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扬子石化蹄疾步稳
2022年10月12日 11:2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顾越峰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时做出的“要集中资源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提升能源供给质量、利用效率和减碳水平”“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等重要指示,为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扬子石化牢记“旗帜、栋梁”定位和“再立新功、再创佳绩”期许,心怀“国之大者”,锚定“加快打造现代化绿色新材料和高端化学品基地”目标,在打基础、保效益、促转型、谋创新、抓改革、强党建方面持续发力,坚定信心,以“重塑形象、重站排头、重做示范”的决心,抓实抓细主题行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扬子石化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年中工作会议精神,以打造现代化绿色新材料和高端化学品基地为目标,以深入推进主题行动为统领,标本兼治固根基、苦练内功提绩效、创新发展促转型、严细实恒打基础、从严从实强党建,保持定力、稳扎稳打,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奋力建设绿色卓越奋进新扬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筑牢安全环保根基

  突出标本兼治,筑牢安全环保根基。

  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大力推动依法合规转观念、回归体系抓管理,坚决筑牢安全环保根基。

  扎实推进HSE管理体系有效运行,与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创建有机结合,按照“体系要素化、要素业主化”要求,强化领导引领力,做实“三管三必须”,以上率下推动全员HSE责任制落实落地。扎实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各级领导班子带头开展典型事故案例分享,按照“五个回归”追根溯源、举一反三,抓紧抓实重大危险源管控和安全风险集中整治,强势严管承包商和直接作业环节,切实做到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扎实推进绿色清洁生产,主动适应“双碳”“双控”形势,持续深化污染防治攻坚和能效提升行动,做实做细污染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文章,统筹落实管理节能、技术节能、结构节能措施,高水平创建“无废企业”,擦亮“大美扬子湾”绿色名片。

  全力稳增长提绩效

  突出苦练内功,全力稳增长提绩效。

  坚持把稳增长提绩效放在突出位置,积极应对严峻复杂的市场形势,加强研判、苦练内功,全力争取最好经营业绩。

  紧盯稳定运行,构建“安全合规性、工艺平稳性、设备完整性、运行稳定性”管控体系,从严“调度纪律、劳动纪律、工艺纪律、操作纪律”管理,全力提高生产稳定运行水平。紧盯攻关创效,持续深化业财融合,压紧压实挖潜增效“项目长”负责制,发挥装置大修后性能恢复优势,细化落实对标、追标措施,抓实抓细全面预算管理和全员成本目标管理,全力挖潜力、降成本、增效益。紧盯系统优化,以效益最大化为目标,按照“宜油则油、宜烯则烯、宜芳则芳”的原则,深入推进炼化一体化系统优化,依据盈利能力灵活调整生产负荷、资源流向和产品结构,全力增产高附加值产品。紧盯经营拓市,把准市场节奏,滚动优化采购策略、经营策略和库存运作策略,大力推动盈利能力强的产品放量生产、拓市扩销,全力防范市场风险。

  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突出创新发展,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大力推进创新发展,加快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以基地化、集约化发展为目标,加快炼油结构调整项目及7个配套子项目建设,推进“油转化”;加快扬子—扬巴轻烃综合利用合资项目、高端聚烯烃新材料项目、扬巴2.8期和三期项目进程,以新代老实施芳烃产业链重构,全面提升一体化优势。以差异化、洁净化、高端化为方向,打造茂金属聚乙烯、锂电池隔膜料等拳头品牌产品,争做高温尼龙、医用PGA等自主研发产品策源地,积极布局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领域,全面提升市场竞争力。以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为抓手,围绕安全环保、稳定运行、管理提升,按照“数据+平台+应用”模式,深化“5G+”应用场景和体系平台建设,全面提升智能管控运营水平。

  着力抓基层打基础

  突出严细实恒,着力抓基层打基础。

  始终发扬严细实恒作风,牢固树立抓基层、打基础鲜明导向,持续深化对标管理提升行动,全力提升现代治企兴企能力。推动从严管理向各领域各层级延伸,从严管理抓标准、抓指标、抓变更、抓整改、抓处理,梯次推进、逐步深化,巩固从严管理氛围,形成特色管理文化。推动“三基”工作向基层迈进,着力建强基层支部、基层班子和基层班组,大力强化机关部门定制度、定标准、抓监督的职能定位,加快提升基层管理人员管理能力、“三大员”综合技术能力和操作人员操作技能,全面加固底板。推动对标管理提升行动向纵深发展,按专业制定落实管理提质升级方案,以关键指标为牵引,实行分装置定期排名通报,强化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

  增强党建质量实效

  突出从严从实,增强党建质量实效。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从严从实,务实创新融合抓党建,切实增强党建质量实效。强化政治铸魂,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着力提高“第一议题”制度落实的质量和实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化党建与中心工作同题共答,推进党的“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有机融合,紧扣生产经营重点难点搭平台、建机制,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强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抓紧抓牢“关键少数”,大力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激励各级干部务实担当、创新实干。强化纪律作风建设,保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政治监督、专项监督和日常监督,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奏响“我就是公司、我就是扬子,扬子好、我就好”的最强音,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安全稳定的环境。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化扬子石化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