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为老油田蹚出一条新路
2022年09月13日 10:5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刘战君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玉门油田踏上了一条资源枯竭型老油田的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之路。

 

  玉门油田开发于1939年,是中国第一个天然石油基地,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胜利作出了突出的历史贡献,被誉为“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

  经过连续80多年的开发建设,玉门油田本部剩余经济可采储量不足200万吨,稳产上产难度日益加大。如何实现资源枯竭型老油田可持续发展,是摆在油田全体干部员工面前最紧迫、最严峻的形势任务。

  近年来,玉门油田上下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认真落实中国石油新能源新材料业务的总体布局,聚焦推动实现“双碳”目标,坚持先立后破、稳中求进的原则,积极探索实践,踏上了一条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之路。

  于危机中育新机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油价断崖式下跌的双重冲击,石油行业进入异常煎熬的寒冬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至暗时刻。

  玉门油田作为老油田、小油田,抗风险能力较弱,生存发展空间一度受到严重挤压。原本就举步维艰的发展雪上加霜,再一次站到了生死存亡的边缘。从油田内部环境来看,玉门老区效益开发困难重重,矿权流转新区资源禀赋不高,天然气勘探尚未取得重大突破,油气资源接替严重不足,原油操作成本和完全成本居高难下,人多油少的矛盾逐步凸显。再加上工程技术服务规模小、技术力量不强,无核心竞争力技术等因素,连年亏损成了玉门油田难以摆脱的“硬伤”。如何“活下去”成为油田面临的重大考验。

  面对大战大考的压力,玉门油田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奋勇搏击、逆势而行,扎实开展“砸锅、造碗、比贡献”主题大讨论,发动员工、凝聚员工、带领员工,打响了生存发展保卫战。坚决树牢“企业不消灭亏损,亏损必将消灭企业”理念,立足实际,全面推进大调研、大调查,精准诊断造成油田连年亏损的病灶,对症下药拿出切实措施,打出了一套“党建引领、提质增效、转型发展、深化改革、科技创新”的组合拳。2021年实现了7年以来最好的经营水平,取得了具有开创性、标志性和里程碑意义的工作业绩,交出了“十四五”良好开局的优异答卷。

  擘画蓝图启新程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勾画了中国未来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光明图景。他指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双碳”行动如及时雨一样,给上下求索的玉门油田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油田新一届领导班子审时度势、抢抓机遇,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双碳”重大决策部署,依托区位优势、优越的资源禀赋和良好的基础条件,确立了“油气并举、多能驱动”的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将新能源纳入公司发展主营业务之一,全面实施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着力打造中国石油西部清洁转型示范基地,形成了勘探开发、炼化销售、新能源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发展格局。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面对从未涉足过的新能源领域,从油田领导到参战员工,始终怀着“甘当小学生”的谦卑心态,从学中干、从干中学,按照建设油气电氢综合性能源公司的工作思路,统筹考虑清洁转型示范基地建设的风光发电规模、天然气发电调峰以及制氢产业战略布局,不断优化完善新能源发展时间表和路线图,提出“两个阶段、三步走”的发展规划:从2021年到2030年为第一阶段,打造以绿电为引领的“多能互补一体化”清洁能源基地;2030年到2050年为第二阶段,打造以绿氢为引领的“源网荷储一体化”清洁能源基地。第一步,2021年至2025年清洁替代;第二步,2026年至2030年战略接替;第三步,2030年至2050年绿色转型。

  转型发展开新局

  一个企业能否适应机遇和挑战的新发展新变化,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信心和能力极为重要,就是要在困难面前无惧风雨、迎难而上,化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在大风大浪中不断发展和壮大。

  具有83年光辉发展历史的玉门油田,时刻牢记玉门油田是党的玉门油田、国家的玉门油田、人民的玉门油田,在各个历史阶段都能胸怀“国之大者”,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玉门石油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以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坚定不移扛起“石油摇篮”的荣光旗帜,积极主动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为资源枯竭型老油田可持续发展蹚出来一条“活路”。

  2020年9月,玉门油田第一座太阳能综合利用试点示范项目——石油沟0.88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建设,同年11月5日一次并网发电成功,年利用小时数1780小时,设计年发电总量155万千瓦时,约减少碳排放1545吨,节约标煤626.2吨。该项目的运行成为玉门油田向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迈出的第一步,对现有用电负荷进行优化和补充,实现了清洁可再生能源对化石能源的部分替代,为推进油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2021年10月4日,中国石油首个集中式并网发电示范项目——玉门油田20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示范项目开工建设。这是中国石油第一个获得保障性并网指标、批复立项装机容量最大的光伏发电项目,也是甘肃省最大的单体并网发电项目。2021年12月27日并网发电、圆满投运,年利用小时数1652小时,发电约4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约11万吨,约减排二氧化硫97吨、二氧化碳28万吨,创效3000万元以上。该项目的成功实施,让玉门油田开启了多能驱动发展新纪元,迈出了资源枯竭型老油田绿色低碳转型坚实步伐。

  而今,玉门油田正在认真落实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关于“启动百万千瓦级风光发电项目建设”部署,抢抓机遇加快清洁转型规划落实,新增装机规模500兆瓦,力争光伏制氢、储能、风电和天然气发电全面突破。大力推动1800万千瓦多能互补一体化项目纳入甘肃省电力发展规划,力争纳入国家第二批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项目清单,确保重点项目早日破土动工。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从探索到实践,从规划到落地,玉门油田清洁转型示范基地被集团公司列为新能源新材料业务“六大基地”之一,氢能产业链示范工程被列为“五大工程”之一,清洁能源制氢被甘肃省纳入“十四五”规划,被确立为甘肃省氢能源产业链链主企业。全面开启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新征程,玉门油田为高质量建设基业长青百年油田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油玉门油田分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

  玉门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