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俄气对欧盟的影响或被高估
2022年09月02日 14:2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朱润民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熬过今冬明春这一关,欧盟将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降低对俄天然气的依赖程度,并加快摆脱俄天然气的进程。

 

  随着俄罗斯对欧洲出口天然气的不断削减,欧盟的应对政策不断加码,外界感同身受欧盟成员国人们不仅现在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接下来还将面临冬季严寒的煎熬。特别是7月25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宣布因燃气轮机“技术问题”进一步削减北溪管线1号输气量至输气能力的20%,进一步加剧了欧盟成员国的天然气供给缺口,并且俄罗斯天然气对欧盟出口已经朝着完全切断的方向发展。当然,欧盟日前也在采取措施,包括在争吵中达成了协议:各国“自愿”将今冬天然气使用量减少15%。

  据英国石油(BP)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俄罗斯天然气对欧盟成员国天然气出口1497亿立方米,占欧盟成员国天然气进口总量的39.6%,占欧盟成员国天然气消费总量的37.74%。

  我们不妨打个比方,如果俄罗斯在年内完全切断对欧盟天然气出口,欧盟会怎样?

  首先,欧盟能够找到多少俄气替代品。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22年7月发布的报告,未来12个月,可以通过增加液化天然气进口、管道天然气进口、电力供应分别替代600亿立方米、200亿立方米和100亿立方米俄气,还可以通过消费端削减需求替代170亿立方米,由此可以合计替代1070亿立方米俄气,该值是2021年进口俄气总量比例的70%。在此种情形下,俄气彻底中断后,欧盟的天然气年供需缺口为450亿立方米,该规模相当于欧盟天然气年度需求量的11.32%。当然,目前俄罗斯尚未完全中断对欧洲出口天然气,北溪1号管线对欧输气仍保持在3300万立方米/天的水平,如果一直维持该水平,年输气量约110亿立方米,会帮助欧盟成员国天然气供需缺口进一步下降至340亿立方米。即使按照相对悲观的预测,国际能源署(IEA)预测,欧盟仅可以寻找到42%的俄气替代品,年供需缺口高达868亿立方米,相当于欧盟天然气需求总量的22%,此种情形必然会给欧盟成员国带来更大的困难,但也不会是一个过不去的坎。

  其次,市场机制或缓和天然气供给缺口影响。自2021年9月以来,天然气价格一路震荡盘升,连创历史新高,对天然气需求的抑制作用十分显著。据行业数据机构AGEB,受价格上涨和高位运行等因素影响,德国——欧盟第一大经济体、欧盟成员国最大的俄罗斯天然气进口国,2022年上半年一次能源消费同比下降3.5%。其中天然气从6470万吨标煤降至5510万吨标煤,降幅高达14.7%,从2021年上半年的第一大能源降为第二大能源,低于石油消费量。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受天然气价格飙升和高位运行影响,与2021年相比,欧洲家庭和工业2022年对天然气的需求将分别下降40亿立方米和130亿立方米。受此影响,在俄罗斯天然气不断削减供应的情况下,欧盟成员国天然气库存不降反升。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7月24日,欧盟成员国天然气库存约75亿立方米,占总库容能力的67%,居2012年以来同期第三高。

  诚然,俄罗斯出乎意料削减甚至中断对欧出口天然气,必然会对欧盟成员国形成一种措手不及的压力和影响,欧盟承受高气价、供给紧张甚至短缺的痛苦不可避免,甚至还要承受一段时间的经济增长趋缓甚至收缩。然而,综合分析欧盟寻找替代供给来源、压缩消费需求的潜力以及各国的承受能力,欧盟成员国最终也能够熬过今冬明春的天然气需求高峰季节,一旦欧盟顺利熬过这一关,随着时间的推移,欧盟将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降低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程度,并加快摆脱俄罗斯天然气的进程。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