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四建:努力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2022年09月13日 10:5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董克学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苦练内功,从严管理,担当进取,四建公司全面实施“十四五”战略规划。

 

  2022年是我们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再出发之年,也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中国石化炼化工程集团第四建设有限公司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及炼化工程集团工作会议部署,全面实施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进一步苦练内功,从严管理,担当进取,切实提升,努力开创公司改革发展新局面。

  全力压实安全质量责任

  公司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持续完善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各项公共安全保障要求,加强健康异常人员管理。

  强化QHSE管理体系运行,围绕落实集团公司总经理2号令推动专业融合和主体责任落实,用好体系审核评价成果,发挥HSE委员会和专业分委员会作用,依法依规开展特种设备换证工作,提升体系运行的有效性。

  持续开展“低老坏”专项整治,对项目策划、材料采购检验、入场培训、人员取证、控制点报检、质量验收等基础工作从严把关,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溯源分析,落实整改措施;对于连续出现问题、造成严重影响的单位和个人将从严问责、追责。

  抓好隐患排查整治,实行公司和直属单位两级重大风险跟踪督查机制,持续开展分级、分类隐患排查治理,修订年度重要风险清单,落实体系内各专业工程师职责,以有效的体系运行降低安全质量风险。

  提升基础管理水平,持续开展星级安全班组、质量信得过班组考核评价,抓好责任工程师、安全员、质检员、技术员的岗位培训和全员安全教育,开展线上教育培训,实行每周总部连线安全喊话,做好可视化交底,通过数字化手段提升管理水平。

  大力实施数字化提升工程

  公司坚持“统筹推进、融合发展,集成共享、协同智能”工作方针,按照“数据+平台+应用”的模式,聚焦“综合业务管理”和“工程项目数字管理”两大主线,建立基于数字工程的协同工作新业态,打造服务需求与相关方利益相互耦合的高效价值链,提升全业务链工作的价值创造力和核心竞争力。

  以顶层设计为引领促进数字化转型。坚定实施“124”规划。“1”是打造一个综合数据池,“2”是建设以业务管理为主的“数字化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和以施工过程管理为主的“工程项目数字管理”平台建设,“4”是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系统、工程施工管理系统、数字化交付系统、数字项目指挥系统(智慧工地)的四大应用实施,以数字技术驱动管理创新、业务创新和商务模式创新,打造行业领先的运营新能力。

  以创新创效为导向推进数字化发展。要加快公司级数字化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和工程项目数字化管理两大平台的建设步伐,完善施工数字化建设产业链,逐步将数字化、信息化研发成果转化为系统化产品并推向市场,打通创新到创效的“最后一公里”。

  持续提高公司综合管理能力

  完善制度建设。按照“十四五”规划目标,根据今年面临的内外形势,公司进一步加强制度梳理。各单位、各部门把更新完善调整制度作为一项重点,使公司的管理制度能够适应变化,与时俱进地进行更新。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发挥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职能整合后的积极作用,畅通人才成长通道;深化梯队建设,完善公司各层级青年人才资源库;在“三百三千”实践锻炼工作中,加大对选派人才的持续跟踪使用;加快高中层级职位选聘和考核频率,拓宽核心骨干人才职位晋升通道;压实“职工创新工作室”职能,加大资源、人才、资金投入,发挥劳模工匠、专家在公司创新创效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突出岗位练兵,依托培训中心开展一线技能操作人员的实操和理论教育,深入项目现场举办劳动竞赛和技术比武,通过学、练、赛提高各专业技能操作人员技能水平。

  结合“管道施工管理软件”及“二维码管理技术”开发提高管道工厂化预制深度,在南港乙烯等重点项目上取得更好的应用效果;依托南港乙烯系统管廊工程加大结构模块安装技术研究及推广应用,提升模块化施工和管理能力。

  优化激励约束机制,完善激励机制,使薪酬激励更加向项目一线倾斜。今年要在公司范围内推广工资总量预算和绩效奖金承包机制,鼓励二级单位自主调节分配方案,提高人力资源投入产出效率。

  抓实党建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按照集团公司党组统一部署,公司党委将按照“十四五”时期确定的党建工作主线,聚焦七个方面持续发力。

  一是聚焦政治统领持续发力,认真开展好“牢记嘱托、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喜迎二十大”主题行动,抓实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形成建功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生动局面。二是聚焦文化建设持续发力,突出文化引领作用,进一步深化顾客文化、合作文化、担当文化、创新文化的内涵。特别是在市场开发和对外交流合作中,要强化客户意识,倡导合作共赢,把“为客户创造价值、努力提供增值服务”融入到市场推介之中,既要满足客户需求,又要满足客户期望,使公司的资源优势、组织能力、装备实力等能够完全发挥出来,打造具有公司特色的市场新名片。三是聚焦人才强企持续发力,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打造过硬领导人员队伍,完善技术攻关团队、创新工作室的配套机制和保障措施,更有效地发挥专家作用,为技术创新与技术进步增添活力。四是聚焦基层基础持续发力,突出苦练内功、从严管理的目标要求,从基层党支部书记、直属单位党组织书记基本功训练入手,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五是聚焦担当奋进持续发力,深入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和思想动态分析,落实统战工作要求,抓实群众性创新创效活动,凝聚“当好主力军、建功十四五”的强大合力。六是聚焦净化政治生态持续发力,抓好政治监督,重点强化公司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巡察审计问题整改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推进专项监督和专项整治走深走实。七是聚焦维护和谐稳定大局持续发力,完善职工文体协会的组织制度,丰富内容、搭好平台,为各类文体协会开展活动、发挥作用提供保障。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化炼化工程集团第四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