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全面落实文化引领战略
2022年10月12日 11:2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赵贤正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大港油田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文化引领,谱写国内一流数智油田建设新篇章。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在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历程中,时时处处体现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底蕴。

  作为中国石油以油气勘探开发为主营业务的地区公司,如何全面落实文化引领的战略举措,加快推进国内一流数智油田建设步伐,把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是大港油田当前与今后工作面临的重大课题。

  充分认识坚持文化自信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文化自信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

  充分认识文化自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和框架体系中的突出地位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文化自信、强调文化自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和框架体系中的突出地位和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充分认识文化自信是中华民族实现振兴强盛重要的力量支撑。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我国要实现由富变强的历史性飞跃看,文化自信是实现这一新飞跃的必然要求。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实现振兴强盛,都需要以文化自信、文化繁荣发展为支撑。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充分认识文化自信是保证国家政治安全与意识形态安全的必然要求。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的大发展大变革时期,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多元文化碰撞冲击强烈。信息化、网络化的普及,既给人们便捷借鉴和吸收人类优秀文化成果提供机遇,又给各种不良文化的渗透提供渠道,使得我国不可避免地受到腐朽、有害、不良文化的挑战,影响国家的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只有坚定文化自信,才能在诸多意识形态的巨大浪潮中,坚守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阵地。

  大港油田作为开发了近60年的油田,有着深厚的文化传承。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就必须充分认识坚持文化自信的重大意义,扛起“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使命担当,扎实推进国内一流的数智油田建设。

  牢牢把握文化引领的基本原则

  对于企业来说,短期发展靠产品,中期发展靠人才,长期发展靠文化。因此,要牢牢把握文化引领的基本原则,为推进国内一流数智油田建设提供根本遵循。

  深入学习,坚持党对文化引领的全面领导。通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新时代石油先进文化建设,引导全体干部员工始终牢记中国石油是党的中国石油、国家的中国石油、人民的中国石油,始终保持文化引领的正确方向。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转化为“石油工人心向党”的实践,转化为推进国内一流数智油田建设的担当。

  贯通融合,坚持把石油精神的学习教育融入日常。石油精神是石油行业的灵魂和精神支柱,是几代石油人孕育铸就的中国石油文化的魂之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就石油工业发展作出重要批示,强调石油精神是攻坚克难、夺取胜利的宝贵财富,什么时候都不能丢。大港油田党委坚定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把石油精神融入企业总体战略、融入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宣传文化工作、融入企业改革发展。通过班前班后会、专题报告、流动课堂、媒体宣传等多种方式方法,深入持久地开展了“石油精神”的学习教育。

  勇于践行,坚持把无形文化转化为有形管理。大港油田探索积累了一系列典型经验做法,总结形成了一大批特色文化理念。既彰显了新时代大港石油人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精神面貌,又赋予了大港油田特色企业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四创”精神(艰苦奋斗、拼搏奉献的创业精神;开拓进取、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创优精神)的全面宣贯学习,让干部员工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增强了干事创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无形文化转化为有形管理。

  全面实施文化引领的重点举措

  新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史是石油人艰苦创业的奋斗史,更是一部布满历史经验的生动教科书。在人物故事中挖掘精神财富,在工作实践中提炼文化理念,是实施文化引领的根本遵循,也是推进建设国内一流数智油田的动力源泉。

  从工作实践中找文化,挖掘推广具有大港油田特色的文化理念。在半个多世纪的开发建设中,一代代大港石油人秉持事事做到精细、处处体现精心、件件打造精品、人人追求精彩的“四精”精神,开创了提质增效稳健发展的新局面。将“四精”精神与“四创”精神,连同油气增产、管理增效、效益增值、旗帜增色的“四增”工作法,形成了“三个四”特色文化理念,赋予了大港油田传承弘扬石油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从历史印记中找文化,建好用好具有石油底蕴的文化载体。打造大港油田港五井、展览馆、第五采油厂第二采油作业区、第一采油厂第二采油作业区、埕海1-1人工岛教育基地5个石油精神教育基地。坚持将石油遗址印记变成活教材,推进港五井中国石油首批工业遗产数字化建设,让大港油田特色文化走向社会公众。大力创作推出优秀文艺作品,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引导激励全体干部员工不断增强立足岗位做贡献、砥砺奋进新时代的使命。

  从人文主体中找文化,培育选树引领精神文化思潮的先进典型。坚持发挥先进典型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选树了以全国劳动模范尤立红、宫艳红、金凤鸣为代表的先进典型,以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冯萌萌、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马瑞为代表的大批青年榜样。用他们的先进经验、典型做法和实际行动阐释发展战略,增强大港油田特色文化宣贯的感染力和凝聚力,激励全体干部员工争做新时代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传承者和发扬者。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油大港油田执行董事、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