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江汉油田累产天然气突破500亿立方米
2022年09月15日 21:40   作者:夏 梅 张远毅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截至9月8日,江汉油田累计生产天然气突破500亿立方米,再创历史新高。目前,该油田日产气近2000万立方米,可满足约4000万户居民生活用气,为加快推进能源转型、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江汉油田天然气生产区域分布在涪陵、建南等地,面对点多面广、构造复杂、开采难度大等众多难点,该油田坚守为国争气,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信念,抢抓天然气发展黄金期,坚持常规与非常规并举、海相与陆相并重,千方百计释放产能,天然气产销量持续攀升。

  非常规领域“高歌猛进”。自2012年涪陵页岩气田实现商业开发以来,江汉油田持续优化老区开发调整方案,提高新区产能建设质量,深化新领域新层系评价,创新运用优快钻井、重复压裂、立体开发等技术,创建了海相页岩气高效开发技术体系,首创了页岩气立体开发调整技术体系,涪陵、复兴、红星等地区评建工作全面开花、快速挺进,进一步提高非常规天然气的开发水平。

  随着开发时间不断增长,涪陵气田老区产量递减加快、天然气保供任务重、上产压力大,油田持续开展老区立体开发调整,深化建模数模研究,打造“透明”气藏,继续加大层间开发力度,变“两层楼”为“三层楼”,提高储量动用率和采收率。目前,焦石坝区块整体采收率提高到23.3%,相比开发之初,增长近一倍。在深化页岩气藏认识,总结开发规律的基础上,加大增压开采、排水采气、重复压裂工艺等新工艺、新技术,采取多种“活血通气”措施,减缓老区产量递减。整合油田资源,通过地质工程一体化,开展低效气井治理,提升老井产量贡献。今年以来,气田老区措施增气8.71亿立方米,低效气井生产时率由14.3%上升到42.5%,老区综合递减率6.98%,实现老井产量硬稳定。

  瞄准新区新层系,坚持单井突破、井组评价、滚动建产,优化开发技术政策和工艺参数,发现一批、动用一批。重点加强白马、凤来区块效益建产;深化复兴、红星、涪陵茅口组等新区新领域评价,抓好重点井试采和兴页10、泰页1、红页1等试验井组实施。新区块取得新成效,红页1井组试获日产超6万立方米稳定工业气流,兴页L1井喜获高产工业油气流,为下步产能接替奠定坚实基础。

  常规天然气“亮点纷呈”。建南老区开发已有50多年,该油田加强建南老区气井精细管理,开展老区气井动态分析,采取控水侵速度、增压开采、对间开井实施“一井一策”管理,评价老井泡沫排水采气效果,先后对建平1井等4口井实施阶段性投泡棒排水采气,取得较好效果,单井产量增加10%,1-8月老区自然递减率为-1.89%。

  兴隆气田长兴组生物礁滩气藏是典型的“小而肥”气藏,针对长兴组礁滩部署的首口开发井兴隆1-1井,获得57.32万立方米/日的高产气流,在该井的基础上,强化地质评价、产能评价和全过程协同,加快兴隆区块产建节奏,推动气田整体开发进度。

  平桥洗象池群属于常规天然气,2019年发现该气藏,在“新生古储,侧向对接”新理论指导下,平桥1井、平桥101井先后获得高产,展示了平桥地区常规天然气良好的资源前景,提交控制储量113亿方。目前,该油田持续加强基础研究,积极开展洗象池群试采评价工作,落实可动用潜力。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