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气+新能源”融合发展路径
2022年10月10日 09:2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罗佐县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天然气与新能源的融合可以实现多点开花,但这一格局形成需要时间,需要谋划布局并在实践中探索。

 

  “双碳”目标提出后,我国能源结构调整进程显著加快,新能源发展提速。天然气是低碳能源,同时供应稳定,与新能源实现融合发展是替代煤炭,保障能源供应稳定的重要选项,特别是融合有助于兼顾能源清洁化与能源安全双重目标,是我国“碳达峰”的现实选择。

  我国电力需求尚有较大增长空间。目前年人均电力消费达到5000千瓦时,较过去有大幅增长,但是距离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按照“碳达峰”的要求,未来的电力需求增长主要来自新能源。目前国内风电、光伏等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总发电量比例已达45%。随着“沙戈荒”新能源发电基地以及海上风电基地、全国大范围分布式新能源装机逐渐建成,新能源装机容量还将保持增长且逐渐成为电力供应主体。目前国内主要机构普遍预测是,按照净零情景到本世纪中叶我国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中占比将达到70%以上。新能源在规模增长过程中解决好供应稳定性是其发展质量提升的重要标志,全世界目前都在为这一问题而努力。

  解决这一问题理论上和实践上的路径除了发展储能、智能电网等技术之外,火电调峰是必不可少的。天然气发电较煤电而言有系列优势,碳排放量以及投资CCS装置的成本都要低出许多,总体上属于环境友好型火电。而为了更好地促进两者之间的融合以及应用成效的提升,相关企业更重要的是需要抓住发展机遇,尽快地将决策进行实施与落实。首先是需要在天然气以及新能源富集地的区域修建天然气调峰电厂,让其可以配合当地的新能源项目,以此来充分地发挥天然气发电所具有的调峰功能。其次是需要做好对产业园区的规划建设以及扩张。火力发电模式必然会产生环境污染,所以相关企业需要做好天然气发电的基础业务的前提下,进一步扩展各种电力业务,实现多能互补、综合发展。

  除了在发电方面融合之外,天然气与新能源融合供热也是重要发展方向。热电联产本身就有满足供热需求的目的在其中。我国用热领域广泛,特别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热需求呈快速增长态势,比如南方地区夏热多冷地区冬季供暖就需要热源。

  “双碳”目标提出之后,热供应也将越来越多地依靠可再生能源,热稳定也需要低碳能源的协同,国内部分建筑在选择可再生能源供热的同时备用天然气供热系统就很有代表性。在热电需求增长形势下,及早关注并推动天然气发电与新能源融合发展十分必要。

  我国目前天然气供应已经形成以国内自产以及海外进口为主的体系,天然气供应渠道多元格局形成,今后结合非化石能源蓬勃发展态势,天然气供需格局也应保持动态优化和调整。从布局方面看,西部是国内天然气产地,也是主要进口通道,过去是西部的气源和中亚俄罗斯进口气源输送至东部,如今应考虑与西部乃至整个三北地区的新能源融合发展。具体而言,应考虑在三北地区建设一批气电项目,作为新能源电力的调峰电源,与储能、能源互联网共同助力三北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热需求保障方面,可在推动煤改气的同时发展可再生能源供热,与天然气供热融合。

  近年受疫情和俄乌冲突影响,全球天然气价格高位运行,对我国利用海外天然气带来严重制约。但从长期方面看,天然气市场终将回归平稳。全球天然气资源丰富,勘探开发程度滞后石油,随着世界各国对天然气重视程度再次提升,天然气勘探开发投资将一改过去的沉闷局面,出现新的转机,继而带来全球供应增长局面。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