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封面故事
改革助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2年09月13日 10:33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专访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米立军

 

  借改革之力,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打造海洋石油工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文/本刊记者 陆晓如/秦海丽 李佳斌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

  敢为人先、大刀阔斧,中海油研究总院以改革激发创新活力,不仅驱动了自身发展的强大内生力,更为重要的是促进海洋石油工业科技自立自强水平实现了整体跃升,有力支撑了油气增储上产、新能源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改革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米立军看来,中海油研究总院改革的成功,是立足新发展阶段,守正创新、担当作为的成果。

  立足新发展阶段

  中国石油石化:米总,您好!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中海油研究总院经历了怎样的改革历程?

  米立军:我把总院这三年的改革描述为改革1.0、改革2.0、改革3.0。改革1.0,坚持目标引领,立足“四个中心”职能定位和“1423”工作思路,全面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为长远发展奠定基础。改革2.0,落实贯彻国务院对国有企业改革的部署,按照集团公司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创新形成以“职级分离、评聘分开、精准激励”为核心的科研组织管理模式改革,激发科技创新动力,增强企业发展活力。改革3.0,构建了以项目长负责制为核心的“揭榜挂帅”新机制,放权赋能激发项目长和研究团队的积极性、创造性,推动强基解卡。积极探索“赛马”机制,开展“赛马”研究试点工作,提高攻关成功率。

  中国石油石化:中海油研究总院出于何种考量,进行了如此大力度、大范围的改革?

  米立军:此次改革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要求,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中国海油改革发展的要求,是总院自身发展的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科技创新和人才发展的重要性。尤其是当前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对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出了更高要求。中海油研究总院作为中国海油面向全球能源技术创新发展的综合性研究机构,是中国海油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主力军”和原创技术策源地建设的“排头兵”,肩负着国内外油气勘探开发研究与核心技术攻关、生产性技术研究、高层次科技人才培养等职责。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海洋强国、加快深海油气资源勘探开发重要指示精神和连线“深海一号”作业平台重要指示精神,要求我们主动担当作为,实现海洋石油工业科技自立自强。因此,总院把科技创新放在全局工作中的核心位置,聚焦集团公司“三大工程”“一个行动”和“四个中心”新定位,通过改革三年行动,提高公司治理水平,最终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加强党的建设

  中国石油石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求国有企业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中海油研究总院是怎么做的?

  米立军: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求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

  总院始终将党的领导贯穿改革发展工作的始终。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加强党的建设,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得到明确和落实,“前置事项清单”全面完成,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相统一在制度上更加完善。最明显的体现是,新成立党群工作部,强化党的领导;首次制定海油系统内第一部《党建工作“十四五”规划》,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总院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融合深化工程”为主线,以创新驱动为动力,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以“创建一个品牌——科技融创 强基赋能”为牵引,构建研究总院“1257”高质量党建工作格局,对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进行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

  2021年党建考核,总院在中国海油系统内位列第一阵营队列;两个党支部获评2021年度中国海油标杆党支部,党建融合促进科研生产实现新突破,获得新实效。

  中国石油石化:作为科研机构,中海油研究总院如何推动党建与科研的深度融合?

  米立军:总院着力促进党建与科研生产的深度融合。以开展“揭榜挂帅”为例,开展党建思想铸魂建设,通过专题研讨引领顶层设计、“第一议题”学习夯实思想根基、党课宣讲让形势任务入脑入心等方式,进一步统一思想,推动改革。开展党建质效融合建设,建立“书记项目”责任制,围绕破解改革发展、科研生产重点难点选题立项,各级党组织书记亲自谋划方案、亲自推动实施、亲自督导跟进。开展党建品牌创建建设,形成专属党建品牌“揭榜挂帅、科技融创”,创建“揭榜挂帅”党员创新示范工作室,让创新思维更加活跃,让创新平台更接地气,让创新成果惠及科研一线。完成“揭榜挂帅”党建课题研究,成果入选中央企业党校智库,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揭榜挂帅”党建融合工作机制,红色引擎动力更加强劲。

  着力激发科研活力

  中国石油石化:对中海油研究总院来说,改革的难点在哪里?

  米立军:作为科研企业,改革最大的难点就是怎么做才能把科研人员的活力最大程度地激发出来。为此,总院着力重构岗位体系、畅通职业发展通道、建立岗位价值型薪酬分配体系。比如,将原来的管理、技术两个序列管理扩展为三个序列,增加业务序列,打通业务序列纵向垂直发展,横向往管理、技术序列发展的差异化职业发展多通道,惠及占总院总人数58%的业务序列员工。全面推行奖罚分明、刚性兑现的“两制一契”管理模式,技术、管理双序列岗位全面实行任期制,打破“铁交椅”,推动形成良性、科学的用人导向和环境。创新构建两级专家在岗、在聘、在研“三维度”履职新模式,破解一评定终身,促使专家评上之后履职尽责、发挥作用。以价值贡献为导向,打破“大锅饭”,将科技人才的履职待遇与岗位挂钩,与自身工资级别脱钩,实施差异化竞争性激励,多劳多得、绩优薪高。

  中国石油石化:通过改革,中海油研究总院出现了怎样的变化?

  米立军:在中国海油集团公司党组领导和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总院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国企改革行动三年期间,总院在支持国内油气增储上产、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实现了新突破。

  以“揭榜挂帅”新机制为例,充分释放了科研创新活力,显著提升了科研创新效能,有力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有效加快了科研人员成长成才步伐,而且形成了一套可借鉴、可推广的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模式。新机制实施以来,总院重大科研成果集中涌现。例如,贡献2项世界级创新和7项国内首创技术助力“深海一号”超深水大气田成功投产,建立300米级深水导管架平台开发模式,推动首批岸电工程的成功投用……可以说,总院的改革和创新,支撑海洋石油工业科技自立自强水平实现了整体跃升。

  推动改革再深化

  中国石油石化:中海油研究总院的改革获得了成功。您认为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米立军:改革不是拍脑袋工程,也不能为了改革而改革。研究总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改革和人才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党的政治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始终,将执行集团公司战略规划和决策贯穿始终,立足科研特色,牢牢把住重科研、重技术、重人才的改革导向,打破思维定式,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管理理念和工作导向,让担当者担当、为担当者担当。具体操作中,我们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专家专业把关作用、职代会民主决策作用以及派驻纪检组监督作用,确保“方案设计合理到位”“思想动员充分到位”“执行公平保障到位”“制度细则配套到位”,全面激发内生活力。

  中国石油石化:改革没有终点。下一步,中海油研究总院将在哪些方面推进改革深化?

  米立军:中海油研究总院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突出抓好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为落脚点,守正创新、担当作为,结合科研业务工作实际,全面深化改革成果,推动科研体制机制改革与科技创新向广度和深度进军。

  注重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提升基础研究力量,深化运用“揭榜挂帅”“赛马”等机制。注重协同发展,发挥比较优势,加强交流与合作,发挥科技体制机制深化改革示范效应。培养战略科学家,引进高端人才,构建重点实验室创新联盟,促进创新能力整体建设水平提升。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助推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特色国际一流能源公司研究院建设,全力支撑中国特色国际一流能源公司建设,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全力为建设海洋强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总院的科技力量。

  本文图片均由中海油研究总院提供

  责任编辑:石杏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