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创新创效,且看华北石化
2022年10月13日 16:2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杨小燕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华北石化以创新创效活动为重要平台,助推青工成长成材。

 

  国有企业青年创新创效活动是引导广大青年员工积极投身企业生产经营等各方面工作,推动其立足岗位发挥聪明才智和创造活力,在企业改革发展、提质增效等各项工作实践中发挥生力军、突击队作用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中国石油华北石化公司团委紧紧围绕“创新创效 青年担当”这一课题,全面实施青年创新创效工程,以培养“敢创新、勇创新、钻创新”的青工为目标,打造做深团员青年“五小攻关”活动,举办青年讲堂、青年合理化建议评比、“五小”成果评审等活动,大力挖掘青年创新创效人才,引导创新创效意识,提高创新创效能力,广泛动员组织团青工投身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的实践中,立足本岗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建新功。

  思想引领:敲开创新之门

  华北石化团委精心打造“青年讲堂”学习教育阵地,持续加强对青年员工的思想引导。一方面,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抓实团委和团支部两个层面的青年理论讲堂,采用集体学习、主题团课、基层宣讲、研讨交流会等形式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贺信寄语精神50余次,让青年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感、感有所践,真正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信仰者、自觉践行者、坚定捍卫者。另一方面,根据各支部所属行政单位的不同工作性质划分专业由对应团支部承办“青年技术创新大讲堂”,定期邀请专家或厂内创新能手进行以创新意识培养、创新经验分享为主的专题讲座;各团支部每月结合实际举办“青年小讲堂”,线上线下结合开展不同层面、不同工种的学习培训,满足青工的个性需求。

  据公司团委委员、仪电运行部青年工程师陈亮介绍,近两年,他们针对仪表、电器专业一专多能的技术型人才培养开展系统技术培训20余次,同时发挥线上平台特点,建立青工学习微信群,通过“青年微讲堂”推送创新思维概念性小文章和岗位技能小常识,立足短而精,增强青工学知识、长本领的动力。

  二联合运行部团支部是集团公司五四红旗团支部,青工占比超过50%。该支部分类定制青工培训方案,针对入厂“新手”和初级工开展“导师带徒”帮教培训,针对熟练工开展岗位技能拓展培训,为青工开展创新创效活动奠定理论知识与实践基础。

  启迪智慧:提高创新之技

  华北石化团委以各基层团支部为依托,以“80、90”后一线操作青工为重点,以劳动模范、技术能手、革新标兵为顾问,以解决生产难题为目标,组建了13支创新创效青年突击队,通过帮助青工自主制定年度攻关课题、开展培训辅导、加强跟踪服务、定期组织考核等,增强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公司团委“四管齐下”把方向:一是把握“小、实、新”定位,指导青年攻关课题从解决企业急需、最紧迫的现实问题出发,短时间解决生产瓶颈;二是党建带团建,由同级党组织对立项的课题定期跟踪、指导和考核,保证课题有效运行;三是以赛促创新,开展“青工创纪录”“争当金牌内操”等岗位创新竞赛活动;四是“以软补硬”,开展总结操作法活动,组织青工针对本岗位设备和工艺具体情况研究实践、总结经验、优化操作,创新创效。

  近两年来,华北石化以青年员工为骨干的创新创效小组申报公司级创新项目20余项,其中12项获得公司技术创新一、二、三等奖,占获奖比例的70%,一等奖项目《Robust-IC全流程智能控制系统在130万吨/年连续重整装置的应用》使装置自控率及平稳率大幅提高,实现了年生产净利润增加1900余万元。

  主要生产单位二联合运行部重整岗位的青工组建节能降耗青年突击队,队长、青年工程师吴昊对大家提出的“金点子”如数家珍:“我们提出重整脱丁烷塔操作优化的合理化建议,节约蒸汽6468吨;通过改进重整PSA装置解吸气压缩机程序和仪表,降低压缩机用电302.72万度。”吴昊还带领员工制定加热炉操作指南并通过调节加热炉火焰配风燃烧情况保证火焰处于最优燃烧状态,使四合一炉热效率提高至92.5%以上。

  注重实践:发挥创新之效

  实践是青年将思考、学习、创新应用到实际工作中,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关键。华北石化团委鼓励、引领一线青工立足岗位创新增效、挖潜增效、降本增效、提质增效,从小改小革、合理化建议的探索与实践做起,开动脑筋、大胆创新,以小的积累来孕育大的创造。近两年来,团委加强与生产管理部门、各二级单位党组织的沟通联系,利用重点项目建设、重点技术攻关、大检修之机鼓励青年骨干将创新发明、创新建议应用到生产工作中。据统计,青工提出合理化建议200余项,创造经济效益超过500万元。

  四联合运行部青年技术骨干提出加氢裂化装置优化项目紧盯装置转化率,实施后装置重石+航煤的收率达60%以上,远高于既定目标,在装置全面低负荷的情况下通过增加柴油原料掺炼量和降低柴油产量大幅降低了柴汽比,为公司更好适应市场提供了有力保障;“四降低”项目全面开花,渣油和加裂新氢机的赫尔毕格总体投用率达85%以上,节电效果明显;三套加氢装置根据分馏塔分馏精度,适当降低汽提蒸汽量,渣油加氢装置汽提蒸汽流量由17t/h降低至7t/h,每小时节约蒸汽10t/h,节约成本100多万元。

  华北石化“创新创效 青年担当”的主题实践活动取得了一定的实效,提升了公司青年员工的思想理论水平,转变了他们的传统守旧思维,促进了他们的探索创新能力和技能操作水平的提升,增进了青工团体的团结协作意识,推动了他们在岗位实践中充分发挥生力军、突击队作用,与企业同发展、共进步,为华北石化公司建设“标杆炼厂”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