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中石化江汉油田:剩余油看得准采得出
2022年09月05日 16:50   作者:谢 江 彭小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我们在坪北油田SP199、北四区、北二区部分井组开展周期注水试验,试验区含水率下降4.3个百分点,日产油量上升14%。”近日,中石化江汉油田坪北经理部副经理寇三平说,“这是强化建模数模技术应用,提升剩余油描述精度,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注水调整收到的效果。”

  近年来,江汉油田加大重点区块物模、地模、数模一体化应用力度,深化油藏精细描述,提高剩余油描述精度,强化精细注水及提高注水“三率”工作,优化开发技术政策,科学注采调整,通过调流场、细分层开发等手段,不断提升水驱控制及动用程度等油藏核心指标。1-7月,该油田自然递减率控制在6.46%,同比下降0.01个百分点,老区稳产基础更加夯实。

  摸家底,注水更精确

  “红色的是油,蓝色的是水,通过查看剩余油分布图,能够很直观掌握油和水的立体分布情况。”江汉采油厂地质所副所长李维介绍,每个区块下面含水量和含油量多少,还有多少剩余油,地面油水井分布情况一目了然,可以让我们针对性部署下一步注水工作,让水为我用,增加地层能量、提升注水效率、提高采收率。

  江汉油田老区经过50多年的开发,大多数区块含水率达到90%,已经进入高含水阶段,开展好剩余油描述,是进行注水工作的重要保障,是保障老油田硬稳定的有效措施。

  “含水率高,开发每一滴油都很难。”油田开发管理部规划室主任肖力夫介绍,通过剩余油藏精细描述能够找到存在的问题,准确指导下一步工作方向和措施。

  应用数模技术进行定量化剩余油描述,是非常科学有效的手段。针对低渗透、复杂断块等不同类型油藏,该油田科研人员加强储层物性、敏感性等室内研究实验,将油水井生产历史数据开展深入分析,结合目前的生产情况,形成剩余油分布图,让不同地层含水和含油分布情况,立体展现的开发技术人员面前。

  “知道不同区块地下岩石特征,明确油藏含水和含油分布情况,剩余油存在状态,将地下情况摸清楚,为精准精细注水提供科学依据。”肖力夫介绍。

  细分层,注水更精准

  面14区开发层系多,存在纵向储量动用不均、欠注等问题,技术人员立足井网重构,通过细分层、流场调整和提液等多手段优化注采结构,注采对应率由77.2%提高至83.1%,老井自然递减由13.2%下降到目前的6.3%,提高采收率1.9个百分点。

  水路通则油路通。通过剩余油藏精细描述,利用剩余油分布图可以清楚知道某口井各层油水分布情况,科研人员针对井区层系物性差异大的实际,精准纵向分层注水,最大限度减少层间干扰,促进小层均匀出力,发挥油藏生产潜能,实现注水效率最大化。

  “以前大部分是笼统注水,现在发现其中部分层系开发效果不好。”肖力夫介绍,通过逐层解剖,系统评价开发效果,找到评价结果较差的层系,开展细分层调整,优化注水开发技术政策,让每一个层都达到最佳的开发状态,让区块稳产上产。

  近年来,油田水驱开发效果持续改善,水驱动用控制程度达到80.0%,层段合格率88.4%。

  调流场,注水更精细

  “含水率越高,剩余油分布越复杂,开发难度越大。通过剩余油分布图可以看见某井区注水情况已经是无效,就必须立即治理,将部分油、水井进行调整,改善水驱开发效果。”清河采油厂地质所综合室主任刘杰介绍。

  水丰则油足。利用剩余油分布图,油田科研人员针对井区油井同在一个平面采油的情况,积极改变注水方向,扩大水线辐射面积,增加驱油面,有效提高注水强度。

  王场油田北断块单元采出程度达到了56.78%,综合含水96.84%,处于高采出程度高含水阶段,形成了固定方向的注水通道,水驱波及范围小、注水效果相对较差。而一些注水波及不到区块,剩余油还很丰富,就可以进行注水方向调整,让注水往剩余油丰富的区块进行作用,提升注水效果。

  “开发就是尽可能多采地下的油,要想方设法少采水多采油 。”油田专家漆智先介绍,通过调流场,改变水的推进方向,增加以前水驱没有波及到区域的能量,实现多采油的目的。

  今年,该油田已经开展增注、分注、转注等注水工作量46口井,综合含水保持稳定。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