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最强省网入“网” 融合坚冰终解
2022年09月02日 14:3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金 浩 徐 博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浙江省天然气管网正式融入国家管网,全国“一张网”迈进一大步。

 

  7月12日上午,国家管网集团与浙江省能源集团在杭州举行了浙江省天然气管网融入国家管网的签约仪式。这标志着浙江省天然气管网以市场化方式正式融入国家管网,标志着定位为“全国一张网”运营主体的国家管网集团在实现天然气全国“一张网”的融合进程中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再下重要一城

  浙江省是我国的天然气消费大户,目前其省级天然气管网里程已超过2500千米。同时与沿海LNG接收站相连通,是我国海气上岸的要塞之一,在全国天然气管网布局中具有很高的战略地位。

  但是,浙江省天然气管网一直是典型的统购统销模式,多气源供应,全省一张网,天然气供应商不能与下游用户直接交易。这种运营模式在天然气市场高速发展的今天,降低输气成本的难度很大,显然已不合时宜。推进管网公平开放成为浙江省在“十四五”期间加快推进天然气体制改革的首要任务。

  自从省网融入国网的步伐开启,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在浙江省内成立独立的管网公司就如同国家将“三桶油”的管道资产分离出来成立国家管网集团一样难。而此次协议的签订,表明其中的融合难题已基本解决。

  协议约定,国家管网集团与浙江省能源集团合资成立国家管网集团浙江省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作为浙江省天然气管网的唯一建设运营主体,该公司将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统一管理、统一运价”原则,推进浙江省内国家天然气干线和支干线管道建设,为各类资源主体和下游市场用户提供公平开放和公平竞争的服务平台,打通天然气管网至终端用户“最后一公里”,减少供气层级,降低下游用户用能成本,实现区域资源与全网资源灵活调配,充分发挥全国“一张网”运营优势。

  通过成立独立的省网公司,推动上下游直接交易,有望通过合理规划与调度,减少交易环节,降低输气成本。这样一来,浙江终端用户的气价必然会有所降低,真正让老百姓获得改革红利。因此,浙江省能源集团最终放弃了过去“强势”的姿态,同意并入国家管网集团。

  “一张网”成效显著

  截至目前,已有广东、海南、湖北、甘肃、湖南、福建等十余家省级管网公司先后以市场化方式融入国家管网集团,其中不乏天然气消费大省。被认为是最强势省网的浙江省网并入国网,进一步为推动全国“一张网”坚定了市场信心。

  全国天然气管网能如此快速融合、互联互通,与国家主导开展的油气管网运营机制深化改革密不可分,也是国家管网集团重点开展省级管网融合工作的建功实绩。

  国家管网集团成立前,管网分别属于三大石油公司及各省网公司。各公司往往根据自身资源和市场发展情况,各自为营编制天然气管网规划。特别是2018年2月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加快推进2018年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工程有关事项的通知》之前,管理乱象尤为明显。

  在国家全国“一张网”的主体发展思路下,国家管网集团作为“X+1+X”中重要的中游市场主体,需要承担起科学规划、深度完善的改革责任,确保天然气管输与销售分离的重点改革任务全面落地。

  为实现平稳过渡,国家管网集团需要统筹考虑市场需求、各公司资源、成本核算、运力调配等因素。特别是天然气输量平衡分析,不仅要考虑管网和储气库的分布,还要考虑LNG接收站接卸量对管网流向的区域联动影响。尤其是在一些特殊地区,因为此前的分开管理模式和资源分布不均等原因,存在着“流向反向”的不合理情况,比如中石油中缅管道和中石化北海LNG外输管道,明显需要统筹优化,提高资源利用率。

  省网并入国网,无疑有利于国家管网集团开展相关工作。而且根据当前的运营情况来看,省网并入国家管网集团后,并未出现任何“水土不服”。在全国“一张网”的资源集中优势下,高质量发挥了中间统一管网高效集输的行业作用。

  特别是近两年,为应对天然气局部供应紧张的局面,国家管网集团一方面加快建成投产中俄东线中段、青宁天然气管道等重大油气基础设施,重视建设长沙联通工程、福州联络线等国家重点互联互通项目;另一方面提前储备管网管存,通过与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以及三大石油公司建立每日会商机制,及时了解天气变化情况,有效平衡管网进出总气量,准确分析制定应对措施,圆满完成了冬季保供的重大任务。

  发展思路需统一

  当然,在省级管网融合的推动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

  “国家管网集团是全国‘一张网’的运营主体,并不代表全国就只能有一家管网公司,也不代表全国必然形成‘一省一策’。省级管网是否一定需要融入国家管网集团并没有明确有关要求,强制‘一刀切’可能会给运营带来许多麻烦。”

  “大多数省级管网的股权结构复杂。省网并入国网不仅涉及国有资产和地方资产的重组,还涉及油气管网运营体制改革。所以让国资委牵头还是让能源局牵头是一个重要决定。”

  …… ……

  业内广泛探讨油气管网运营体制改革方向该如何把握。不过,依据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可以较为清晰地把握到国家油气管网运营体制改革方向——“鼓励地方以省级管网资产入股国家管网公司,按照‘全国一张网’的思路,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后,积极引导和推动省级管网公司以市场化方式融入国家管网公司”。

  这样来看,虽然省级主干、支线管道的建设审批权目前仍在地方,但国家管网集团未来也有机会在时机成熟时商榷出一套完整的共建方案,在规避审批摩擦的同时,融合各省级管网。

  所以笔者相信,国家管网集团在遵循“参与主体平等自愿、按照市场合理定价、自主协商、合作共盈”的四大原则基础上,会通过规范的运行模式、合理的市场化并入方式,指导省级管网和支线管网运行,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打消包括省级管网公司在内的各行业主体对管网体制改革前景的顾虑,从而加速推进省级管网改革,早日形成全国“一张网”。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