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工程】石油鲁班,伊拉克建功
2022年10月13日 16:1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文学军 茅新华 袁 莲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发扬铁人精神,聚力攻坚创新,CPECC在伊拉克建成了又一个标志性精品工程。

 

  伊拉克东南部的米桑平原上,3座现代化的原油中心处理站,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长长的管廊、高耸的塔器、气派的储罐……共同构成了一幅现代化的油田生产场景。

  坐在返回祖国的飞机上,俯瞰眼前的这一切,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CPECC)中东地区公司哈法亚项目工程技术部经理胡天卫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因为这是他们3000多名中外员工辛勤奋战了无数个日日夜夜取得的成果,并以此获得了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鲁班奖。

  三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哈法亚油田位于伊拉克东南部的米桑省,是伊拉克七大巨型油田之一。2009年12月,中国石油以作业者身份,携手道达尔和马来西亚石油公司,拿下该油田的开发生产服务合同。项目分为三期进行开发建设。

  米桑省是两伊战争的交战地,未爆炸物等广泛分布,安全风险高。而且当地社区关系复杂,部落冲突频繁,阻工事件频发;基础设施薄弱,社会依托差;签证、清关政策多变……

  就是在这种条件下,“CPECC全程参与了哈法亚项目三期的中心处理站及相关附属项目建设。三期建设犹如三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每一场都凝聚了干部员工的汗水与智慧。”CPECC哈法亚项目总经理蒋峰颇为感慨地说。

  哈法亚一期合同工期只有12个月。这在外国同行看来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CPECC首次试水米桑,在最为艰难的一战中实现了一期年产500万吨原油处理站提前5天建成投产。

  哈法亚二期建设高峰期,碰上伊拉克国内安全形势恶化,反政府武装与政府军展开激战。CPECC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推进施工,二期年产1000万吨原油处理站提前50天建成投产。

  哈法亚三期建设期间,伊拉克清关暂停70多天,大量设备材料积压在港口不能到场。顶着巨大压力,三期年产1000万吨原油处理站提前70天建成投产,助力哈法亚油田成为2000万吨级大油田。

  三战一一告捷,CPECC在美索不达米亚创造了中国速度、中国质量,树起了CPECC品牌。

  铁人精神闪耀哈法亚

  2018年9月20日5时55分,中控室按下点火按钮,火焰从火炬腾空燃起,与东方冉冉升起的旭日相互辉映,照亮了哈法亚油田中心处理站内一张张疲惫但喜悦的脸庞。

  “那一刻的画面至今深深镌刻在我的脑海里。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那一刻我的眼角湿润了。为了投油成功这一刻,中国石油人付出了太多太多……”胡天卫说。

  哈法亚项目由CPECC北京分公司设计,CPECC第一建设公司、大庆油建为主要施工单位,被业主称赞为一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铁人队伍。

  在胡天卫的履历中,哈法亚三期是他参与过的海外项目中规模最大、施工节奏最快的,施工工期只有18个月。他们只能与时间赛跑,往往是早上天还没有大亮,工地上就开始车辆穿梭,焊花飞溅。

  设备基础混凝土浇筑时,为了避开高温时段,工人们从下午5点开始一直工作到第二天的拂晓。在当地人沉睡的时间里,6台压缩机、4台3万立方米储罐以及综合楼等基础设施全部悄然完成。性能测试阶段,试运人员72小时吃住在中控室……

  “为了实现合同目标,我们在工作中严格按照计划节点进行各项工作,责任到人。尽量做到当日事当日毕,白天完不成,晚上加班也要完成。”负责现场工作的项目总经理助理董振杰说。

  子项目经理袁书云经历过三期建设。在他的记忆里,哈法亚一期投产前夜是最紧张的一夜。凌晨2点多,虽然很多人已经30多个小时没休息了,但依然精神振奋,认真检查着各个流程,最终实现了投油一次成功。

  就是以这样的铁人精神,CPECC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赢得了伊拉克政府的高度认可。伊拉克代表团现场参观时啧啧赞叹:“这简直是艺术品。”伊拉克政府官员称赞:“哈法亚项目是速度最快、执行最好的项目。”

  以创新为“双优”保驾

  “建一个项目,树一座丰碑”,是CPECC建设项目的一贯宗旨。

  虽然有哈法亚一期、二期建设经验,但面对工程量比二期增加了近一倍的现实,挑战巨大。而且在哈法亚三期项目启动之初,CPECC就确定了争创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和海外工程鲁班奖的“双优”目标。

  瞄准“双优”目标,项目部充分总结一期、二期建设积累的经验教训,围绕各项业务提出了多项管理创新措施。

  着力优化施工组织。以投油节点为基准倒排工期,将工作量分配到每天每个工种。扩大作业面,保证关键路径作业。灵活调整施工逻辑,并行作业。合理调整工作时间,关键工种实施24小时倒班制度……

  “我们将HSSE放在首位,把HSSE管理9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分解为69项具体任务,并严格执行。各工程处、部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始终拿出50%的精力管安全,强化管控力度,严控高危风险。最终实现了零事故、零伤害、零污染、零社会安全责任事件的目标。”董振杰说。2018年10月,获得业主颁发的1200万无损人工时证书,是HSSE管理成果的最有力背书。

  哈法亚油田原油物性差,例如高密度、高粘度、高氯离子、高H2S、高CO2、高气油比等。因此,对设备管线材质要求苛刻。在满足大规模快速上产的前提下,为保障油田在设计寿命内平稳安全运行,CPECC进行了大量的技术创新。

  自主研发并应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全生命周期动态腐蚀防护技术,使含水率的适应性可提高至70%;研发应用了国际领先水平的“单列单台300万吨/年重质原油处理工艺及配套技术”等……

  2018年9月20日,哈法亚三期提前70天建成进油。道达尔、马来西亚石油公司代表感慨地说:“中国石油给了我们信心。我们是良好的合作伙伴,提前投产兑现了给伊拉克人民的承诺。”

  项目投产以来,装置运行平稳,实现1350万安全人工时,累计外输原油近亿桶,直接经济收入超60亿美元,提高了当地经济和百姓生活水平,成为中国石油在伊拉克建设的标志性精品工程。它如同一颗能源明珠闪耀在美索不达米亚平原,成为中伊合作共赢的一面旗帜。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