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净赚2000亿,下半年会更好?
2022年10月10日 09:3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曲绍楠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上半年,国际油价上涨带动“三桶油”业绩飘红,预计下半年还将持续向好。

 

  截至8月28日,“三桶油”的上半年业绩全部出炉。伴随着国际油价大涨,“三桶油”上半年业绩飘红,共赚1978.05亿元,相当于日赚10.93亿元。其中,中国石油的经营业绩创下同期最好水平,中海油的净利润创下新高。

  受益于国际油价上涨

  8月28日晚,中国石化发布了上半年业绩。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61万亿元,同比增长27.9%;上半年净利润435.3亿元,同比增长10.4%。

  早几天,中国石油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16146.21亿元,同比增长34.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823.91亿元,增长55.3%。

  与中国石油同日披露财报的还有中国海油。上半年,中国海油实现营业收入为2023.55亿元,同比增长84.00%;归属母公司净利润718.87亿元,同比增长115.7%。

  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是“三桶油”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上半年布伦特原油现货平均价格为每桶107.94美元,比上年同期上升66.1%;美国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WTI)现货平均价格为每桶101.85美元,比上年同期上升63.7%。

  中国海油表示,公司抓住国际油价处于相对高位的有利时机,大力推动增储上产,坚定实施科技创新,积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坚持提质降本增效,生产经营业绩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河北地质大学客座教授姜勇提到,此次“三桶油”业绩较好的原因在于,国际大环境下有俄罗斯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影响。2022年2月以来,国际油价明显受到特别军事行动刺激和直接影响一路冲高,打破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历史最高价。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案例研究与开发中心主任金镭也提到,受到俄乌冲突和全球疫情影响,国际油价一直处于相对高位,因此“三桶油”上半年收益比较可观,且中国海油是营收增长最大的。而国内方面,由于疫情防控相对有效,整体需求有所恢复,对三大石油公司来讲都是有利因素。

  上中下游亮点频出

  从取得业绩来看,“三桶油”均体现出上游偏强的特征,盈利增速体现为上游高于中游、中游高于下游的特点。

  具体来看,上游油气勘探均是量价齐增,在油气市场极端动荡的情况下,“三桶油”努力保障国家安全,充分体现央企担当。中游业务结构上“减油增化”,盈利能力上“以油补化”,油化互持,实现良性发展。在油价高波动阶段,油品盈利上行对冲化工盈利下行压力,为坚定推动燃料向材料的转型战略提供关键支撑。下游来看,成品油销售“减量提质”,疫情影响成品油销量略减,持续扩大光伏、充电、氢能等新能源业务的开展。

  分析认为,“三桶油”上半年业绩大涨,主要受益于油气勘探开发持续降本增效,加之国际油价上涨,带动了成品油、化工产品等主要产品价格上涨,以及部分产品的销量增加。

  具体来看,“三桶油”上半年亮点频出。中国石油方面,上半年业绩创历年同期最好水平。勘探与生产板块对公司整体业绩增长贡献最大,实现经营利润824.5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7.1%;炼油与化工板块实现经营利润240.61亿元,其中炼油业务经营利润29.7亿元,同比上涨78.2%,主要由于炼油业务毛利增长,但化工业务盈利空间大幅收窄;销售板块实现经营利润85.22亿元,同比增长28.%。

  公司营业收入增长主要由于国际油价上涨,集团油气产品销售价格上升。同时,公司在国内持续加强塔里木、四川、鄂尔多斯、准噶尔、松辽、渤海湾等重点盆地的规模效益勘探开发,加大页岩气、页岩油等非常规资源开发力度,推进清洁电力、CCUS等新能源工程;海外聚焦重点区块深化规模效益勘探,加强中东、中亚、美洲等重点项目产能建设,持续优化业务布局和资产结构。

  中国海油方面,今年4月,中国海油正式登陆上交所主板,油价大涨对其业绩的拉动作用更明显。上半年,中国海油的石油产量同比增长8%,主要得益于新油田投产,比如在国内获得并确认渤中266和渤中192两个大中型发现。在海外,圭亚那Stabroek项目再获5个新发现,可采资源量达到约110亿桶油当量;天然气产量同比大涨16%,主要源于“深海一号”大气田投产和陆上非常规天然气产量上升。除此之外,在绿色低碳业务方面,上半年,中国海油首次在海上平台大规模使用绿电;在大亚湾联合启动中国首个海上规模化 CCS/CCUS 集研究项目。

  作为国内炼化产能最大的企业,中国石化上半年的主要增量由勘探开发板块贡献。中国石化持续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实现油气当量产量3404万吨油当量,同比增长2.9%。

  下半年预期较好

  展望下半年,中国石化方面表示,综合考虑地缘政治、全球供需变化等影响,预计国际原油价格将维持高位震荡。与此同时,全球经济滞胀风险上升,中国经济增速有望实现回升并保持在合理区间,预计境内成品油、化工产品需求回暖,天然气需求保持增长。

  8月25日,中国石油高级副总裁任立新在半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受到乌克兰危机等因素影响,全球天然气供需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全球市场上LNG价格也在持续攀升,预计下半年受供需基本面等基本因素影响,现货的LNG价格仍将保持在较高位运行。”

  展望下半年,中国海油董事长汪东进表示:“下半年,外部发展环境依然复杂多变。我们将密切关注国际形势和行业趋势,坚持高质量发展主线,奋力增储上产,紧抓成本管控,确保全年生产经营目标顺利完成,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专家亦指出,目前,随着美元加息预期增强,对全球经济影响较大。从下半年来看,对油企的波动还会有些影响。金镭建议,“三桶油”要加强一些局部业务的调整。除了新能源要长期发展之外,短期来看,要在成品油和石油化工方面做一些平衡,因为炼油方面已经趋于饱和,更多的是加强化工方面的一些工作。

  谈到“三桶油”2022全年的业绩预期,金镭认为,现在半年报形势较好,下半年如果经济有所恢复的话,加上国际油价出现大的波动,今年“三桶油”的效益在各方面天时地利人和具备的前提下,应该会表现不错。但长期来看,还要做好向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转型,还有碳减排等方面的工作,以及注重提升传统能源的一些清洁化利用等等。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