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追求能源保障的高质量
2022年10月10日 09:1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郭海涛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行百里者半九十。我国能源行业在统筹高质量发展和安全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但依然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

 

  能源,既是保障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基础性行业,事关全局,又是关系国家参与国际竞争的战略性行业。因此,能源行业的发展一直是中国经济政策的重点关注领域。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了中国的“双碳”目标,意味着中国经济全面启动向低碳化转型,也意味着必须通过能源革命来实现高质量发展。近年来,中国能源行业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进展的具体表现有两个。

  能源消费结构显著优化。据国家能源局的信息,在过去的八年中,中国煤炭消费比重从2014年的65.8%下降到2021年的56%,年均下降1.4个百分点,是历史上下降最快的时期;清洁能源消费比重从16.9%上升到25.5%,占能源消费增量的60%以上,能源低碳化取得重大进展。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据国家能源局的信息,自2014年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提出以来,面向高质量发展,我国能源利用效率不断提升,单位GDP能耗累计降低20%,以年均约2.9%的能源消费增长支撑了年均6.2%的国民经济增长。

  与追求高质量发展相伴行,我国能源安全保障程度不断提高。一是在发展理念上重视能源安全。面对油气对外依存度高、国际政治经济局势不确定性风险上升的局面,油气行业发展也需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能源的饭碗必须要端在自己手里”,首先是对能源供给革命更紧迫的要求,“立足国内多元供应保安全,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着力发展非煤能源,形成煤、油、气、核、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的能源供应体系,同步加强能源输配网络和储备设施建设”。二是高质量发展成为能源安全的有力保障。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在下降,国内石油产量不断上升,供给安全风险在降低;消费结构清洁化,清洁能源比重在上升,煤炭比重在下降,污染物和碳排放带来的环境风险开始受到控制;总体能源自给率较高,供给能力和质量显著提升。2014年以来,我国能源自主保障能力保持在80%以上,2021年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产量占能源生产总量的比重上升到26.4%,较2014年上升8.2个百分点。

  行百里者半九十。我国能源行业在统筹高质量发展和安全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但依然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一是价格上涨带来的风险依然存在,需要统筹利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综合运用商贸模式和金融工具等手段进行风险分散和对冲;二是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上升较快,需要相应的国内开发提速,以抑制进口过快上涨;三是煤炭产销量的绝对规模依然过大,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挑战;四是节能和能效提升仍不到位,有待进一步加强;五是能源供给系统的抗冲击能力还存在较大不足,如出现2021年东部用电紧张和2022年南方用电紧张。

  面对这些突出的问题,政府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围绕“构建现代能源体系”“提升重要功能性区域的保障能力”“实施能源资源安全战略”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与此同时,新的数字革命等也为我国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和保障能源安全提供了新的机遇。能源行业应以数字技术为依托,优化能源供给结构,提高供给质量,加快促进多种能源的协同互济,提升应对极端情况冲击的应变能力,保障经济社会的平稳发展。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