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理想与现实差距太大,我该怎么办?
2022年09月16日 12:1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青 海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志伟:

  首先,祝贺你成为石油行业的一员,成为新一代的石油工人。你在用学校所学的知识,发挥你的聪明才智,努力践行习总书记“能源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的指示精神。

  说到石油行业你肯定不陌生。当你踏进这个大门时就深入了解到了它独特的企业核心理念和企业文化,那你也必然对“三老四严、苦干实干”的石油精神有着深刻的认识。所以,如果你认为现在吃的苦和受的累让你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有“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窘况的话,那么说明你现在还没有完全成为一名真正的石油工人。因为一名真正的石油工人这点苦累对他们来说就是“毛毛雨”,根本算不上什么压力。在这里,我作为一路走过来的石油人谈谈我对你现在工作状况和压力问题的看法,力所能及地给你提供三点建议,仅供参考。

  把上产行动作为践行石油精神的最好平台。目前,国际石油价格在高价位徘徊。这个关键时候,石油企业追求的就是多产石油,多奉献石油,为国家发展建设多做贡献,坚决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油田建设初期,石油工人满怀“为祖国奉献大油田,尽快甩掉贫油帽子”的豪情壮志,艰苦奋斗,天天搞会战,住的是地窝子、干打垒、土坯房,喝盐碱水。职工每天的口粮是不足一斤的地瓜面、棉籽饼,口粮不足就到野地里采摘黄蓿菜和草籽。高强度的劳动加上饥饿,部分职工浑身浮肿,但大家勒紧腰带,咬紧牙关,昼夜施工,抢时间赶速度,为多产原油忘我拼搏。我们现在吃的苦、受的累,对于老一辈石油人根本不算什么。所以,趁着你现在年轻,就应该把石油精神践行好、传承好。相信你的未来,一定会更加光明美好。

  把上产行动作为锤炼传统作风的最好舞台。上产行动,实际就是以前的上产会战。1964年初,石油工业部紧急从大庆、玉门、青海、新疆、四川等地调集精兵强将与山东原有的5000多名石油职工会师,很快形成了两万多人的会战大军。他们区域展开,重点突破,各个歼灭,迅速拿下了胜坨油田,特别是打出了全国第一口千吨井——坨11井,日产油1134吨,撼动荒原。可以说,会战锻炼了石油人的顽强作风,更锻炼出了意志品质。有句话说得好,“我为祖国献石油”,什么是“献”?两层意思:一是贡献石油;二是奉献石油。责任和使命都包含在里面。所以,趁着你现在年轻,就应该多吃点苦,多受点累。相信所有的磨砺,将成为你今后成长最宝贵的财富。

  把上产行动作为丰富经验成长的最好擂台。会战现场是最好的学习擂台。为了原油上产,当时的石油指挥部多次开展高产稳产采油队、优质高速作业队等劳动竞赛以及技术比武,涌现出了很多的石油技术精英和过硬的石油队伍,有力地强化了人才队伍建设和油田开发管理。所以,趁着现在年轻,你应该多到现场一线去,把你学到的理论知识用到实践中去,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相信你无论从技术上还是从前途上,一定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一代石油人有一代石油人的价值追求。老一代石油人的初心,正是我们这代石油人的使命。希望你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发扬老一代石油人战天斗地、革命加拼命的精神,成为“铁人”精神的红色传人!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