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经纬公司纵横有道
2022年08月24日 21:1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吴柏志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石化经纬公司组建以来,立足大局,担当职责,积极探索发展道路。

 

  中石化经纬公司组建以来,立足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大局、担当集团战略科技力量核心职责,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准确研判行业大势,扎实开展主题行动,高起点谋划顶层设计,高标准搭建管理架构,高质量规划发展蓝图,高水平推进践行落地,交出了一份好于预期的答卷。

  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

  经纬公司要发展,最核心的优势在于党的建设,必须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

  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政治建设是根本。经纬公司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总要求,贯彻落实到筹建发展全过程。筹备期间,坚持每月一次集体学习。公司党委成立后,迅速成立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建立月初跟进学、月末研讨学的理论武装长效机制。全年开展集体学习研讨26次,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集中研讨集团公司专业化重组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会等重要会议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各项工作不跑偏、不散光。

  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制度建设是保障。经纬公司坚决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制定了党委会与领导班子会议事规则、党委决定和前置审议事项清单、“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完成“党建入章”,切实把党的领导融入专业化重组和公司治理各领域各环节。坚持扛稳扛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形成了层层落实抓党建的生动格局。制定下发8项党建制度,健全了以“明责、知责、定责、认责、履责”为主要内容的“五责”落实闭环机制。对9家单位开展了全覆盖的党建考核,评价结果与绩效考核挂钩,进一步督促各级党组织压实党建责任。

  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纪律建设是武器。经纬公司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整合“大监督”资源和力量,制定“六项运行机制”,规范日常工作流程,建立年度、季度任务清单,充分发挥审计、财务、法律、内控等不同监督主体作用,确保重大任务、重点工作依法依规高效推进。创新开展政治生态和管理生态评估,计划用两年时间对所属单位评估一遍,进一步擦亮廉洁经纬名片。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点人员,坚持把一体推进“三不”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强化查处惩戒、制度约束、教育引导功能。先后4次对公司机关部门及各单位开展专项整治,持续巩固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管理生态。

  充分发挥党支部攻坚作用

  经纬公司要发展,最关键的动力是科技创新,必须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攻坚作用。

  党支部要在“研”上花心思。坚持把党支部建设和研发团队建设一起抓,整合科研资源,优化研发布局,同步调整党支部设置,确保与研发任务同频共振。推进“党建+科研”一体化管理,采取“双责双考”办法,党建、科研攻关目标任务同下达、同检查、同考核,实现目标共担、责任共负、同题共答,取得了诸多研发成果。例如,自主研发的“经纬领航”Ⅰ型旋转导向设备国产化率达94%,创出“一趟钻”进尺1535米、连续无故障作业时间241小时两项新纪录,基本实现了技术定型。

  党支部要在“产”上下功夫。坚持把党支部建在产品线上,创建“经纬领航”“经纬视界”“经纬探索”等“党建+产品”的二合一特色党建品牌,助力推动产品系列化、规模化、产业化。例如,在山东片区打造了工具仪器产业化基地,实现关键设备自研自产自销与迭代完善。目前,电缆测井、录井装备、随钻测量/测井、旋转导向4条产品线已累计生产制造产品57套/串,实现产值1.31亿元,完成率68.6%。

  党支部要在“服”上求突破。坚持让党支部成为服务一线的堡垒。成立胜利分中心等9个处理解释分中心,配置测录井专家进行“一对一”服务。实施专家区域负责制,由127名测录定及解释评价专家组成公司、区域两级专家库,构建“专家一小时保障圈”,同时搭建专家团队远程在线支持平台。通过就近共享、后台支撑,快速进行现场处置、技术支持。

  党支部要在“用”上见实效。坚持把党的建设融入市场开发全过程,确保市场拓展到哪里、队伍走到哪里,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党支部五项任务就落实到哪里,开拓市场成果显著。在集团内部市场,紧紧围绕“四提一降”的总要求,统筹优化市场布局,跨区域调配队伍40余次,全年创亚洲纪录3项、全国纪录10项。在国内外部市场,成功开辟西南油气、北京华油地质导向市场,承揽新疆申能测井工程、中石油川庆旋导技术服务项目,首次中标智慧石油渤海湾定向井项目。非油领域中标绿源地热、中天碱业、中石油煤层气、国家管网储气库等项目。在海外市场,中标苏丹2+1年录井项目及泰国定向井技术服务项目,科威特项目保持6支录井队伍及1支仪表队伍运行,沙特项目硫化氢监测服务队伍规模由8支增加至14支,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前景。

  做好改革这篇大文章

  经纬公司要发展,最根本的出路是深化改革,必须做好改革这篇大文章。

  做活管理变革。面对艰巨的改革调整目标,坚持用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个传家宝,广泛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和员工思想动态分析,深入开展讲清思路、讲透方案、讲明措施、讲好优势“四讲”教育,带动全员理解改革、拥护改革,由此实现了20天组建机关,1个月建成运营中心,35天健全骨干制度,95天完成12家单位、1.2万余人划转交接。大力推进“瘦身健体”,将8家所属单位整合为4家,精简中层机构33%,压减二级机关部门37个,引导109名机关干部主动支持改革、走向一线。

  做活动力变革。积极适应高质量、高效率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需要,不断推进动力变革,加快劳动力从数量红利到质量红利的转换。作为国内唯一将测井、录井和定向3个专业全部整合到位的专业化公司,主动打破阶层固化,拓展流动空间,已经与斯伦贝谢、贝克休斯等国际油服公司和中科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高端装备互联互通、联合申报实验室、深化产研融合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53项。

  做活效率变革。找出并填平在传统模式下被掩盖或忽视的各种低效洼地,为高质量发展打下效率和竞争力的稳固基础。针对“卡脖子”技术和勘探开发难题,创新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方式,遴选旋转导向、随钻测井等15个重点攻关项目,实施“揭榜挂帅”,面向全公司公开选聘项目长及团队。推行项目长负责制,实施项目化管理,赋予科研团队更大自主权,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聚焦技术经济、转化应用、核心突破等考核指标,构建了“1537”分类定级管理体系。项目成员实施劳动和岗位“双合同”管理,形成了收入靠贡献、晋升靠作为的争先局面。

  本文作者为中石化经纬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