增长。这些新兴买家的并购活动主要集中在巴西,主要是因为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近年来一直在剥离一些规模小的成熟油气田资产。这有利于中小型公司投资。2020年以来,这些新兴买家已经成为拉美地区上游资产最活跃的买家。

  不仅如此,勘探成功热潮为拉美地区上游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近年来,全球油气勘探活动大幅减少,石油公司将有限的勘探投资预算投入到了潜力更大的区域。拉美地区则成为勘探优先地区,取得了重大发现。2020年以来,拉美地区的油气新发现在全球十大油气发现中占据4个,发现储量153亿桶油当量,占全球总发现储量的38%,主要来自巴西、圭亚那和苏里南。其中,巴西占34%、圭亚那占31%、苏里南占18%。这种趋势还将继续。2022年,该报告中涉及的国际石油公司在拉美地区计划参与的影响井有12口,潜在资源规模超过2.5亿桶油当量。

  未来十年将发挥核心作用

  目前国际形势日异复杂,国际石油公司对未来的勘探开发投资机会更加挑剔。拉美地区近年获得了大量的大型油气新发现,海上油气开发项目具有低碳排放强度和低盈亏平衡价格等优势。至少在未来十年,这些油气新发现在国际石油公司的投资组合中发挥核心作用。

  乌克兰危机发生后,国际石油公司更加重视拉美地区,在投资经营中向拉美地区配置了更多资源。通过对12家大型国际石油公司的生产数据进行分析,结果表明这些公司在拉美地区的总油气产量将从2020年的160万桶/日(占全球产量的7.4%)飙升至2030年的340万桶/日(占全球产量的14%),复合年增长率达到了7.8%。

  从资源国来看,2020—2030年,油气产量增长将主要来自圭亚那(增长70.4万桶/日)、巴西(增长50.4万桶/日)、阿根廷(增长43.7万桶/日)和苏里南(增长20.1万桶/日)。其中,巴西、圭亚那和苏里南主要是海上石油产量增长,阿根廷是非常规油气产量增长。而天然气产量增长,主要来自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从国际石油公司来看,油气产量增长主要来自埃克森美孚(增长57万桶/日)、道达尔(增长39.6万桶/日)、壳牌(增长30万桶/日)和赫斯(增长28万桶/日)。这些公司将成为拉美地区产量增长的最大驱动力。而他们在俄罗斯-独联体地区的产量预计收缩 11%。

  当然,近中期拉美地区上游油气发展面临着一些挑战。一方面,高油价带来的通货膨胀将推高利率,对拉美国家的经济复苏产生冲击,可能导致资源国政府出台对成品油等价格的管控政策,进而影响上游的油气产业发展。另一方面,哥伦比亚等拉美国家政局仍不稳定,将对国际石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的影响。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