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我把委屈发到网上可以吗?
2022年08月24日 21:0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纪青海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刘磊:

  现在的互联网这么发达,要想曝光一个人或者一件事非常容易。你只要把内容直接发到微博或者抖音等短视频上面就可以曝光了。这两款软件的信息传播速度非常快。尤其是微博,只要曝光点比较敏感,话题热度够高,马上就能冲上热搜,没准事火了你也就火了。但是,我必须给你一个忠告,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不要以身试法,玩火自焚。

  你想利用互联网来引起网民的关注或者是找回所谓的公平,甚至是为了达到自己个人目的,是非常不明智的选择。你有很多方式可以解决这件事,完全可以让这件事做到比较公平。在这里,我只想给你以下三个方面的意见,仅供参考。

  第一,通过正常渠道逐级反映诉求。对你来说,这件事不公平,可能是影响到了你的做人、个人形象或者升迁。作为企业的一名员工,相信遇到的各种事也不止这一件。但就是这一件事把你惹恼了,说明你有正确的判断分析能力和是非价值观,当然也一定是深爱着企业。试想,你如果真的把事件放到互联网上瞬间“爆炸”,那么网友们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可以迅速查出你的基本信息。如果事实是捏造出来的,损害到了他人的利益和企业的形象,那就会适得其反,不仅给自己带来麻烦,也会给家人带来不必要的伤害,给企业的形象带来负面影响。同时,你今后要想在单位立足和更好发展可想而知。所以,劝你要三思而后行,用网络找回公平需要慎重考虑。建议你可以先向部门领导如实反映。

  第二,适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要承认工作生活并不公平这一事实,当然这样说并不意味着你不必尽己所能去改善工作生活。恰恰相反,它正表明你应该努力做好分内的事,争取更大的成功。承认工作生活是不公平的客观事实,并接受这不可避免的现实,放弃抱怨、沮丧,以平常心、进取心对待工作生活,不公平也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其实,我个人认为,世上没有绝对的公平,只有相对的公平。如果真的绝对公平了,反而是另一种不公平。比尔·盖茨曾经说过:“社会是不公平的,我们要试着接受它。”从另一个角度说,有些事没有公平与不公平,主要取决于你的思想和心态。如果你一味地沉浸在探究工作生活的公平与不公平中,将会虚度时光,陷入困境。所以,我建议你调整心态,正视这种现实,努力生活,努力工作,才会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公平。

  第三,敬畏互联网遵守法律制度。曝光是要讲究证据的。所以,你选择在网络上曝光之前,需要咨询一下律师可能要承担的法律责任。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互联网的发展建设,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文件制度,其中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规定,同一谣言信息实际被点击、浏览次数达到5000次以上,或者被转发次数达到500次、评论200次以上的,可被定为侮辱罪、诽谤罪,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可根据刑法处于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剥夺政治权利。中央网信办也出台了《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管理规定》等相关规章制度,一旦违反了相关制度就会受到法律的制裁。所以,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建议你不要用互联网来做文章。希望你能处理好这件事,在做一名好员工的同时要做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好网民,共同营造风清气朗的网络环境。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