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以新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09月16日 15:5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朱 磊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海油发展致力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中展现新作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重大部署,为新时代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为国有能源技术服务公司,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油发展)肩负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使命。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团结带领广大员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中展现新作为,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持续增强油气增储上产服务保障能力

  能源是国民经济的命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2014年,总书记提出了“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2018年,总书记作出了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批示;2021年,总书记在中国海油“深海一号”投产之际作出了“建设海洋强国、加快深海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重要指示批示;2022年,总书记在海南考察调研期间,与“深海一号”作业平台进行连线,强调建设海洋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任务。这为新时代我国能源行业特别是油气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以聚焦主责主业为工作主线,全力保障国内油气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专业价值。

  坚持做优产业。统筹推进产业协同、资源要素协同和市场协同,协同共生拓展发展空间,在优势明显的能源技术服务上持续发力、保持领跑;在有发展潜力的低碳环保、数字化和新材料领域厚植优势、精准发力;在主业范围内或前瞻技术特定细分市场精心设计、提前布局,打造一批专精特新业务。

  塑强产业链条。构建产业要素投入路径、统筹资源配置,实现产业从追求规模的“物理效应”到量质齐升的“化学反应”的转变;针对低效、同质经营以及存在交叉的业务,坚定“去杂、并转、做优”,加大市场秩序规范力度和统筹力度,确保产业和业务发展目标落实落地。

  提升产业能力。围绕提高采收率,加快井下工具、机械采油、油田化学品等自主产品的研发和能力建设;聚焦边际油田开发模式和关键技术,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的方式,实现低成本有效开发;探索低成本稠油开发方式,全速推进热采服务能力建设;围绕“南海万亿方大气区”建设需求,加快培养打造深水开发专业服务力量。

  努力实现油气行业高质量科技供给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油气行业科技创新工作,继2020年9月科学家座谈会和2021年5月两院院士大会上作出关于油气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后,在2021年6月25日和2022年4月10日对海洋石油工业科技创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不断在“卡脖子”技术攻关上取得新进展,推动海洋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把装备制造牢牢抓在自己手里。我们要深刻认识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间的科技竞争趋于长期化、复杂化的基本态势,增强科技强国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实现高水平、高质量科技供给。

  持续推进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立足产业发展,聚焦公司重大战略需求和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集中资源、加大科研投入、完善体制机制,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等,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健全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模式,积极推动科技项目“揭榜挂帅”配套制度,探索“赛马制”等新型项目机制,充分激发科研单位活力和科技人才动力。

  持续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以支持保障中国海油建设海洋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和海洋装备设计建造中心为着力点,全面落实进口设备国产化及维修等核心技术攻关,积极布局钻井辅助决策工具等“卡脖子”技术,建设海油发展装备智能制造基地,打造海洋油气装备总装能力,努力在提高采收率、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实现新突破。

  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步伐。着力夯实数据采集、数据治理、数据安全等数字化转型基础,不断健全公司数据资产管理体系,持续挖掘公司数据资产价值,加快数字成果沉淀,实现示范模式推广,聚焦培育具有不可替代性的核心专长,打造生态化的产业架构,努力实现组织的自我进化。

  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今年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指导意见》,提出世界一流企业“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十六字标准,为深化企业改革,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指明了方向。

  正是靠着大刀阔斧深化改革,海油发展逐步建立起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实现了从后勤支持保障单位到技术门类全、产业链长的油气专业技术服务公司的跨越。面向未来,我们将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将改革进行到底,朝着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方向阔步前行。

  推动组织变革。积极构建与产业发展要求相匹配、与市场竞争相适应的组织架构。坚持“控总量、提素质、强本领、增效率”的原则,创新人力资源管理、人才开发体系和激励机制,进一步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加快构建以战略规划为导向的组织绩效管理体系,突出考核指标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推动组织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强柔性组织建设,探索扁平化、项目制等组织管理制度,探索流程型组织、无边界组织、平台型组织等新型组织机制建设。

  推动效率变革。健全完善各业务授权清单和责任清单,进一步梳理下放审批权限,加快向直接市场主体放权,充分释放一线的经营活力。通过纵向压缩、横向集成,优化管控和管理流程,缩短管理链条,实现从职能管理到面向业务流程管理的转变。通过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信息智能化,推动管理模式优化,消除管理黑洞。

  推动文化变革。坚持以文铸魂、以文育人、以文弘业,充分发挥文化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以党建为引领,打造红色文化,把海洋石油工业的文化优势、历史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以人本为核心,打造家园文化,办好民生实事,增强干部员工的归属感、荣誉感和幸福感。以合规为关键,打造安全文化,不断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切实提高防范与化解风险挑战的能力和水平。

  本文作者为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