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传递石油战线的声音
2022年08月24日 21:1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陆晓如/刘晓娣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访全国人大代表、吉林油田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李彩云

 

  作为来自石油战线的全国人大代表,李彩云积极履行职责,为行业发声。

 

  李彩云,吉林油田新木采油厂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现年49岁的她,已扎根荒原一线整整27年。

  从吉林省特等劳动模范到全国三八红旗手,从全国劳动模范到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27年来,她始终义无反顾地行进在基层创新创效第一线,以新时代石油工人的身份,践行“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初心使命。作为来自石油战线的全国人大代表,她积极履行职责,为行业发声。

  大力发展CCUS产业链

  中国石油石化:李代表,您好!请问今年两会您提出了哪些建议?

  李彩云:我今年的建议围绕“关于支持石油企业发展碳产业链”这一主题,提出了三条建议。

  一是国家层面出台支持油气行业碳产业链发展相关政策,制定科学制度法规和标准体系。比如,将CCUS纳入产业和技术发展目录,制定符合国情的CCUS税收优惠和补贴激励政策,形成投融资增加和成本降低的良性循环。

  二是国家层面完善有关政策,鼓励石油企业基于清洁发展机制、自愿减排机制和碳配额等开发碳远期产品、碳质押产品,加大石油企业绿色融资,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比如,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石油企业把CCUS项目做成“负碳”产业,建立“碳库”,实现碳永久封存;引导社会资本建立CCUS专项基金或直接投入管网等前期建设,通过源汇匹配和CO2运输管道建设,形成若干CCUS产业集群。

  三是国家层面设立碳产业研究重大专项,加快推进重点示范项目建设,为规模化实施探索技术和经济路径。比如,围绕CO2在油气藏、咸水层中的埋存机理和监测评价、埋存量计量和核算、埋存可靠性安全性等方面,加大科研攻关和现场试验评价,形成技术成果并建立相关标准,进而获得碳交易认可的CO2封存能力。

  中国石油石化:履职全国人大代表五年,您有怎样的切身感受?

  李彩云:今年是我第五次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也是最后一次。几年的履职经历告诉我,人民选出来的代表必须为人民发声。这让我一直以来深知肩上的担子有多重。

  为了更好地知民情、解民意,我经常利用上现场经过村屯的机会,去附近老百姓家中交流,听他们的真实想法,记录他们对政府和社会的建议和意见。几年中,我看到老百姓的诉求从原来的基本都是民生需求到如今关注如何科技致富等等。这种变化说明国家的扶贫攻坚战役胜利了,老百姓从只关心自己到关心政府、关心国家了。

  每次参加两会,我都更加深刻体会到党的战略智慧和坚强定力、人民情怀与责任担当,清醒看到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特别是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要求和期许,总让我对党更加信赖和拥护。所以,每次会后回到吉林油田,我都会主动做合格而有力的宣讲员,将自己在两会上的所闻、所见、所感及时分享给身边的同志,切实把群众的意愿表达好,把人民赋予的职责履行好。

  为端牢能源饭碗贡献力量

  中国石油石化:作为一名一线员工,您感受到近年来吉林油田出现了怎样的变化?

  李彩云:油田的变化或有形或无形,但一切都在越来越好。我一直在基层,感受最深的是劳动工具越来越先进,工作效率越来越高了。比如,当初几十个人看着几个井组,现在由于物联网建设,完全无人值守也没有问题,剩余人员再去创效,多好。

  从员工角度看,思想上大家越来越能拧成一股绳了。这几年来,受油价低等多种因素影响,油田的日子一直不好过。大家想要翻身怎么办?只能是抱团。所以,大家更容易统一思想,主动担当、干就干好的劲越来越足。思想的变化,带来了全油田同心向前的行动力。吉林油田连续亏损的帽子压得谁都不好受。为了彻底甩掉它,无论是科研战线、生产一线,还是后勤保障系统,大家都能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今年首月,吉林油田历经7年艰难跋涉,一举扭亏为盈,更坚定了广大干部员工彻底打赢扭亏脱困翻身仗的信心和决心。

  中国石油石化:您认为一线员工应如何为油田发展、为端牢能源饭碗做贡献?

  李彩云: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端牢能源饭碗,需要每个石油人不遗余力。

  作为一线员工,我觉得知岗爱岗是首要。然后,对工作怀有敬畏之心,立足岗位、兢兢业业,将本职千万次重复做好、做精,就是为吉林油田、为中石油做贡献了。

  我是在油田生产第一线成长起来的全国劳模。目前,依然工作在生产第一线。如何更好地做岗位践行者,带动身边人努力为祖国献石油,既是我的课题也是我的使命。多年来,我始终充分发挥“劳模+专家”的技术技能优势,不断激活劳模创新工作室聚集效能和辐射作用,带动我厂及全油田员工提质增效,不断营造参与群众创新、解决一线难题、助力油田发展的浓厚氛围。

  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中国石油石化:您既是劳模,也是创新工作室的负责人。您是如何理解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

  李彩云:现在,企业都以高质量发展为靶向目标。而我觉得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就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体现了劳动者在生产生活中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群众意识。这是广大劳动群众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在具体生产实践中,作为一线劳模,我觉得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首先要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其次要精益求精,守正创新;再次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尤其是油田生产一线的岗位大都处于荒郊野外,更需要坚持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才能无惧风雪、攻坚克难,敢于应对解决各类复杂的实际问题,不断凝聚奋进力量。

  中国石油石化:在工作中,您是如何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

  李彩云:2021年以来,为进一步推动群众创新,助力油田改革发展,吉林油田推出了“劳模专家团队助力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作为劳模创新工作室的负责人,我带领团队研发的创新项目——便携式液压更换光杆装置,在全油田油气生产单位进行了推广应用。其目的就是要大幅降低抽油机维修维护成本,提升采油现场的管理水平。

  去年4月末以来,我们工作室在全油田范围内共现场培训便携式液压更换光杆装置57井次,创效近40万元。而近五年中,工作室4名成员本着“自信、执着、务实、担当”的敬业精神,先后创新应用推广了《采油标准化管理》《便携式液压更换光杆装置》《光杆落井打捞技术》等8项创新创效成果,为油田平均年创效百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